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将拆除明清传统台门建筑群?当地回应:尚未启动拆除工作,将妥善处理

浙江绍兴将拆除明清传统台门建筑群?当地回应:尚未启动拆除工作,将妥善处理
2023年01月30日 21:23 红星新闻
↑嘉会陈家台门、孙家台门↑嘉会陈家台门、孙家台门

“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的嘉会,拆迁在即,一大片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行将覆灭,紧急呼吁保护。”

近日,有文物保护志愿者在网上发文,称浙江省绍兴一处典型江南水乡集镇嘉会村即将拆迁,仍保留着明清以来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绍兴传统台门式建筑也将面临被损毁的风险。志愿者呼吁相关部门对嘉会村进行调查评估,把具有文物和历史价值的建筑进行整体性保护。

1月30日,红星新闻从绍兴市越城区文广旅游局相关部门了解到,针对此事,相关部门已于1月28日通过越城区融媒体中心公开回应。据越城区融媒体中心报道,因亚运会环境整治提升及绸缎路延伸段建设需要,该地块被列入市区两级2022年度房屋征收计划,在当地居民积极支持配合下,目前已完成集中签约工作,尚未启动拆除工作。

越城区房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越城区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行业专家,对嘉会村(阳嘉弄居)地块历史文化资源进行论证评估,分类施策,妥善处置,确保地块内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

↑嘉会元宝台门↑嘉会元宝台门

文保志愿者:

江南水乡集镇建筑群印上“拆”字

“嘉会是一个江南水乡典型的沿河集镇,阳川孙氏聚居区,主要经营盐。沿锦曲河两岸分布着民居、祠堂、学校、寺庙、盐仓等。锦曲河南岸虽已推平,但北岸格局基本完整,纵然部分建筑改建、破损,但总体上集中成片,很大一部分建筑保存较好。我个人认为,划历史文化街区绰绰有余,如果无差别推平,实在是太可惜了。”

志愿者张先生从2018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他告诉红星新闻,去年11月份就从网上了解到嘉会村面临拆迁的消息,听说有很多古建筑。1月20日他实地来到现场,发现仅老台门就有20多个,还有宗祠、桥梁、寺庙、家塾等,这些都是研究浙江盐业发展史、教育史、各时期民居演变史、灶台壁画艺术、集镇规划布局的宝贵资源。

↑嘉会老号台门↑嘉会老号台门

据张先生介绍,在绍兴把具有一定规模、封闭独立的院落都称为“台门”,类似北京的四合院。然而,让张先生感到痛惜的是,这样一大片老建筑群上面都印上了“拆”字。1月27日,张先生再次来到嘉会村,发现有疑似拆迁施工队伍的身影,便开始在网上发起呼吁,希望对嘉会传统台门建筑群进行保护。

“一般村子拆迁,可能有孤立的一两幢有价值的民居。这个地方传统民居成片,明清时期的建筑保留到现在破损多少会有一些, 但比较难得的是很多房屋的梁架结构保存较好,院落整体保存完整,拆除掉就太可惜了。”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注意到,嘉会村隶属于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去年7月份,灵芝街道嘉会村(含阳嘉弄)房屋拆除项目中标公示,拆迁准备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据绍兴日报消息,2023年1月7日,绍兴市越城区灵芝街道嘉会村(阳嘉弄居)最后一户拆迁居民顺利签约。

嘉会村(阳嘉弄居)涉及住宅房屋征收面积约16万平方米、600多户,非住宅约12万平方米、30户,是《绍兴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管理办法》实施以来的第一个整村拆迁项目。

↑陈家台门灶台壁画↑陈家台门灶台壁画

当地回应:

征收前曾对进行调查走访

在呼吁停止拆除嘉会传统台门建筑群的同时,张先生也对在嘉会村的建设中,拆除具有保护价值的城市片区、老建筑、古民居产生质疑,担心对当地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特色风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2022年10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切实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坚决制止破坏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对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评估论证,坚决制止破坏行为 ,对近期拟开展的房屋征收活动,按要求组织开展历史文化价值前置评估,未开展调查评估、未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的区域,不得实施城市更新。对涉及老街区、老厂区、老建筑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各地要先进行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组织专家开展评估论证,确保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拆除历史遗存、不砍老树。对改造面积大于1公顷或涉及5栋以上具有保护价值建筑的项目,评估论证结果要向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报告备案。”

“嘉会光老台门就有20多个,还有宗祠、桥梁、寺庙、家塾等,是研究浙江盐业发展史、教育史、各时期民居演变史、灶台壁画艺术、集镇规划布局的宝贵资源,划历史文化街区都绰绰有余,难道没有一座建筑值得保留吗?”张先生对红星新闻表达了他的质疑。

1月28日,越城区融媒体中心报道,因亚运会环境整治提升及绸缎路延伸段建设需要,该地块被列入市区两级2022年度房屋征收计划,在当地居民积极支持配合下,目前已完成集中签约工作,尚未启动拆除工作。

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称,“考虑到该地块内古旧房屋较多的客观实际,我们在房屋征收调查工作启动前,就由房征办牵头与建设等部门对村子进行了调查走访。”

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嘉会村内文物安全,相关工作人员曾对村内3处三普登录文物多次踏查,明确并强调文物原址保护要求,并由街道指派专人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必要监控等系列措施,截至目前未发生偷盗毁坏现象。

“对于区域内具有保存价值的房屋构件、石料、桥梁等,也已明确专门国有公司集中收储、妥善保管。”区房征办相关负责人说。

↑即将被拆除的嘉会春山家塾校董孙定国故居↑即将被拆除的嘉会春山家塾校董孙定国故居

最新进展:

专家组将进行论证评估

1月29日,文保志愿者张先生再次回到嘉会村,他注意到一些建筑门口临时挂上牌子,并标注了建筑的名称。在嘉会村的三普登录文物抱盆庙,庙门口也挂上了“三普登录点 闲人勿进”的临时警示牌。“虽然没落款,称谓也不是很正式,但作为应急措施,也算有点进步了。希望通过这次事件,能推动绍兴的三普登录文物挂牌,逐渐改善生存环境。”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

另据越城区融媒体中心报道,越城区房征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越城区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行业专家,对嘉会村(阳嘉弄居)地块历史文化资源进行论证评估,分类施策,妥善处置,确保地块内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

在张先生看来,像嘉会这样有集中成片的老建筑,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的典型江南水乡集镇现在并不多见,需要加紧保护,合理利用。“我个人建议,民国以前保存较好的台门都应该留下来,把里面不合时宜、与里面风貌不协调的建筑进行替换。亚运场馆周边也要有文化气息,如果能留一个古镇下来,对于提升城市精神文化面貌也很有好处。”张先生说。

红星新闻记者 任江波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