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对话|广汽埃安古惠南:2030年产销突破150万辆“只是一个小目标”

羊城对话|广汽埃安古惠南:2030年产销突破150万辆“只是一个小目标”
2022年12月31日 1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年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挑战60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广州报道

“2023年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挑战60万辆,2025年争取到100万辆(包含出口),2030年达到150万辆。”2022广州车展开幕首日,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广汽集团发布了“万亿广汽”蓝图,力争2030年实现产销超475万辆的目标。旗下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宣称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今年1-11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突破24万辆,当被问及2030年150万辆目标是否过高时,古惠南直言“150万辆这个目标我认为是有点保守的。”

在古惠南看来,假定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在2500万辆,过几年可能会上升到3000万辆。将埃安2030年销量150万辆的目标剖开来看,约20%-30%即30万-50万辆是出口,在国内市场约100万-120万辆,这在2500万辆的中国市场仅占不到7%。另外,近年来欧美、韩系等阵营的车企在中国市场份额逐渐下滑,给自主品牌带来增长空间,从发展趋势来看,向中国头部企业靠拢是一个大方向。

“广汽埃安预计每年将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车型,并加速启动国际化战略,成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古惠南表示。

据了解,2023年上、下半年埃安计划各推出一款基于AEP3.0平台的全新B级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州车展上,Hyper GT首发亮相,首发搭载埃安全新一代星灵架构和AEP3.0,将于2023年5月左右上市。据官方介绍,Hyper GT风阻系数为0.19cd,零百加速4秒,融合了业内首次使用的风云三号红外遥感技术,以及三颗第二代激光雷达,并搭载航天级多融合智驾感知系统。

“Hyper GT从产品、性能、颜值、做工等全面超越Model 3。在30万级别纯电高端轿车领域,我们很有底气地说我们比TA贵,但是你们会选我们。”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Hyper昊铂是广汽埃安今年9月推出的全新高端品牌,瞄准的是25万甚至30万元以上的市场,和现有的埃安系列产品形成一定区隔。除了此前亮相的百万超跑Hyper SSR(于2023年底交付)、此次首发的Hyper GT外,Hyper还将推出大五座SUV Hyper SUV以及Hyper MPV。

肖勇表示,Hyper将拥有独立的营销渠道和服务体系,并继续推行“直营+经销”、“线上+线下”、“车城+商超”营销体系改革模式,但以经销为主、直营为辅,预计明年会有100家左右的专属渠道门店建成。

以下为采访实录,有删节:

“2030年150万辆只是一个小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Hyper GT的推出对埃安的战略有什么影响?

古惠南:新能源汽车受到国家产业政策、资本、科技、市场四大要素的驱动,依然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但与过去追求的速度增长不同,现在转向了“高速+高质量”的发展。

埃安通过近年的发展,在10万级以上的电动车市场排在前三,面向新的浪潮,埃安要跑赢大势,既要快速,也要高质量,在品牌方面有了更大的动作——提出AI神箭的LOGO,发布Hyper SSR跑车,明年底交付,以及车展亮相的Hyper GT,明年还将推出几款Hyper的车。Hyper昊铂就是埃安的高端品牌,我们为其打造了专门的团队、渠道和服务。

Hyper GT代表着埃安品牌全面高端化的战略方向,对埃安助力广汽集团实现万亿目标、推动全球化,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并成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期待昊铂GT的推出,能够反向推动埃安在研发、制造、产业链、销售服务以及组织体系的全面变革。

《21世纪》:2030年埃安争取150万销量,这一目标基本上是广汽集团销量的三分之一,底气何在?

