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花市回暖,“标准过年货”分发全国,北京卖70的多头玫瑰这里只要15元

亚洲最大花市回暖,“标准过年货”分发全国,北京卖70的多头玫瑰这里只要15元
2023年01月24日 12:22 成都商报

转自:红星新闻

“标准过年货”,昆明斗南花卉市场的摊位老板小颖在待售的大花惠兰中立了这样一块牌子。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个花大气、祥和,有年味儿,而“标准过年货”远不止大花惠兰一种,鲜花就是一种“通行年货”。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辐射周边省份乃至全国,有全国10枝鲜切花7枝产自云南之说,被称为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斗南花卉市场的交易情况备受关注。今年春节,多位斗南花卉市场的摊主称,市场成功回暖,“卖得很好”。

北京卖70的多头玫瑰这里只要15元

“鲜花自由”从昆明漫向全国各地

昆明市民朱女士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来斗南买鲜花算是一个过年传统项目。“我每年都来,差不多五六年了,要么是(大年)二十九,要么就是三十,除夕前来买花,朋友也会来买。”朱女士说。

↑市民朱女士选购鲜花↑市民朱女士选购鲜花

在昆明游玩的北京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在北京至少要70块钱的多头玫瑰,在这里只要15块,“感觉可以随便买,基本是实现鲜花自由了”“打算给同事、女性朋友们寄些鲜切花。年货送食物,女同事还都有压力,怕吃了长胖,鲜花大家都喜欢,送起来也新颖,说是新式年货很恰当。”胡先生说道。

“玫瑰、百合这些常规的花北京比较多,就不给他们买了,着重买一些平常不太有的,像比较稀有的多头玫瑰,特殊花色的郁金香,还有红色百合花。北京的百合特别贵。”胡先生说道。

摊主告诉胡先生,今年游客特别多,买了鲜切花都要寄往全国各地,“寄到了醒醒花,都能保鲜。”

除夕之前,斗南花卉市场的其他快递窗口都已经关闭,正在打包鲜切花的顺丰快递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大部分人选择打包3公斤、6公斤的花,运费最合适,几十块钱。“除了黑吉辽已经停运,发往全国各地的都有。”工作人员说道。

↑顺丰邮寄打包↑顺丰邮寄打包

要建花卉小镇

交易额连年有突破

农历大年二十九,是许久未出摊的阿兰重新营业的第一天,阿兰把一枝腊梅插在束起的“丸子头”上。“往年过年的时候也会这样(插着花),但是今年不一样,心情好,人也有希望。”阿兰称,她的玫瑰已经卖完了,还剩这些腊梅,但腊梅也十分好卖。

↑束花的阿兰↑束花的阿兰

“去年也热闹,今年路修好了,因为要建花卉小镇,所以体验好了很多。”昆明市民朱女士对红星新闻说道。

据《云南日报》报道,“正在建设的斗南花卉小镇项目,致力于‘云花’提质升级,预计2023年上半年完成交付并投入使用。”昆明市呈贡区斗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斗南花卉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顾朝飞介绍,2023年,斗南将持续以建设“世界第一的花卉交易中心”“亚洲第一的花卉产业创新研发高地”“中国第一的花卉特色小镇”为目标,巩固花卉产业交易核心地位,完善花卉交易服务体系,强化科技支撑,推动“花卉+旅游”融合发展。

红星新闻检索得知,2021年,斗南花市鲜切花交易量达102.57亿枝,花卉交易总额112.44亿元人民币,双双突破“百亿”。数据显示,与2020年相比,2021年斗南花市鲜切花交易量同比增长25.05%,交易额同比增长36.80%。2022年斗南花卉市场年交易量再创新高,鲜切花交易量突破110亿枝、同比增长7.6%,交易额突破121亿元、同比增长8.04%。

红星新闻记者 王辰元 昆明报道 

责编 官莉 编辑 廖庆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