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首次在拓扑绝缘体中制造出激子

国外首次在拓扑绝缘体中制造出激子
2023年01月28日 11:01 科技部网站

  德国“维尔茨堡-德累斯顿卓越集群—量子物质复杂性和拓扑结构”(ct.qmat)的科研人员在拓扑绝缘体中制造出了激子,有助于新一代光控电脑芯片和量子技术研究。相关研究已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

  科研人员通过短脉冲光作用在单个原子层组成的材料层(铋),从而产生了激子。激子在拓扑绝缘体中被激活,为拓扑绝缘体研究开辟了全新方向。光与激子的相互作用预示了这种材料能够产生新现象,如量子比特。量子比特是量子芯片的计算单元,使用光而不是电压能够让量子芯片具有更快的时钟速率,为未来量子技术和微电子领域开发新一代光控元件铺平了道路。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量子科研比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