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出海反攻,派遣四员大将

比亚迪出海反攻,派遣四员大将
2022年08月24日 07:00 媒体滚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覃毅  编辑/ 鄢子为

  比亚迪加速出海,动作频频。

  近日,比亚迪在柬埔发布新车“元PLUS”,称“后续将引入更多新能源车型以满足当地需求”。

  不久前,该公司刚在泰国办了发布会。更早些时候,比亚迪接连进驻日本、德国、瑞典等汽车强国,势头迅猛。

  “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紧锣密鼓备战。

(王传福 来源:比亚迪)(王传福 来源:比亚迪)

  王传福排兵布阵:前端,四位爱将带领团队,加速建设海外销售网络;后端,大举扩张产能。

  得力干将

  王传福选派四员大将,将决策权下放,提高海外作战灵活性。

  比亚迪在海外有美洲、欧洲、亚太、“中东及非洲”四个板块,各个区域由不同高管负责。

(从左至右依次:李珂、何一鹏、刘学亮、黄志学)(从左至右依次:李珂、何一鹏、刘学亮、黄志学)

  李珂负责美洲市场。她是比亚迪十大股东之一,去年年薪比王传福还高216万元。

  带领比亚迪进攻海外市场,这位女高管是关键人物。

  她于1996年加入比亚迪,负责市场推广和销售管理。入职后,李珂一手搭建公司销售体系,牵头在海外建立办事处。

  比如1998年,比亚迪在欧洲建立分公司,李珂带队开拓市场。

  在美洲市场耕耘近20年后,李珂助推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拿下美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打下扎实基础。

  管理比亚迪欧洲、亚太、中东及非洲三大区域的三员“猛将”,和李珂一样,也历经数年磨炼。

  欧洲市场负责人何一鹏,鲜少对外露面。

  上世纪80年代,摩托罗拉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其亚太地区总经理就是何一鹏。彼时,王传福电池外供受阻,曾与他有过交流。

  何一鹏负责的欧洲市场,是比亚迪出海进展最顺利的区域。

  “截至今年8月,公司已相继与汽车经销商集团RSA、Louwman和Hedin Mobility达成合作,加速向荷兰、瑞典等市场投入新能源乘用车。”比亚迪相关人士向《21CBR》介绍道。

  相比美欧两大市场,比亚迪亚太、中东及非洲市场处于起步阶段。两大区域负责人,是比亚迪内部的得力干将。

  亚太地区一向由日系汽车主导。

  今年7月,比亚迪宣布进入日本市场。王传福钦定的负责人是,2004年加入公司的刘学亮。刘学亮近期表示,力争到2025年在日本开设100家销售门店,暂未考虑在当地建厂。

(海豹、元PLUS、海豚亮相日本发布会)(海豹、元PLUS、海豚亮相日本发布会)

  中东及非洲,是一片新兴市场。比亚迪选定的负责人,是海外新能源业务总经理黄志学。5年前,他牵头将比亚迪家庭能源系统大批量出货非洲。

  上世纪90年代,比亚迪探路海外市场,基于近20年的积累,其找好了业务带头人。

  捆绑合作

  比亚迪出海的每一步都迈得谨慎,主要采取与当地经销商合作的模式。

  “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和经销商的密切沟通,比亚迪会挑选最适合当地的销售模式,为消费者提供质保、保养、维修、救援、客户关怀、车联网等售后服务。”比亚迪相关人士介绍。

  这种合作模式的优点是成本低,不用冒太大风险,汽车分析师郑谊表示,“但售前售后都要经过经销商,对比亚迪品牌的独立发展不利。”

  选车方面,在美洲、欧洲市场,比亚迪投放的均为“汉唐”等王朝系列成熟车型。在日本等亚太地区,比亚迪推出海洋系列车,根据当地使用习惯,投放的车型均为右舵版本。

  从价格来看,比亚迪瞄准的是海外主流市场。

  以出口挪威的比亚迪唐EV为例,首批登陆的产品在当地售价为599900挪威克朗(约合44万元人民币)。国内在售的唐EV售价为27.95-33.98万元。

(来源:比亚迪)(来源:比亚迪)

  综合出口运输成本等因素,行业人士认为,售价比较合理,中高端档位,海外能打的新能源车品牌较少。

  “自主品牌进攻海外市场,不需要太高端的产品,国内中档产品恰好是海外空白区,竞争力比较强。比亚迪20万级产品在海外市场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

  比如今年6月,10万—20万元档的比亚迪元Pro EV和元PLUS在美洲哥斯达黎加上市,创下该地区销量新高。

  国际策略研究人士陈佳告诉《21CBR》记者,比亚迪出海有两大优势:一是欧美等传统汽车强国的新能源车仍在起步阶段,二是公司注重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整合。

  当务之急

  影响比亚迪发展速度的,是产能。

  今年6月,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透露:“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50万辆,交付周期需要5-6个月。”

  产能压力显露无遗。

  为补足出海“弹药”,近几个月,比亚迪扩产动作不断。

  5月,比亚迪公告称,拟斥资40亿元向盛新锂能采购锂产品。紧接着,该公司向弗迪电池注资5000万,成立南宁邕州弗迪电池公司。

  8月,比亚迪宣布在宜春投资285亿元,建成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矿生产基地项目。

  一季度财报显示,比亚迪在建工程总金额高达279.64亿元,同比增长37.9%,合同负债219.22亿元,同比增长153%。可见,它正处于产能大扩张状态。

  产业配套也没落下。王传福抓紧时间打通出海链条。

  2021年8月,比亚迪在深圳投资50亿元,建设一个深汕汽车产业园,后来又追加了200亿元投资,规划产能60万。

  该产业园靠近港口,为解决远途运输问题,比亚迪还联系了多家船厂。

  除比亚迪之外,中国车企正在加速走出去,争夺海外市场。

  蔚来汽车已经在挪威建设销售网点,引入换电站设施,2022年计划扩张至瑞典、荷兰和德国。2021年,小鹏汽车在荷兰设立欧洲总部,首个直营体验店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开业。

  从乘联会数据来看,2022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出口快速上升,7月全国乘用车出口达到22.6万台,同比增长76%。

  崔东树认为,中国新能源车企出海,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对顽强、稳定,产能充裕,能够满足海外市场需求,出口销量也不错。”

  7月,比亚迪产销快报首次公布,单月海外乘用车销量4026辆。相较16万辆的国内销量来说,占比小。但这意味着,海外市场已能贡献稳定收入。

  新能源车风口,给中国车企逆袭创造了难得的契机。机不可失。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比亚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