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逛花市叹非遗过广府大年

荔湾区:逛花市叹非遗过广府大年
2023年01月26日 23:32 新快报

玉兔迎春,南粤大地处处喜气洋洋。水上花市花舫飘香、非遗市集好看又好玩、穿戏服画大妆,沉浸式体验粤剧文化……近日,新快报记者随2023年“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广州市西关永庆坊旅游区,感受浓浓文化味的广府年、西关年。

水上花市年俗集市,重燃烟火气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行过花街才是年”,逛花市一直是广州人新春必不可缺的仪式感。今年,荔湾区再现水上集市摇船售卖鲜花的盛景。

岸上鲜花盛开,水上花舫飘香。1月18日,2023年广州水上花市启动仪式在荔湾湖畔举行。以“荔枝湾”“泮塘古村”“西关小姐”“十三行”等文化旅游名片命名的特色花舫在荔湾湖湖面巡游,场面华丽壮观,全域皆景,精彩纷呈。

荔湾湖桃花岛上,醒狮舞动,武术展演,结合广府贺年歌,还有用琵琶、中阮、笛箫、古筝等民族乐器演绎的广东音乐《花好月圆》《步步高》,旋律轻快激昂,层层递进,富有动力,碰撞出了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火花,展现南粤大地“欢乐团圆、喜气洋洋”过大年的盛况,尽显岭南传统民俗的魅力。

在玉翠湖、叠翠湖上,20余位网红主播身穿汉服乘坐花舫在荔湾湖水面巡游,联动广州岭南花卉市场和广州花卉研究中心,通过网络直播为花企提供销售平台,举办“水上花市销售王者”擂台赛,拓展水上花市的云上销路,增加水上花市的经济收益,促进花卉市场及文旅市场复苏。

花舫不时停靠岸边,市民游客可选购鲜花,“线上线下联动”“花舫巡游+水上直播”再现历史悠久的水上鲜花交易场景。

鲜花、年货、美食、非遗、民乐、挥毫……荔湾湖公园年俗摊位街年味十足,沿线还有手作表演、街头文艺快闪等,充满浓郁的节日气氛,重燃广府烟火气。

荔湾湖的水上花市相关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份,依托“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平台,打造民俗文化新亮点,形成热闹喜庆、富有年味、既传统又现代的水上花市埠岸码头,让民俗文化重现异彩,让老城留下了传统民俗文化的记忆。

沉浸体验粤剧文化,感受非遗魅力

走进粤剧艺术博物馆,涌边沿途开设非遗文化市集,广绣、泥塑、广式凉果、西关礼饼、木印、榄雕、剪纸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和成果。

记者见到,手工制作活动摊位上,市民游客在体验画脸谱、押花、剪纸、拓印、彩灯等手工制作项目。在粤剧体验空间,市民游客穿上粤剧戏服、画上粤剧大妆,“化身”粤剧名伶。

据介绍,春节期间,主办方邀请专业粤剧化妆师为市民游客化戏妆、装扮粤剧戏服,打造“沉浸式”粤剧文化传承空间。现场陈设有小生、花旦、武生等行当戏服,市民游客可根据妆容妆扮来穿着体验,感受粤剧的魅力。

从1月16日至25日,荔湾区举办百场演出一直陪伴市民游客过大年,市民游客可以在悠扬的曲艺声中,游览西关传统建筑,体验传统广府年俗,了解各式传统非遗文化,感受非遗的魅力,并将非遗文化“带回家”。

从粤剧艺术博物馆来到永庆坊,这里布置超过100盏主题花灯,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节日气氛浓厚。春节期间,永庆坊推出“桃来运到”贺岁巡游表演、醒狮表演、歌舞快闪等活动,为游客提供新春、元宵传统节日的打卡场景。

永庆坊的非遗街区也吸引着市民游客前来观赏各种艺术珍品,广彩、广绣、榄雕、珐琅、醒狮……非遗大师工作室落户永庆坊两年多,展示非遗新成果,也为市民带来非遗的新玩法、新体验。广彩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广辉表示,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非遗展室,去欣赏甚至购买这些非遗作品,期待非遗街区的传统工艺,在年轻一代的心中扎根开花。

走读大广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