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320天后,俞敏洪重回“课堂”

2022-08-23 09:05: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TopKlout克劳锐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闫一

  来源:TopKlout克劳锐(ID:TopKlout)

  与回归稳定的东方甄选直播间相比,俞敏洪的直播间这段时间显得格外热闹。

  7月的最后一天,张朝阳和俞敏洪两位创业大佬,开启了一场长达6小时的直播。他们沿着河边散步,围着烧烤喝酒谈天,聊物理谈焦虑,讲自然科学也谈学习方法,分享低谷也说到墓志铭,他们将美景美食、生活方式、思想碰撞等展示给大众,呈现了一场有趣、有料、有深度的沉浸式内容体验。

  这是一场高质量的直播。既有张朝阳的物理知识,又有俞敏洪的文学知识,引得直播间网友们连连直呼“知识密度太高”。

  这场直播最终引来4000万人围观,也产生了#张朝阳俞敏洪谈如何缓解焦虑##张朝阳俞敏洪说赚钱不是人生目标##张朝阳称人活着就得搞事情#等多个热搜。

  虽然这场直播是张朝阳发起,但从表现来看,俞敏洪更乐在其中。直播结束后,俞敏洪在文章里写道:“最终结束的时候,搜狐视频有4000万人次路过,我的平台也有3000多万人次路过。这是我最近过得比较开心的一个晚上,感谢Charles(张朝阳的英文名)。”

  如今俞敏洪在东方甄选直播间出现的频次越来越低,反之在个人直播间却始终坚持着与名人的对话。这样的表现,正如他曾经在演讲上所谈到的,他不喜欢‘商人’这个名号,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中国教育领域中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说得好听一点,就是教育家’。

  从16岁的俞敏洪被请去做村大队中学的英语代课老师开始,“课堂”就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到后来做留学培训、创立新东方,再到演讲、主持对话节目《酌见》,俞敏洪始终都在“课堂”之上

  去年7月24日,一份《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文件让新东方受到冲击,教培时代结束后,俞敏洪也暂别课堂,新东方驶向直播带货。直到今年6月9日,东方甄选爆火,俞敏洪也终于抽出身来回到自己的“本职”,在个人直播间中继续分享知识。

  热闹的直播间

  俞敏洪与张朝阳《星空下的对话》只是俞敏洪这段时间比较出圈的一次直播。实际上,在俞敏洪的直播间,这样的对话时不时便会发生,商业顾问刘润、360董事长周鸿祎、作家余华、诗人余秀华、经济学家薛兆丰、喜剧大师陈佩斯和他的儿子陈大禹等,都曾出现在他的直播间里。

  每次对话,总有一两个话题能登上热搜。7月22日,借着余华小说《兄弟》的再版,俞敏洪和余华进行了一场交谈,两个人畅聊文学、诗歌、理想与生活,作家与企业家的搭配,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俞敏洪:你是中国最好作家之一吗?余华:我肯定是啊。

  余华:老于读书读的真多,因为一听就知道是真读过的。俞敏洪:其实我都是看简介。

  “如果我之前写完,她就叫杨红梅,最近老做核酸,看到那个阳就不舒服,我给她改了,改成殷红梅。”

  两个人一唱一和把直播间聊成了相声现场,这些语录被网友们发到微博、抖音,又掀起一波热度。虽然气氛轻松,但整个对谈还是很专业、很有深度的,比如在聊《兄弟》的时候用自身经历代入到当时的时代,让网友们更了解这本书的内容。

  “没有一个作家会为一个流派写作,只会为自己的内心需要写作。”“其实我们在生活中,欢乐的时候要远远多于伤心的时候。”直播间里各种金句也带给网友更多启迪和思考。在对谈中,俞敏洪也时不时呼吁大家下单买书,短短两个半小时,直播间就售出《兄弟》《活着》等余华的作品一万多册。

  俞敏洪与文人作家的对话大抵如此,让读者与作者近距离接触,从书中内容出发开启聊天,与薛兆丰讲经济学、与葛亮聊《燕食记》、与陈晓卿谈美食……俞敏洪用内容直播的形式架起观众与知识的桥梁,让知识加速走向公众,同时也将作品推广。

  文人之外,俞敏洪直播间里出现最多的就是和他同有着“创业大佬”标签的企业家。虽然企业家直播已成浪潮,但是大多数人还没有在直播间形成IP,借势“成功者”成为大家的共识。

