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将推出Semi电动卡车:销售或遇阻,电池成本和充电将带来挑战

特斯拉将推出Semi电动卡车:销售或遇阻,电池成本和充电将带来挑战
2022年12月02日 08: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早间消息,据报道,当地时间周四,特斯拉将推出其推迟已久的Semi电动卡车。这是一款18轮重型汽车,自公布以来一直面临行业专家的质疑。业内人士怀疑,电池电动卡车能否完成数百公里的重载运输任务。

  这也将是特斯拉首次进军卡车业务。此前,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将为符合环保要求的商用车提供最高4万美元的税收抵免。

  特斯拉将在美国内华达州的电池工厂举行Semi卡车的发布活动。分析师将关注这款汽车的定价、载重量和充电速度等细节。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最初表示,这款车型将于2019年之前投产。然而,由于电池方面的限制,这一计划被推迟。2017年,特斯拉曾表示,续航达到500英里(约合805公里)的Semi卡车价格为18万美元。

  在收购Twitter之后,马斯克目前经营着5家公司。他以往关于特斯拉产品的说法常常言过其实。例如,马斯克曾经承诺,特斯拉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轿车Model 3定价为3.5万美元。然而,目前的基本款售价仍然高达4.7万美元。

  他此前还表示,Semi很有可能成为第一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汽车。然而今年10月,马斯克又表示,特斯拉的汽车尚未准备好取消人工驾驶员。

  特斯拉董事长罗宾·登霍尔姆(Robyn Denholm)最近表示,特斯拉今年可能会生产100辆Semi卡车。马斯克于10月初宣布,这款卡车已经开始生产,而食品饮料巨头百事公司将于12月1日收到首批交货。

  销售可能遇阻

  一些分析师认为,与面向大众市场的乘用车相比,特斯拉渗透商用车市场的难度将更大。

  Guidehouse高级分析师奥利弗·迪克森(Oliver Dixon)表示:“特斯拉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个市场的新手。它需要证明一切,需要在与非常强大的传统对手的竞争中证明自己。”

  马斯克表示,Semi的续航里程为500英里,远高于竞争对手戴姆勒、沃尔沃、Nikola和雷诺卡车公司提供的电动卡车车型。上周,马斯克在Twitter上说:“特斯拉的团队刚刚驾驶一辆Semi卡车,载重8.1万磅完成了500英里的行驶。”对于曾对全电动卡车表示怀疑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马斯克表示:“如果他愿意,他可以自己驾驶试试。”

  Nikola上月表示,正在放慢电动卡车Tre Bev的交付速度,以降低电池成本。这款车型的电池成本高达每辆11万美元。

  Nikola的老板迈克尔·洛斯切勒(Michael Loscheller)周三表示:“我不担心其他竞争对手。我希望让燃油卡车不再上路。”他还表示,美国政府对氢能源卡车的激励措施可能比电池电动卡车更大。

  充电挑战

  马斯克曾表示,为了Semi卡车的量产,特斯拉需要在内部大规模生产成本更低的4680电池。Semi卡车需要的电池数量是轿车的5倍。不过他最近又表示,Semi卡车仍将使用来自供应商的传统2170电池。

  北美货运效率委员会执行董事迈克·罗斯(Mike Roeth)在2017年参加了特斯拉的第一次Semi卡车原型展示活动。他表示:“我们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因为没有人能证明他们能做到这一点。”

  在2017年的活动上,马斯克表示,这款卡车使用太阳能“超级充电器”充电30分钟即可行驶400英里,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为这些电动汽车充电仍然是一个主要挑战。

  作为美国卡车制造商Navistar前高管的罗斯表示:“卡车的全部用途是运输4万到4.5万磅的货物。如果电池本身太重,或是成本太高,那么是行不通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