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院士:数实融合是应对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的战略选择

邬贺铨院士:数实融合是应对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的战略选择
2023年01月17日 09: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17日上午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近日指出,数字化转型是数实融合的核心,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当前和今后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的战略选择。

  邬贺铨认为,数实融合可在数字化进程的任一阶段切入,不论处于工业2.0还是3.0的企业都可开始这一进程。数实融合也可从企业生产管理流程的任一环节切入。企业不可能也不需要在产业链全部环节同时起步推进数字化转型,研发、设计、制造、供应、检测、仓储、市场、售后等任何环节的切入都会有相应效果。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贾克斌则认为,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趋势,数字基础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而且这个数字基础是要从企业来,需要通过大量的案例积累和丰富的实践锻炼,才能从战术上升到一个战略上的高度,并不只是单单讲模式和发展路径标准化和规范化。

  “数实融合是数字、科技、实体经济和实体产业的融合,其中最本质的变化就是生产要素和生产力的革命。数实融合需要引入智能生产力,需要智能生产力与产业知识进行不断的融合创新,也需要实体企业与新IT企业伴随成长,进而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赋能企业可持续创新发展。”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战略及业务拓展副总裁、联想智库理事长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认为,当前,数实融合已经引入了数据成为全新的生产要素。引入了新的生产力“智能生产力”,它重新开始定义和创造新的价值,依托于数据和新的架构,融入到产业当中,成为新的生产力,从而改变产业生产关系。(文猛)

邬贺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