  周鸿祎在与俞敏洪直播结束后,就很直白地说到“就像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下还是一个苹果。但老俞有一个粉丝,我有一个粉丝,我们交换下就都有两个粉丝。”

  8月5日下午,俞敏洪来到360总部攀岩馆,在2000万网友的见证下,和周鸿祎切磋攀岩与直播技巧,聊创业,聊企业的价值,也聊成败。

  直播间里,俞敏洪针对360颇受争议的商业模式问题代替网友“两问周鸿祎”。360为什么有这么多广告?怎么才能删掉360?周鸿祎也直言不讳地给出回答:广告收入支持360为国家解决了“卡脖子”问题,老有黑客模拟用户卸载360,所以360才加强了自我保护。这场直播也被网友弹幕评为“近期最实诚的一场企业家对话”。

  这场直播结束后,周鸿祎在微博登上数条热搜,如“周鸿祎和俞敏洪说攀岩比直播简单”、“周鸿祎称某超级大国曾入侵360没成功”、“周鸿祎否认360不能卸载”等都被网友津津乐道,就提升影响力角度来说,周鸿祎达成了自己的目标。

  俞敏洪的直播间越来越热闹,虽然这些人参加俞敏洪直播的目的很直白,就是借势宣传,但俞敏洪依然乐在其中,相比于单纯带货直播,这样的知识直播才更符合俞敏洪的理想。

  执着的俞敏洪

  俞敏洪做直播,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教学、对话,这种事情他早已经历过。

  北大毕业后,俞敏洪留校任教的人,由此走上了老师这条道路。但他的同班同学不少都出国留学,他也有了想法,无奈没有申请到全额奖学金,只能出去偷偷兼职校外培训攒学费。

  后来在自己创办培训学校后,他的教学天赋就显示出来,他用三四个星期把整个学期的课程讲完,剩下的时间给学生讲外面的东西,包括古希腊神话、圣经故事,托福、GRE的内容,这样做让他养成了与其他老师相比高强度灌输英语知识的习惯。

  除了上课紧凑,他还在个人风格中加入了幽默和讲励志故事、人生感悟这两样东西,枯燥的课堂开始变得精彩起来。“每10分钟必须要把人的注意力拉回来一次”,这也是新东方课堂上那么多段子的重要原因。

  随着国家的大环境和英语培训市场的迅猛发展,俞敏洪的培训班越做越大,他也从承包东方大学外语培训中心,发展到创办了自己的品牌“新东方”。

  新东方走入正轨后,俞敏洪不再出现在课堂上,他开始用另一种方式进行着自己的教育。

  在新东方蒸蒸日上的那些年里,俞敏洪将他的激情演讲带到了全国各地,催人奋发的鸡汤语录,摘抄下来厚过红宝书。 从屌丝逆袭到北大学子、冬夜的街头提桶糊广告、遭遇抢劫险些丧命、拿一半的生活费用来买书的故事,被他一遍遍讲述。

  还有关于人生、关于价值观、关于企业,他的演讲内容没有限制,无数个演讲高光桥段,都被自媒体、被网友转发。 总之在那几年,俞敏洪堪称年轻人的“精神教父”。

  俞敏洪曾说过“因为喜欢,所以你才会投入。”他之所以喜欢从事教育,主要是因为喜欢给学生上课,和学生交流和讨论,对他来讲这是件愉快而有意义的事。

  随着年龄增长,当年那个在万人体育馆激励青年学子的“留学教父”自嘲比很多大学生的父亲还要老了,慢慢地他刻意推辞了许多校园演讲的邀请,但仍然想给青年人一些力量。59岁俞敏洪,发起了一档随访式对谈节目《酌见》。

  它可以理解为一档企业家访谈节目,俞敏洪作为主持人,每期与一位企业家举杯对酌,围绕经营管理、职场经历、家庭情感、二代培养、人生感悟等方面进行观点碰撞,对企业家能够成功的原因及其精神价值有所探寻,以此让青年人从中得到更多激励和营养。

  在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的对谈中,他们反复谈到“立志”的意义,明明白白地指出来,在这个社会只要你是志向高远的人,肯定是可以成才成事的,不是在这里成就是在那里成。

  在与王中军聊天时,他们谈到小时候成长的大院文化对于后来人生道路的影响;而与王传福的对谈,则回顾了家庭命运骤变对于性格的扭转;还有与冯仑交流时,两人从理想与金钱聊到使命与遗憾。

