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丨派格生物重启上市辅导,核心产品市场空间狭小,至今未盈利

IPO观察丨派格生物重启上市辅导,核心产品市场空间狭小,至今未盈利
2023年01月28日 20:20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继2022年4月被上交所终止上市审核后,派格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格生物”)上市辅导备案于2023年1月获证监局受理,中金公司为辅导机构。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截至首次招股书披露,派格生物尚未有产品上市销售,并处于长期亏损中。其核心产品PB-119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其所在的细分市场——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规模较小,2020年仅约3亿元。

派格生物要想在诺和诺德、礼来等医药公司占据绝大部分糖尿病市场份额的情况下突围,并不容易。

尚未实现盈利,产品商业化存疑

派格生物成立于2008年,公司专注于慢病治疗领域新药研发,研发管线涉及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肥胖、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等多个领域。截至2021年8月首次披露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派格生物尚未有产品实现上市销售。

无产品上市直接导致了派格生物长期亏损。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一季度,派格生物净利润分别为-9298.13万元、-2.1亿元、1.32亿元和-4197.12万元。

↑截图自招股书截图自招股书

从派格生物现有的产品管线来看,针对2型糖尿病的PB-119为公司核心产品,同时也是研发进度最为靠前的产品。该药已在国内开展III期临床研究,并完成了美国II期临床研究,预计2024年申报NDA(新药上市申请)上市。

派格生物称,另有5款进入不同临床研究阶段的管线产品和4款4个临床前阶段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或IND(新药临床研究申请)申报准备阶段的产品。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PB-119未来面临NDA申报,派格生物的商业化进程及商业化合作公司也浮出了水面,并受到上交所问询。

2017年6月29日,派格生物授予天士力(香港)药业有限公司针对PB-119和PB-718(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产品(以下简称“目标产品”)在中国区域内的商业化优先权,并签订了《产品商业化协议》。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协议仅为框架协议,未约定具体金额。

此外,根据招股书披露的历史沿革,2017年11月29日,Tasly以18.01美元/股的价格认购PAN-ASIA(派格生物前身为派格有限,系由PAN-ASIA出资设立)增发的约111万股E轮优先股。

而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士力,600535.SH)持有Tasly全部股份。同时,天眼查APP显示,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天士力(香港)药业有限公司的历史股东。

↑截图自天眼查APP截图自天眼查APP

由此可见,派格生物和天士力接连有入股、签署商业化协议的动作,上交所要求派格生物进一步分析天士力入股PAN-ASIA是否为一揽子交易。

对此,派格生物称,由于天士力入股价格与同轮次其他投资人一致,且对目标产品商业化安排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不构成一揽子交易。

核心产品市场空间小

在国内糖尿病市场竞争压力较大的同时,派格生物核心产品PB-119还面临着,其所在的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市场空间小的问题。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6-2020年,全球糖尿病市场规模已经从600亿美元增长至近700亿美元,其中,中国糖尿病市场规模从470亿元攀升至632亿元,增速达7.7%,预计2024年将超过1000亿元。

资料显示,糖尿病的治疗分为一线治疗、二联及三联治疗、胰岛素治疗等。目前,GLP-1受体激动剂为二联及三联用药中的一种,同时又分为周剂型(长效)与日剂型(短效)。

目前,糖尿病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跨国医药公司如诺和诺德、礼来、赛诺菲、阿斯利康以及国内部分药企在我国市场上占据相对较高的市场份额。

派格生物招股书显示,2020年,中国GLP-1受体激动剂在糖尿病药物市场占比仅为2.6%。其中,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2020年市场规模仅约3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美国已上市的长效GLP-1类糖尿病药物仅度拉糖肽、司美格鲁肽、艾塞那肽微球三款产品,已在中国上市,而国产长效GLP-1类糖尿病药物仅聚乙二醇洛塞那肽一款产品。

这也意味着,派格生物核心产品若要实现商业化,挑战与机遇并存。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编辑 余冬梅 杨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