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11月放榜:问界、岚图交付量暴跌超3成,极氪、飞凡加速跑

新势力11月放榜:问界、岚图交付量暴跌超3成,极氪、飞凡加速跑
2022年12月01日 23:13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从累计数据来看,理想汽车、蔚来、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纷纷迈入年销10万辆俱乐部。

  12月1日,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11月的交付数据。

  具体来看,11月,埃安以28765辆销量领跑,哪吒汽车紧随其后,交付15072辆。蔚小理中,理想汽车重回前三,交付15034辆;蔚来刷新月度销量记录,交付了14178辆。

  极氪表现同样亮眼,其当月交付11011辆 ,同比增长447.3%。飞凡汽车首个完整交付月,则交付了1501台。

  但也有不少车企销量遇冷,问界11月交付量环比下降31.26%,为8260辆;岚图汽车交付1508辆,环比下降40.9%。

  从累计数据来看,理想汽车、蔚来、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纷纷迈入年销10万辆俱乐部;埃安累计销量已达241149辆,距25万辆年销目标仅一步之遥。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蔚小理零”年销均破10万

  从11月交付数据来看,理想汽车以15034辆的交付量领跑蔚小理。理想汽车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同比增长11.5%。1-11月,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为112013辆,冲破年销10万辆大关。

  “理想L9自开启交付以来,已经连续两个月成为中国大型SUV市场的销量冠军。并且伴着理想L8的交付,两款车巩固了我们在30万-50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地位。”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说。据悉,作为理想ONE的换代车型,理想L8于11月10日开启交付。理想汽车方面称理想L8发布以来,订单数量持续增加。

  同样突破年销10万辆关口的蔚来也在11月刷新单月交付量记录。蔚来于11月交付14178辆汽车,同比增长30.3%。截至11月,蔚来2022年度已经交付汽车付106671辆,年度交付首次超过10万辆。蔚来方面表示,将于2022年12月进一步加速生产和交付。

  走大众化路线的零跑汽车在10月销量滑坡后,11月交付量有所上升,交付8047台。1-11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102675台。

  交付量曾一度领先的小鹏汽车,11月交付5811台,同比下降62.78%。其中,小鹏G9交付1546台,环比增长148%。1-11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109465台。

  小鹏汽车方面表示,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逐渐推进,进入12月,G9的产能爬坡将进一步加速,公司积累的在手订单也将得到更快交付。明年一季度起,公司还会陆续推出三款新品,这将会带动公司的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在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透露公司正在调整组织架构,将更多聚焦于小鹏汽车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何小鹏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品牌销售和服务能力。

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交付情况。制图:时代财经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交付情况。制图:时代财经

  极氪同比暴涨447.3%

  “蔚小理零”有喜有忧的同时,传统车企孵化而出的智能电动品牌也在奋力争先。

  扬言将“蔚小理”变成“埃小蔚”的埃安11月销量为28765台,同比增长91%。

  此前,埃安将年销目标从年初的“保20万辆挑战25万辆”升至“保25万辆挑战30万辆”。1-11月,埃安累计销量241149辆,同比增长128%,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预计2022年埃安将超额完成25万辆销量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埃安还在加速推出新系列车型。11月3日,埃安发布新一代高端纯电专属平台AEP 3.0量产版本,并命名为Hyper Tec,埃安高端品牌Hyper系列车型将在该平台上生产。此外,11月8日,埃安还将发布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

  极氪方面,11月交付11011台,同比增长447.3%,环比增长8.8%。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7月开始,极氪月交付量一直呈现增长态势。

  此外,哪吒汽车11月交付量仅次于埃安。哪吒汽车11月交付15072辆,同比增长51%。目前,哪吒S已正式开启用户交付。截至11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已经突破14万辆。

  从8月以来连续单月销量破万的问界没能延续这一好势头。其11月交付量为8260辆,环比下降了31.26%。赛力斯在其三季度报告中指出,今年仍处于新品投放的爬坡阶段,尚不具备规模效应。今年前三季度,赛力斯的销售费用高达30.83亿,而去年同期销售费用则仅为7.574亿,今年翻了4倍。

  东风汽车旗下岚图汽车交付1508辆,环比下降40.9%。上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飞凡汽车迎来飞凡R7首个完整交付月,11月交付1501台,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2万元。飞凡R7于10月下旬正式开始交付,今年的交付目标为1万辆,能否完成年度交付目标仍有待观察。

  冲刺年度销量

  新能源市场群雄逐鹿,而新能源车补贴退出已进入倒计时。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系列政策及规划,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随着这一日期临近,不少新能源车企把握节点,意欲冲刺全年销量。

  11月30日晚,埃安宣布将涨价3000至8000元不等。其称,受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补贴政策到期和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两方面因素影响,决定对旗下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上调3000至8000元不等,具体车型的调价通知将另行发布。2023年1月1日前已支付排产定金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此前,比亚迪宣布明年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

  此外,小鹏汽车则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可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由于上牌时间导致的补贴差额由小鹏汽车承担。为刺激销量,问界、飞凡汽车等企业均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保障方案。

  业内认为,当下无论是车企计划年后涨价,还是年前推出的各项优惠活动,在一定意义上都对年底新能源汽车销量有积极推动作用,或将提振年底销量。

  乘联会表示,随着年底的新能源补贴到期,新能源厂商纷纷促销加码,特斯拉官宣降价并推出多项优惠措施,福特电马、问界、零跑等品牌也迅速跟进。比亚迪综合考虑新能源补贴政策终止、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已提前官宣明年的涨价策略,努力为明年积累订单。

  其并预计,1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86.0万辆,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60.0万辆,同比增长58.5%,环比增长8.2%,渗透率32.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