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龄家电”浑身是“病” 省消委会提醒:让老旧产品“按时退休”

“超龄家电”浑身是“病” 省消委会提醒:让老旧产品“按时退休”
2024年03月19日 09:00 中国家电网

  消费品以旧换新,不仅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还能推动产品升级迭代,助力高质量发展。国家出台《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大力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更多惠及广大消费者。

  【深圳商报讯】(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消宣)为引导消费者加深对“以旧换新”措施的了解和认识,积极参与“以旧换新”活动,广东省消委会3月18日特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积极参与的同时,注意让老旧产品“按时退休”,多尝试新产品新功能,认准正规渠道和优质品牌。

  省消委会指出,当下,政府部门、电商平台、品牌企业正推出各类以旧换新补贴、优惠活动。消费者不仅可以以更优惠的价格换购到更加先进和节能的新品,还能让旧品通过回收发挥“余热”。对于一些技术落后、性能不佳、淘汰过时、难以处理的耐用产品,消费者可以利用“以旧换新”的机会进行更换处理。

  当前不少消费者坚持产品“不坏不换”,忽略了产品的“年龄”问题,即产品使用年限对使用安全、节能环保、性能表现等方面的影响。如“超龄家电”就存在漏电、起火、爆炸(裂)等安全隐患。广东省消委会曾组织开展“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问题”专项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57.66%的受访者家里有使用超过8年的家电,70.4%的受访者不知道各类家电的具体安全使用年限。根据2020年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团体标准,洗衣机、空调器等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一般在8年-10年,而在实际生活中,还应考虑操作及使用环境的影响,安全使用期限可能更短。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建立产品安全使用年限的科学认识,及时更换老旧产品,避免产品因“超龄服役”而产生安全问题。

  然而,在积极参与“以旧换新”的同时,消费者应注重自身权益保护。一要认准正规购买渠道;二要选择资质齐全的商家,选择该产品领域内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的优质品牌;三要挑选绿色、环保、低能耗的产品;四要看清相关优惠的使用规则、旧产品的回收估价标准、拆旧是否收费等细节;五要了解新品“三包”规定,售后服务内容和条件;六要保存好购买凭证、沟通记录等证据材料。一旦发生消费纠纷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可先自行与商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投诉。

  需特别提醒的是,广东近年来持续开展“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消费者可优先选择到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或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进行消费,享受品质承诺、诚信承诺、维权承诺及线下不少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保障。

退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