流感、MERS和埃博拉  暴发频次“三巨头”

流感、MERS和埃博拉  暴发频次“三巨头”
2023年01月31日 06:25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一项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疾病报告的分析发现,在过去23年间,全球范围内流感暴发的次数超过了其他传染病,紧随其后的是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埃博拉。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全球公共卫生》。

WHO疾病暴发新闻(DON)是最具影响力的传染病暴发跟踪数据之一。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员Rebecca Katz和同事建立了一个检索数据库,收集了1996年至2019年间WHO发布的2789份DON报告。该数据库包含了从每份报告中提取的元数据,如疾病暴发地点、类型等。

研究人员对DON报告的分析发现,在大多数年份中,流感特别是H5N1变种,是所有传染病中报告频率最高的——自1996年以来已有776次暴发记录。同期,沙特阿拉伯报告了179次MERS相关的暴发,刚果共和国则报告了105起埃博拉疫情。

Katz指出,疫情暴发报告的多样性源于各国疾病监测能力的不同、各国卫生当局优先考虑的疾病不同,以及WHO最终决定关注的疾病。

此外,研究人员指出,国家卫生系统的质量也会导致报告的情况不同。例如,在Katz团队分析的23年间的报告中,埃及报告了115起疫情,其中大部分是流感。而与其接壤的利比亚从未报告过疫情,因为该国这段时间发生了内战,导致卫生系统资金不足且运行不稳定。

美国终结流行病组织主席Mark Smolinski表示,Katz团队建立的可搜索数据库将是一个提供有关大规模疫情暴发信息、记录传染病史的有用工具。

“拥有透明、互补的疫情报告系统非常重要。我们越快发现这些疾病威胁,并及时提供相关信息,我们的处境就越容易改善。”Smolinski说。

Katz表示,他们的数据库可以让研究人员了解哪些因素决定了特定疫情应对所需资金额度,以及冲突、天气事件等外部环境如何影响这些因素。

不过,团队研究发现,DON报告并未提及每个地区的所有已知疫情。因此,Katz建议WHO提高疫情报告的透明度,制定更具体的疫情纳入标准,以及增加气候危害或动物种群疫情这些背景因素信息,从而改进DON报告。

对此,WHO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起草一份报告,详细说明其决策过程和DON报告的相关标准,对DON网站进行重组,使报告更易搜索。发言人还指出,自2021年起,他们已经标准化了DON报告的结构和格式。(徐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gph.0001083

埃博拉MER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