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创新爱降价,洗地机就是这样保持销量高速增长的?

不爱创新爱降价,洗地机就是这样保持销量高速增长的?
2023年07月05日 08:00 中国家电网

  在前不久结束的“618”,洗地机依旧是清洁电器领域甚至整个家电大盘的“明星品类”。不过,丁科技网同时注意到,其“明星光环”同比以往的自己,要淡上些许。

  今年618期间,清洁电器的增速在放缓,且更早时候行业一度期待的“高端神话”仍未形成。根据奥维云网数据,其中:吸尘器规模继续大幅下滑,销量同降14.4%,销额同降23.4%,同时,均价同降10.6%;扫地机流露回暖势头,量额分别同涨5.6%和5.4%,均价同涨0.2%;洗地机依旧领先,量额分别同涨37.5%和12.1%,不过,均价同降18.5%。

  看2022年的相关数据。当年618期间,洗地机销量同涨51.9%,销额同涨46.7%,相比销量、销额的高增,均价3.4%的同降,可以算是微调。

  (图:2023年618促销期洗地机销售情况,奥维云网)
  (图:2023年618促销期洗地机销售情况,奥维云网)

  相比2022年618.今年618明显会让人感受到洗地机略有乏力。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短视频平台电商,在家电领域扮演着比以往更重要的角色,增长可能才是618剧本里原本计划的“情理之中”。

  不否认的是,618本就是以“降价”为主题之一的大促,但同时,丁科技网在这里也看到了洗地机品牌对于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的迫切。

  洗地机在清洁电器领域的渗透率,2019年为0.4%, 2022年已升至31%。这种高增长,以及它给品牌带来的高光,必然是各品牌都要保持的。

  用均价的下降,来延续高速的增长,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当行业逐渐走向成熟,成本下降是合理的。

  但同时,作为较长时间的洗地机领域的观察者,丁科技网也看到了,洗地机领域目前想要延续高增长,缺少另外的抓手。

  一方面,趋势红利有所回落:

  其一,丁科技网观察认为,洗地机此前购买需求的高涨,有一个大背景,就是健康意识迅猛觉醒,高频清洁需求爆发式增加,且同时清洁体验亟待被焕新,它们的叠加,就像是星火点燃了广袤草原。

  其二,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者的趋向理性,深刻影响着阶段性的购买行为。洗地机,是一种提升体验式的替代性工具,它的能力,用传统、低成本的方式,仍然可以实现。在一些消费者眼中,就成了“可换可不换”的品类。

  另一方面,相比以往,洗地机品类创新稍显乏力。

  丁科技网观察发现,此前,洗地机品类也出现过增速回落的情况,但当时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品类和技术的认知逐步清晰,以及,面对日渐成熟的消费者,头部品牌逐步将发展的重点从规模转向体验。需要注意的是,那是一种自我调整,当时伴随的,是对创新的追求和投入。那个过程之后,反而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热情。

  不过,当前不是。丁科技网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以来,洗地机领域整体来看,创新动作有限,在产品、技术、服务上,相当一部分品牌选择了“吃老本”。

  这在用户体验上有直接反馈。诸如清洁效果与轻便体验难以兼顾,细部空间难以清洁到位,机体本身清洁繁琐等等问题,在相当一部分产品上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在这样的情况下,再要扩大市场规模,基本也就只有打价格牌这一种方式。

  再加上一部分品牌新近入局,“价格战”的手段也就再所难免。

  当然,用价格换规模不需要全盘否定,任何品类的普及过程中都伴随着这样的阶段。只是,清洁电器品牌,特别是以洗地机产品为主营品类的品牌,依旧需要明确,依托用户需求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仍是品类和品牌面向未来行稳致远的关键。

  毕竟,洗地机还不像某些家电品类一样成为“生活必须”。失去了这个方法论,单纯的价格牌,又能打多久呢?

618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