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竣工

我国首条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竣工
2022年08月09日 08:30 央视网

  8月9日上午,国内首条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红轨”,在江西赣州兴国县顺利竣工。该试验线由江西理工大学牵头,与兴国县人民政府联合中铁六院、中铁工业、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单位共同研制完成。

  “红轨”永磁悬浮列车“兴国号”最大的亮点是不用依靠橡胶轮子承重行驶,而是利用了永磁材料与轨道相斥的原理,可以在槽口中线保持悬浮状态,电磁导向可实现零摩擦运行,仅需电机驱动即可运行。

  永磁磁悬浮空轨具有非接触、悬浮运行的特点,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声低,也更为节能环保,而相较于常导磁浮交通,永磁磁悬浮空轨具有静态磁场、“零功率”悬浮的特点,无磁污染优势明显。永磁磁悬浮空轨不仅适用于城市、景区等常规环境,还能适合沿江、高寒、荒漠等困难地域环境,并可与地铁、轻轨互为补充。

  此次建成的试验线南起永丰站(高铁兴国西站),沿站前大道东侧绿化带敷设,北至静调库。线路正线长度约800米,均为钢构高架线。磁浮列车采用2辆编组,载客能力为座席32个、定员88人,最高设计运行速度为80km/h。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红轨”项目技术首席专家杨斌介绍,作为国际稀土永磁磁浮轨道系统的开拓者、永磁磁浮技术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重要探索,“红轨”有望成为一种成本低、性价比优的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红轨”涵盖新材料、轨道交通、人工智能、无线通信、智能制造、电机驱动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引领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重构高质量发展新产业生态。

  (总台记者 宋大珩 郭一淳 谢元森 钱航 韩天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