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额已超54亿,腾讯网易竞逐“元宇宙”

融资额已超54亿,腾讯网易竞逐“元宇宙”
2022年09月03日 21:22 第一财经

  “元宇宙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涉及的领域很多,我们不会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负责元宇宙。”9月3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优图实验室总经理吴运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优图实验室方面,主要涉及到的技术包括3D建模、数字人、语音识别等技术,这些都属于全真互联网的范畴。同时,腾讯在社交领域也有相关的技术场景积累。“这些都会融合起来,共同面对新时代的技术挑战。”

  当前,腾讯正以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场景创新能力为方向,通过向各行业提供AI技术助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高水平应用。

  “大部分的研究会跟应用相结合,对于基础性的研究更多以算法为主。”吴运声表示,在技术上,公司更多的是思考应该打造什么样的场景满足客户的需求,做出什么样的技术才能够更好贴合行业的需求。

  以产品外观缺陷质检为例,立铠精密是一家专注于连接器、连接线、马达、无线充电等产品研发的技术导向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讯、企业级、汽车及医疗等领域。去年,腾讯与立铠精密达成合作,在了解到“硬件缺陷多样、成像复杂”等质检难题后,开展投入算法研究,为客户提供优图自研的AI质检算法,针对工业场景缺陷样本少、缺陷噪音多、产品型号广等问题,提出小样本学习、域迁移学习、带噪学习和模板学习等方法来提升算法的鲁棒性与泛化性,实现用AI替代原有的目视检测,帮助“立铠精密”实现漏检率接近于0。

  吴运声表示:“对于技术的落地,我们不会明确的区分2B还是2C的,公司的元宇宙技术在2B领域有应用场景(例如宝武钢铁),在面向C端的QQ元宇宙也有很多的尝试。所以我们在落地的时候,不会非常强烈的去展示说2B还是2C,只会看我们的技术能够给人们的生活、生产带来什么实实在在的价值,或者便利。”

  不止是腾讯,网易在元宇宙领域也多有尝试。

  相较于传统的会议平台,网易瑶台利用云游戏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打造出沉浸式活动系统,增强了虚拟人和虚拟场景的交互感。为了方便客户使用,网易瑶台依托于云游戏技术,将渲染的过程放在云端,用户只要用浏览器打开就可以直接进入瑶台了,不需要额外下载一个比较大的安装包。

  “网易在开发瑶台上面临的技术挑战小一些,因为此前在游戏研发领域有技术积累。”网易瑶台负责人刘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网易瑶台已拥有十余种活动场景和近百款个性服饰,做到对现实会议场景的深度模拟。

  对于沉浸式活动系统的盈利模式,“参展商利用视频、音频、图片等素材搭建自己所属的展台装修成自己喜爱的风格。平台提供一些浅层次的装修,比如更换品牌logo、更换图片;在深层次的装修层面,平台一方面会采购一些第三方模型,供参展商购买;另一方面会将一些具备建模能力的公司推荐给参展商。”刘柏表示,当前该模式处于试验阶段,尚未收费。

  元宇宙的概念起源于科幻小说,整体较为宽泛,这就导致元宇宙行业目前有“远景很近,近景很远”的问题。因此,企业发力元宇宙产业应该从细分领域入手。

  “元宇宙企业最重要的职位是研发、产品策划、美术。”刘柏认为,元宇宙的门槛将来会越来越高,跟游戏发展的路径类似。比如刚开始的时候游戏画面比较粗糙,成本较低,随着消费者审美需求的提高,厂商制作的画质会提高,同时融入很多传统文化元素,新选手进入游戏的门槛也随之提高。

  对于中国元宇宙发展的现状及未来,《中国元宇宙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元宇宙融资额达54.6亿元、中国虚拟人企业达16万家、支持元宇宙的省/市达20多个。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质量与转型官刘明华指出,2030年,中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40万亿元,将是GDP的20%,元宇宙中的电子产品和可穿戴设备将价值1000亿美元。

网易腾讯元宇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