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将于2024年登上国际空间站开展测试

手术机器人将于2024年登上国际空间站开展测试
2022年08月04日 10:48 新浪科技
国际空间站位于近地轨道上,距地表约409公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移动速度每秒8米。国际空间站位于近地轨道上,距地表约409公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移动速度每秒8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4日上午消息,据报道,一位机器人“外科医生”将被送往国际空间站开展测试,有朝一日甚至可能在太空中独立操刀手术。

  在NASA数年来的支持和赞助下,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科学家们成功打造出了这台名叫“MIRA”的机器人,意为“小型活体机器人助手”。它将在2024年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用仿真组织演示一番自己的切割能力。

  科学家称,它可以在未来的火星任务中帮宇航员修复破裂的阑尾、或是在遥远的战场上取出军人体内的弹片。

  MIRA机器人是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工程学院教授谢恩·法利特的作品。今年四月,NASA宣布已向该大学发放10万美元奖金,让机器人准备好2024年开展测试任务。

内布拉斯加大学工程学教授谢恩·法利特是MIRA机器人的发明者内布拉斯加大学工程学教授谢恩·法利特是MIRA机器人的发明者

  “NASA长期以来一直很支持这项研究。我们的机器人有机会登上国际空间站”

  MIRA机器人仅重两磅(约合0.9千克),呈纤长的圆柱状,底部有两根可移动的操作臂,每根各配有一件迷你版工具,一件用于抓取,另一件用于切割。

MIRA机器人仅重两磅(约合0.9千克),呈纤长的圆柱状,底部有两根可移动的操作臂,每根各配有一件迷你版工具,一件用于抓取,另一件用于切割。未来有一天,它们将会切割和抓握真正的人体器官与组织,但出于安全考虑,在此之前还需开展多年的研发和测试工作。  MIRA机器人仅重两磅(约合0.9千克),呈纤长的圆柱状,底部有两根可移动的操作臂,每根各配有一件迷你版工具,一件用于抓取,另一件用于切割。未来有一天,它们将会切割和抓握真正的人体器官与组织,但出于安全考虑,在此之前还需开展多年的研发和测试工作。

  未来有一天,它们将会切割和抓握真正的人体器官与组织,但出于安全考虑,在此之前还需开展多年的研发和测试工作。

  目前,该机器人可以通过患者腹部的单个切口、将手术工具插入体内,并由外科医生通过一旁的操控台来控制,但未来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

  “随着人们在太空中走得越来越远,也许说不定哪天就需要做手术。”法利特教授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登上国际空间站后,MIRA将独立完成工作,无需医生或宇航员在旁指导。不过这些操作不会使用真正的人体组织。相反,它将在一台微波炉大小的实验箱中模拟各种手术动作,比如切断绷紧的橡皮筋、推动串在电线上的金属环等等。

  不过据法利特教授估计,MIRA还要再过50至100年才能独立开展操作。2024年测试的目标也并不是机器人的自动化水平,而是为了在零重力环境下对机器人的操作能力进行微调。

  按照程序设定,这台设备可以独立开展测试,从而减少对空间站通讯带宽的占用,并尽量缩减宇航员在这项实验上花费的时间。

  “宇航员只需要打开开关,机器人就会自己开始实验。过了两小时,宇航员再把开关关上就行了。”

  法利特教授和该校工程学研究生蕾切尔·瓦格纳明年将一起完成发射前的最后完善工作,通过编写软件,让MIRA能够在空间站的实验箱内进行作业;此外还要对该设备开展大量极端测试,确保其能够挺过发射过程、可以在太空中按预期开展工作。

  MIRA的手术性能已经在地面上得到了验证。在此前一次实验中,前NASA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曾在休斯顿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尝试操控过该机器人,在一间手术室里引导MIRA完成了一系列模仿手术的操作。

  法利特和同事们研发MIRA已有近20年时间。2006年,他与合伙人共同创办了Virtual Incision公司,就此启动了MIRA项目。自创立以来,该公司已经吸引了超过1亿美元风投资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