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者:德法关系紧张态势史无前例

法学者:德法关系紧张态势史无前例
2022年12月04日 13:33 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日发表题为《德法首脑史无前例的紧张关系》的文章,作者是法国巴黎高等商学院教授阿尔贝托·阿莱曼诺,全文摘编如下:

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未取得预期效果。俄罗斯的损失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向中印等国供应能源而抵消,欧盟谈判力下降。

现在尚不是“对乌克兰疲劳”阶段。欧洲在数周内将能源采购渠道从俄罗斯转移到美国和中东,天然气储备充分。但战斗持续时间越长,欧洲领导人在选举中遭受打击的风险就越大。欧洲无法对乌克兰提供无穷无尽的支持。

无论是应对新冠病毒、欧元危机还是对科技公司的监管,欧洲一体化始终建立在法国和德国友好关系的基础上。两国关系有起有落。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之间的紧张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可以说是竞争状态。观察欧洲局势约20年,这种态势是第一次见到。

自朔尔茨上任以来,德国已经跳过与法国商定的定期举行两国议员非正式磋商。

现在是非常事态,我们考虑德国的事情,不一定要向欧洲其他国家费劲说明。朔尔茨这样的主张,可以说是不重视德法协议框架,近乎抵制对话。

这是法国总统无法接受的。马克龙让紧张进一步升级,以朔尔茨不喜欢的方式指责这种态度。德法领导人(10月下旬)在巴黎会面,但不欢而散。

关系紧张的原因可能是来自不同背景的两人性格差异。马克龙是自由派前银行家。而朔尔茨则是社会派,对企业有一定成见。朔尔茨的立场是,必须根据(三个执政党的)联合协议修正态度。而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与马克龙的想法接近,在财政条款方面采取强硬立场。与绿党在环境方面向朔尔茨施压。

结果,现在弥漫着一种情绪:当前能源危机的原因在于德国。十年来,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上升至40%,而德国是主要受益者。前总理施罗德成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相关公司)董事,与精英阶层关系密切,德国企业从中最大程度获益。

将现在的困境归咎于德国的决定,这曾是禁忌。但笔者想说的是,德国对当前能源危机的责任是显而易见的。这与当年希腊被无条件排除在金融市场之外是一样的。德国曾公然指责希腊,但在法国和意大利没有这种声音。希腊人没有责怪德国(贷出巨额资金)。

朔尔茨已宣布总额超过2000亿欧元的能源价格飙升对策。这是其他成员国无法达到的规模。说是减轻消费者负担,但利用补贴对公益事业提供支持,与1952年以来欧洲市场规则的基础相抵触。不造成市场扭曲、不利用政府资金干预竞争的原则被践踏,德国利用公共资金使自己处于有利地位。

前所未见的德法对立,给了我们思考机会。法国和德国在政治和道义上都有责任。现在是双方坐到桌前认真讨论的时候。为了欧洲整体利益而非国内情况,希望双方相互理解并达成妥协,恢复至正常状态。这种对两国的意见与日俱增。

在意大利和匈牙利,执政党内部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近的政治势力。欧盟也不得不应对“内部压力”的高涨。德法根本无暇内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