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可装载9400辆,比亚迪订造全球最大汽车滚装船

一次可装载9400辆,比亚迪订造全球最大汽车滚装船
2022年12月05日 22:26 界面新闻

  记者/徐宁

  比亚迪(002594.SZ) 加速造船出海。

  全球最大航运新闻服务机构贸易风(Tradewinds)近日报道称,比亚迪已与招商工业签署了4艘9400车位双燃料汽车滚装船(PCTC)订单。汽车滚装船是一种多用途船舶,广泛应用于车辆运输。

  该笔订单总价至少为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83亿元),将由招商工业南京金陵和招商局重工(江苏)分别建造两艘,预计将从2025年开始陆续交付。

  比亚迪此次订造的双燃料汽车滚装船,将是全球同类船舶中装载容量最大的。 据航运市场分析机构克拉克森研究所数据显示,此前全球最大的汽车滚装船为挪威礼诺航运(Hoegh Autoliners)推出的“极光”级汽车滚装船,该船设计装载容量为9100辆汽车。

  界面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比亚迪董秘办,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据财新网今年10月报道称,比亚迪正计划打造自己的汽车运输船队,其关联公司在山东一家船厂将订造8艘可装载7700辆汽车的滚装船,以应对汽车出口量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运输需求。

  该报道提及,比亚迪将建造6艘汽车滚装船,另外2艘是选择权订单,造船订单总造价接近50亿元。选择权订单是指买方有权在一定期限内选择是否以约定价格订造约定船舶。

  如果上述两笔订单落地,比亚迪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家拥有自营船队的汽车企业。此前,上汽集团通过其子公司上汽安吉物流运营自有船队。 今年1月,上汽集团还向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下单了两艘7600车位的汽车滚装船,以补充运力。

  汽车企业纷纷下单订造汽车滚装船,主要受汽车出口量增加以及海运成本高涨等因素影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汽车累计达245.6万辆,同比增长54.1%。目前,中国汽车出口量已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汽车出口量增长,致使全球汽车运输船队运力日益紧缺。据克拉克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6500车位的汽车滚装船一年期日租金涨至10.5万美元,处于历史最高位。此前,全球汽车滚装船一年期日租金最高为2008年的5.25万美元。 据该机构预计,未来全球汽车滚装船一年期日租金有望涨至12万美元-15万美元。

  汽车滚装船租金上涨带动新船订单增加。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今年前八个月,全球成交43艘汽车滚装船新船订单,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

  这其中大部分订单被中国船厂接下。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全球成交的汽车滚装船新船订单中,中国船企的市场份额高达83%,位居世界第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