古惠南:假定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在2500万辆,过几年可能会上升到3000万辆。埃安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剖开来看,约20%-30%即30万-50万辆是出口,在国内市场是100万-120万辆,这在2500万辆的中国市场仅占不到7%。另外,近年来欧美、韩系等阵营的车企在中国市场份额逐渐下滑,给自主品牌带来增长空间,从发展趋势来看,向中国头部企业靠拢是一个大方向。

2023年我们定的目标是保50万挑战60万,2025年我们争取到100万(包含出口),2030年150万辆的目标我认为是有点保守的,只是一个小目标。埃安混改之后主观能动性是前所未有的,一个是研发端的转变,一个是体制机制的转变,再加上研发人才、产业链建设、制造建设、销售能力等,这些都是埃安的强项。

《21世纪》:近两年锂材料价格翻倍,电池成本居高不下,预计动力电池的成本何时能够降下来?目前新能源车企只有比亚迪和特斯拉赚钱,预计何时盈利?

古惠南:目前世界上多数国家都在补贴新能源汽车行业,说明大家都认为方向是对的,但这个行业自身生存的能力还不够,尚不具备独立的盈利能力。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存在规模效应,包括企业规模和行业规模。目前电动车全球共享的资源体量太小,但参与的人太多,接下来电动车会逐步形成规模,资源相对聚焦。

随着向“高质量+高速”发展,以全球领先的科技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埃安要想继续发展,也要在规模效应形成的过程中占领先机。埃安背靠广汽,十几万销量就可以赚钱,但关键是要有可持续的发展和盈利能力。我们要看到盈利背后行业赋予的新机会,因为参与的人多了价格才会涨。

我认为2023年新能源汽车会迎来淘汰赛,跑赢了淘汰赛就可以收获行业带来的红利,就会有利润。

叫板特斯拉Model 3

《21世纪》:对Hyper GT明年的市场预期怎样?中国品牌在高端市场销量面临一定挑战的,销售预期是否乐观?

肖勇:埃安目前在中高端纯电市场里基本上是头部企业,在中高端市场上拥有了较大的客户基盘。推出昊铂高端系列品牌和产品基于两个目的:

一是基于埃安未来的发展,我们希望获得更广泛的高端人群。随着90后消费者成为主流,他们的消费力是足够的,未来5-10年他们是主要的金矿,而且中国年轻消费者对中国的品牌,包括汽车、手机、服装等是更加自信的,更加愿意购买中国的豪华品牌。

二是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中国品牌已经走在前面。在纯电的赛道上,中国品牌的高端化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趋势。要想获得中国“年少有为”消费者的青睐,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埃安目前已有中高端基础,一直追求“EV+ICV”的科技领先,也会在昊铂系列的产品上得到应用。

在30万元级别纯电高端轿车领域,我们很有底气地说,我们比TA贵,但你们会选我们,这就是我们未来对昊铂的期待。

《21世纪》:肖总说真正的对决是Hyper GT和Model 3之间的,且Hyper GT会卖得更贵,但是用户会选我。对比Model 3的信心来源是什么?

肖勇:Model 3是一款已经投产差不多5年的产品,如果我们连一个别人5年前的产品都不能超越,那中国的新能源行业的底气和动力可能是不足的。从这点来讲,我们非常有自信的,Hyper GT在产品、性能、颜值、做工甚至是豪华感,是全面超越Model 3的,只是缺了一个契机。

比如平台方面,2019年埃安推出纯电专属平台,和特斯拉是业内唯二的纯电专属平台,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三代,即AEP3.0;比如智能驾驶的安全性和先进性上,我们除了激光雷达外,还融合了业内首次使用的风云三号红外遥感技术;此外风隐尾翼、风舞旋翼等产品制造和工艺豪华干层面等是广汽的强项。

《21世纪》:Hyper品牌将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具体如何规划?

肖勇:Hyper作为高端品牌,会有独立的营销渠道和服务体系,我们会选拔体系里最优秀的经销商伙伴一起来做,也会继续推“直营+经销”、“线上+线下”、“车城+商超”营销体系改革模式,但我们以经销为主、直营为辅。

预计明年会有100家左右的专属渠道门店建成,包括车城、商超,但在规模、规格、体验方面将有所升级,和现有埃安品牌会有明显的区隔。

广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