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2年08月10日 04:04 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芈 峤

近期,青海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16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

成绩来之不易,过程跌宕起伏。今年以来,两次新冠肺炎疫情强烈冲击,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的诸多困难问题冲击考验。4月,主要经济指标开始下行,5月深度下跌,6月全省经济企稳回升,主要指标保持增长或由降转增。

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青海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全省经济先降后升,从疫情严重冲击中筑底回升,恢复发展好于预期。

今天,放眼无际的有机青稞麦田,风吹麦浪,数台装载北斗导航的重型拖拉机耕耘其间,强力支持着青海农业生产;在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锌业分公司厂房内,滚烫的锌液通过浇铸、AI检测、自动称重、打捆……形成一件件锌锭,被全智能无人控制叉车装卸发往下游企业;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黄河岸边,听着黄河拍岸声,品着自制烧烤,露营潮再次催热了高原旅游……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同抓共促齐深入

今年一开年,青海经济高开高走,各地区、各园区复工复产紧锣密鼓有序开展,随之全省上下“开门红”捷报频频传来。

然而,进入4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反弹,经济发展的“快进键”迅速切换为了“暂停键”。

疫情要防住。面对大战大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上下沉着应对,做到严管守牢“点”、排查穷尽“线”、一体化防控“面”,疫情应对处置要更快更准,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创造了根本前提。

——稳定经济,精准发力,青海及时出台一揽子行之有效的政策落地见效。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4部门制定出台《青海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帮助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聚集性接触性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省财政通过在政府性担保融资增信、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农业保险风险保障4个方面综合发力,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省税务结合国家和省内出台的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进一步出台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撑政策若干措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稳经济注入活力……

上半年,全省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42.5亿元,1-5月新增减税降费9.9亿元,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出台助企纾困和支撑市场主体政策措施,提振市场发展信心,6月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54.3万户,同比增长5.2%。

——发展要兜底,经济社会发展稳产稳供,要素保障全发力。

省工信厅协调推动直供工业企业年度天然气合同签订及履约,同时落实钾肥增产所需天然气资源量,上半年协调保障盐湖股份、藏格钾肥等重点化肥生产用气约4.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4%;制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242家企业“白名单”,确保原材料、重点工业品运输通畅,累计为129户企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887张。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43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全省工业用电量39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较去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全省完成货运量8951.2万吨,同比增长20.6%,其中,工业品铁路货运量1784万吨,同比增长1.5%,化工、盐、金矿分别增长93.5%、34.6%和29.2%。

经济社会“点”“面”相加

齐加速

细品“半年报”,可以深刻体会到:经济社会的高效发展离不开政府与市场“两只手”。

——精准顶层设计,筑牢经济发展基础。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助推企业纾困解难。同时,我省工信部门指导督促各市州园区建立完善工业协调服务专班机制,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专项督导服务,把脉会诊各地区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症结,认真梳理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上半年,在价格上涨、订单增加、新建企业产能释放等多重因素带动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13.6%,增速比上年同期两年平均水平高8.4个百分点。

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投资增速由降转增,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1%,扭转了二季度受疫情冲击的回落态势。消费市场稳步恢复,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6%,降幅较1月-5月收窄1.5个百分点。6月当月,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零售额分别增长4.7%、7.1%,增速较5月当月提高26.8和54.3个百分点。

就业总体稳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已完成年度目标的60.4%;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77.2万人(次),已完成年度目标的73.6%。民生投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5.3%,增速较1月-5月提高6.9个百分点。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领域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长。

——产业全发力,市场主体斗志高昂。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闭幕后,各市场主体反响强烈,认为党代会报告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对发展形势与历史使命统筹把握,务必对报告精神落实落细。

在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的企业,在产线产能逐步的释放后,一个个“黄河水电多晶硅”批量下线。

在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锡铁山分公司通过一个个“5G+智慧项目”的运用,逐步打造成功“智慧矿山”,实现通过科技创新撬动生产方式变革,主动向“智能”要效益。

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作为“全球锂电铜箔体量最大的企业”的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室内,研发人员正在对超4微米薄的铜箔发起“挑战”。

……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2和1.34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均为16.1%,占比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8和8.3个百分点。新材料、新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单晶硅、光纤产量分别增长10.5和1.5倍,太阳能电池增长26.3%。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易丰表示,总的来看,一系列扎实稳住经济政策成效明显,全省经济经受住了多重因素的冲击考验,经济在困难中承压前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事实证明,上半年,青海新动能持续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成效明显,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四地”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将更加坚定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