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成本大降54%?特斯拉中国: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生产成本大降54%?特斯拉中国: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2023年01月16日 22:12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李星   

  编辑/孙磊

  1月16日,关于“特斯拉4680大型圆柱电池已取得重大突破,生产成本大降54%”的消息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特斯拉中国的多位工作人员进行核实,皆回复说:“目前,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日前,特斯拉在社交平台对外宣布,其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超级工厂的4680电池团队近一周内生产了86.8万颗锂离子电池电芯,可装配超1000多辆电动汽车。

  事实上,特斯拉CEO马斯克早在去年8月举行的特斯拉2022年股东大会上就曾透露,4680电池预计能在2022年年底达到高生产率。

  公开消息显示,特斯拉于2020年9月发布直径为46毫米、高度为80毫米的4680电池,旨在显著增加续航里程、降低生产成本。相比2170电池,4680电池的单体能量提高了5倍,可使车辆行驶里程提高16%。“未来,随着电池材料和汽车设计的改进,将使续航里程净增加56%,生产成本下降54%。”彼时,特斯拉方面曾称。

  伴随着自主研发的4680电池投产,特斯拉新车成本将进一步大幅降低。而随之而来的,或是特斯拉下一轮降价的来临。“特斯拉产品根据生产成本定价。”马斯克称。

  日前,特斯拉宣布Model 3与Model Y双双降价,最高降幅为4.8万元;韩国在售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降幅在600万韩元至1165万韩元间(约合人民币3.25万元至6.31万元),而两款车型在日本的降幅在10%左右。

图片来源:特斯拉中国官网图片来源:特斯拉中国官网

  欧洲市场方面,以德国为例,Model 3后轮驱动版降幅为12%,下调后售43990欧元(约合人民币31.93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降幅为16.85%,下调后售44890欧元(约合人民币32.59万元)。

  1月13日,美国特斯拉官网也发布了降价通知,全系车型降幅在6%~20%不等。其中,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下调了1.3万美元。

  此轮全球范围内的大幅降价,引国内外大批特斯拉车主的维权,并要求特斯拉给出相应的补偿方案,如要求特斯拉免费赠送价值10万元的FSD或者EAP辅助驾驶功能。

  对于车主的维权行为,马斯克于日前在其社交账号上回复称,在特斯拉涨价的时候也没有要求车主补偿,而特斯拉选择降价也不需要向车主提出补偿,这是非常公平的。

  针对用户维权,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说明:“特斯拉价格调整的背后,涵盖了无数工程创新,实质上是独一无二的成本控制之极佳定律:包括不限于整车集成设计、产线设计、供应链管理、甚至以毫秒级优化机械臂协同路线等,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坚持以成本定价。”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Grace陶琳-Tesla)图片来源:新浪微博(@Grace陶琳-Tesla)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特斯拉这次降价在情理之中。“2022年特斯拉表现出色,市场规模大幅提升,故而导致成本下降,自然就应该降价。”崔东树认为。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全球共交付新车131万辆,同比增长40%,低于年增长50%的销量预期。

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