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GDP总量同比增长3% 与美国还有多大差距?

2022年中国GDP总量同比增长3% 与美国还有多大差距?
2023年01月17日 20:0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10207亿,同比增长3%。那么美国呢?

中国2022年前三季度GDP增速还不如美国。中国GDP一季度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而美国第一季度GDP同比上涨高达3.5%,第三季度GDP同比上涨高达3.2%,好在美国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0.9%,而中国2022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2.9%。所以,美国2022年的GDP增速预计在1.6%左右,还是低于中国。

折算成美元的话,中美GDP总量实际上在拉大,这主要是因为汇率的问题。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跌至6.7261,贬值幅度达到4.1%,因此按平均汇率折算,2022年中国GDP刚好达到18万亿美元,人均GDP为1.27万美元。

而美国2022年的经济规模将会大幅提升至25.44万亿美元的水平。2022年中美GDP总量相差7万亿美元。而2021年中美GDP总量相差5万亿美元。

也不仅是中美GDP总量差距拉大,由于美元升值,大多数国家以美元计价的GDP都会减少,比如德国最新公布的2022年GDP为4.06万亿美元,比2021年还减了1500亿美元左右。

美国很开心。拜登曾自豪地称“美国2022年经济增速可能超中国”,而且称“这是自1976年以来从未发生的情况”。其实,这里有很大程度是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降的影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