  见他人就是见众生,在每期节目中,他都会请嘉宾给年轻人一些人生建议。俞敏洪的《酌见》让大众见到了这些企业家激荡的经历和无穷无尽的探索精神。正如罗曼·罗兰的“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对年轻人说出生活的复杂性,是俞敏洪激励年轻人的一种方式。

  不久之后,新东方落入至暗时刻,30年心血一夜蒸发。 在行业哀嚎和外界唏嘘声四起时,俞敏洪上演了教科书级的退场,这一次俞敏洪再无暇顾及“教育”,转型走向直播带货。

  新东方老师的特色教育为他们的带货方式刷上了文化底色,6个月后逆风翻盘,知识带货成为潮流。新东方终于再次回归稳定,而俞敏洪也得以抽出身来继续他的“教育”,直播栏目《老俞闲话》成为了他如今的“课堂”

  理想主义者的未来

  俞敏洪曾说过“世界上唯一能改变普通人命运的只有教育”,他希望能通过新东方让更多人改变,在与新东方CEO周成刚对话时他也表示,教育应理想主义多一点,实用主义再少一点。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俞敏洪的理想主义始终都围绕着教育,即使在最难的时候,他还是把近8万套课桌椅捐给有需要的乡村学校。

  现在的俞敏洪,依然忙着自己喜欢的事情。7月底和东方甄选团队去了哈尔滨卖东北的农产品,和好未来的张邦鑫召集了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讨论后续发展。

  8月这段时间,他开了十几次新东方的管理会议,确定了下半年要做的事,参加了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他在会上的“新东方主播年收入二三十万”“感谢北大当年的处分”“允许东方甄选亏损五年”等言论又登上热搜。

  此外,他还参与了东方甄选三个外部人士的访谈直播,宣传他们的作品,包括浙大教授王立铭、影星古天乐。在自己的抖音号上也做了三次直播,与周鸿祎、葛亮、薛兆丰进行对话,分析他们的故事。

  一辈子不断拉高自己的信念,留下令自己感动的日子,是俞敏洪眼中的理想,其中包含了许多情怀的成分。因此,当他带着自己的理想进入直播行业,意义和结果也完全不一样。

  一方面是高密度、高水平的知识与段子输出,才华横溢、充满奋斗朝气的人设,打破了直播电商同质化的局面,给观众带来了新的体验。另一方面是选择了农产品赛道,充满文化特色的“内容+直播”,丰富了直播间观感,形成新的“人货场”模式。

  近期东方甄选的陕西行就迭代出新的形式。东方甄选将直播场景搬到窑洞特色的场地上,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石明、小七、杰西等人身穿当地风情服装,将商品讲解与历史文化完美融合,让观众沉浸式地进入陕西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甄选还在直播间里引入非遗文化的现场表演,安塞腰鼓、黄河老腔、当地的特色民俗内容,实现了文化、讲解、销售的三位一体价值,将内容直播发挥到了极致。

  纵观近年来直播市场的演变,从注重销量到注重用户存量,从产品电商到兴趣电商,内容的重要性正日益突显,东方甄选能够持续产出优质内容,契合了兴趣电商的发展趋势,这种流量也具备持续性。

  虽然现在东方甄选直播间的流量与爆火阶段相差甚大,甚至有传闻说抖音对东方甄选进行了限流,但从发展规律来看流量回落是一种正常现象。从直播间在线用户数据和销售情况来看,东方甄选依然处在“天花板”级别。

  东方甄选凭借直播内容激发出受众的价值认同和情感共鸣,并将此“迁移”到产品上,不过直播带货的底层逻辑依然是供应链,对此俞敏洪也表示,“东方甄选要建立一个立体化销售平台,除抖音外,还会考虑其他平台,甚至自建平台。还将自建自己的产品体系,出产更多的东方甄选牌产品。”

  东方甄选的供应链在不断完善,同时也搭建起了“美丽生活”“图书”等带货矩阵。从目前看,东方甄选的业绩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否是一个持续成长的商业模式,还要看其后续在内容上推陈出新的能力和在供应链上精细化的管理能力。

  “东方甄选一热闹,大家以为新东方只做农业了,其实新东方主要做的事情还是教育,教育是新东方的主要业务。”在个人抖音号破千万后,俞敏洪发文再次强调了新东方的教育本质。

  或许对他来说,东方甄选的成功可以反哺教育,而他热爱的,始终是那个“课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