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上李嘉诚,尚乘数科也不能“高枕无忧”

傍上李嘉诚,尚乘数科也不能“高枕无忧”
2022年08月04日 08:23 新浪科技

  文 | 新浪科技 周文猛

  一家营收不到2亿的中概股企业,在上市半月后,市值一度突破31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78.3亿元),将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明星企业甩到了身后。这便是尚乘数科,一家由李嘉诚旗下尚乘国际持股的神秘企业。

  背靠身家365亿美元的金融大鳄,尚乘数科的企业基本面也不算太差,这让刚上市的他获得远超同行的关注。然而发行短短数日股价便上涨至发行价二百多倍以上,却也不禁让人惊叹。

  上市半月市值超阿里背后,尚乘数科可当得起3106亿美元的超高市值?

  市值超阿里,凭什么?

  据尚乘数科招股说明书表示,尚乘数科是由尚乘国际(HKIB)分拆而来,后者是尚乘集团旗下企业,由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和和记黄埔在2003年创立,持股比例为88.7%。该公司为首家纽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双重上市公司。在具体业务方面主要专注于数字金融服务,业务跨越多个垂直领域,包括数字金融服务,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数字媒体、内容和营销,以及数字投资业务四大板块。

 尚乘数科股权结构图 尚乘数科股权结构图

  7月15日,尚乘数科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募集了约1.25亿美元(合人民币8.4亿元),成为彼时2022年纽交所最大的中概股IPO。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在之后的几天里,尚乘数科股价一路飙升,连连创下2022年中概股募资新高。

  截至8月2日美股收盘,尚乘数科每股报1679美元,较其首发价7.8美元/股涨超215倍。总市值超3106.9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78.3亿元),已将阿里巴巴(2468亿美元)、京东(936亿美元)、拼多多(621亿美元)、网易(597亿美元)等一众龙头中概股甩在身后。

  上市半月暴涨逾两百倍,一时间,有关于尚乘数科的讨论声音火一般蔓延开来。“妖股,泡沫太大!”网友们纷纷表示。也有资深股票交易员感叹,“李老爷一己之力,拉起了整个中概股!” 

  据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尚乘数科成立于2019年,拆分自同样在纽交所上市的金融服务公司尚乘国际,而尚乘国际的背后,是由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和记黄埔共同创立的尚乘集团,尚乘集团持有尚乘国际86.7%股权,但具体股权结构并未披露。

  在博通金融行业分析师王蓬博看来,投资人看重尚乘数科,与其股东背景有着密切的联系。

  “李嘉诚之外,尚乘数科的股东还包括大湾区共同家园基金、亚洲最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惠理、小米集团等。通过股权与这些机构建立深度的绑定与合作,这让他获得了更高的溢价能力。”王蓬博对新浪科技表示。此外,专注于数字金融服务,提供场景化的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获得金融行业比较稀缺的“金融牌照”等资源,也成为了尚乘数科备受市场青睐的加分项。

  然而,这些凭借真的能撑得起尚乘数科超3200亿美元的超高市值吗?答案并非如此。

  在疫情、美联储加息及地缘政治等多方要素的共同作用下,当前全球经济局势并不明朗,股市进入熊市。“在缺少话题与投资标的的情况下,一些短线资本抱团涌入,成为了尚乘数科市值快速攀升的关键。”有金融行业分析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

  营收表现难承其重

  招股书显示,2019-2021财年,尚乘数科总收入分别约为1455.4万、1.68亿和1.96亿港元;期内利润分别为2154.4万、1.58亿及1.72亿港元;利润率保持87%以上。超高的利润率,激发了外界对于这家新锐金融科技企业的想象力,最终赋予了它13762倍的静态市盈率。

  然而,对比来看,目前标普全球指数平均静态市盈率只在29.5倍,美国金融巨头摩根大通市盈率不到9倍,摩根士丹利市盈率为10.7倍。相比国际巨头,尚乘数科被高估了不止一星半点。

  “虽说有牌照的价值,又有股东做背书,具体业务营收表现也算理想。但他目前的这种优势,仍支撑不了他现在的股价。”王蓬博表示。在他看来,“这可能就是单独地炒概念,有点类似于被炒作的情形。”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已经获得了亚洲最稀缺的数字金融牌照,但事实上,目前尚乘数科落实的只有保险经纪牌照,其余的几个金融资产和牌照,还需要等待新加坡金融监管局的批准。而且在营收增速上,目前尚乘数科最为主要的数字金融服务,也已开始增速放缓。

  2019财年至2022财年前十个月,数字金融服务业务营收分别为867.1万港元、986.9万港元、1172.1万港元和1008.8万港元。同期,利润为186.3万港元、476.5万港元108.4万港元和108.9万港元,数字金融服务业务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了同比下滑。

  泡沫何时破灭?

  截至8月3日,李嘉诚旗舰长和(00001)港股市值为1953.67亿港元,相比于尚乘数科目前市值超3107.9亿美元,这一市值换算后不到尚乘数科1/12。过高的市值表现,恐怕令久经商场的李嘉诚也要感到惊叹。

  在经历了短期的“非理性”上涨后,尚乘数科继续保持高估值的关键在于能否拿出更具说服力的成绩。然而目前看来,尚乘数科的营收能力,还支撑不起公司的估值,而这也就意味着市值泡沫的形成。

  “此时进入极有可能被套住,建议大家理性买入。”有业界人士调侃到,“现在买入尚乘数科,起码要到4178年后才能回本。”

尚乘数科李嘉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