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第四季度营收166.90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17%

IBM第四季度营收166.90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增长17%
2023年01月26日 06: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早间消息,IBM今天发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IBM第四季度营收为166.9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66.95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6%;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28.6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2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净利润为3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

  IBM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符合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营收则超出预期,但其盘后股价仍旧下跌逾2%。

  第四季度主要业绩指标:

  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这一财季,IBM的净利润为27.1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3.32亿美元。

  IBM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28.6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24.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每股摊薄收益为3.13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摊薄收益为2.72美元,同比增长15%。IBM第四季度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为1.5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净利润为1.29亿美元;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亏损为0.17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非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收益为0.14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IBM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净利润为3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运营每股摊薄收益为3.60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这一业绩符合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11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IBM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将达3.60美元。

  IBM第四季度营营收为166.9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66.95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6%,这一业绩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据雅虎财经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8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IBM第四季度营收将达164亿美元。

  IBM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毛利润为96.3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95.00亿美元相比增长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IBM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调整后毛利润为9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

  IBM第四季总毛利率为57.7%,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6.9%。其中,软件业务部门的毛利率为81.2%,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81.6%;咨询业务部门的毛利率为27.4%,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7.0%;基础设施业务部门的毛利率为54.9%,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4.8%;融资业务部门的毛利率为47.1%,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2.5%。

  IBM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税前利润为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税前利润率为19.8%,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7个百分点。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IBM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调整后税前利润为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税前利润率为22.9%,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7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成本和支出:

  IBM第四季度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总支出及其他收入为63.20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66.32亿美元。其中,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47.6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9.03亿美元;研发和工程支出为16.0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6.25亿美元;知识产权和海关开发收入为2.4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81亿美元;其他收入为1.1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其他收入为1800万美元;利息支出为3.1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03亿美元。

  第四季度各部门业绩:

  2022财年第四季度,IBM软件业务部门(包括混合平台与解决方案业务以及交易处理业务)的营收为72.8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70.87亿美元相比增长2.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8.0%。其中:(1)混合平台与解决方案业务的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0%;(2)交易处理业务的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

  IBM咨询业务部门(包括商业转型、技术咨询和应用业务)第四季度营收为47.70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7.46亿美元相比增长0.5%,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9.3%。中:(1)业务转型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7%;(2)技术咨询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0%;(3)应用运营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2%。

  IBM第四季度基础设施业务部门(包括混合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支持业务)营收为44.83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4.14亿美元相比增长1.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7.4%。中:(1)混合基础设施业务的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11%;(2)基础设施支持业务的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8%,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持平。

  IBM第四季度融资部门(包括客户和商业融资业务)营收为1.7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72亿美元相比下降0.4%,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9%。

  IBM第四季度其他业务部门的营收为-22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其他业务部门的营收为2.75亿美元。

  2022财年业绩:

  在整个2022财年,IBM的净利润为16.39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财年的净利润为57.43亿美元。IBM全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17.83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利润为47.12亿美元;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95美元,相比之下2021财年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每股摊薄收益为5.21美元。

  IBM全年营收为605.30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财年的营收为573.50亿美元。

  IBM全年毛利润为326.87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财年为314.86亿美元。IBM全年总毛利率为54.0%,相比之下2021财年为54.9%。

  其他财务信息:

  IBM第四季度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39.6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5.43亿美元。IBM第四季度资本支出为5.4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26亿美元。IBM第四季度自由现金流为52.09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3.45亿美元。

  在整个2022财年,IBM来自于运营活动的净现金为104.35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财年为127.96亿美元。IBM全年资本支出为18.60亿美元,相比之下2021财年为23.81亿美元。IBM全年的自由现金流为92.9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65.08亿美元。

  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IBM持有88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有价证券),与截至2021年底相比增加了13亿美元;债务总额(其中包括全球融资部门的129亿美元债务)为509亿美元,与截至2021年末相比减少了8亿美元。

  在第四季度,IBM通过派发股息的方式向股东返还了15亿美元现金。在整个2022财年,IBM通过派发股息的方式向股东返还了59亿美元现金。

  业绩展望:

  IBM预计,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该公司2023年全年的营收增长速度将与其预测模型相符,即增长率将在1%到9%区间的中段。按照当前的汇率,预计汇率变动对IBM营收增长的影响将介于中性到1%的有利影响之间。

  IBM还预计,2023年该公司的综合自由现金流将达105亿美元左右,同比增加10亿美元以上。

  股价反应:

  当日,IBM股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常规交易中下跌0.73美元,报收于140.76美元,跌幅为0.52%。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5点12分(北京时间周二早上6点12分)的盘后交易中,IBM股价再度下跌3.16美元,至137.60美元,跌幅为2.24%。过去52周,IBM最高价为153.21美元,最低价为115.55美元。

IBM净利润毛利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