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黑洞:跨越时空的奇妙之旅

洞见黑洞:跨越时空的奇妙之旅
2024年03月29日 15:30 媒体滚动

直播时间:2024年3月30日(周六)14:00-16:00

直播平台:

https://rmtzx.sciencenet.cn/app/kexuewang/liveShare/#/cathay?broadcastId=b1df4c2c-dea2-4d04-b572-fb859bb34d23

(科学网APP直播间链接)

科学网APP

【直播介绍】

你是否也喜欢,在凉凉夏夜抬头仰望漫天星河?繁星点点,微光烁烁,总能引起我们无尽的遐想。从古至今,在这广袤无垠的宇宙中,有着无数神秘的事物吸引着人类去探究和发现。你是否曾思考过,宇宙中最神秘的存在是什么呢?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的一个答案就是——黑洞!黑洞是宇宙中最具能量而有趣的奇观之一,它们仿佛宇宙中一个个巨大的吸尘器,不断地吸入、吞噬,鲜有物质可以从黑洞中逃离。

人类如何与黑洞结缘?

早在18世纪,就有科学家预言天空中存在着一种看不见的特殊天体——暗星;到了1915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为黑洞的存在提供了理论基础;1964年,美国著名物理学家约翰·惠勒引用了“黑洞”一词,使之迅速流传;直到2019年,人类首张黑洞照片(M87黑洞照片)公布,人们第一次亲眼看见了黑洞的样子。跨越几百年,相距几千万光年,人类和黑洞终于“相见”。

科学家如何看到黑洞?

既然连速度最快的光也无法逃出黑洞,那么科学家们又是如何看到黑洞的呢?就像我们虽然无法直接看到风,却可以通过风吹动树叶来判断风的存在。黑洞的存在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巨大影响,通过捕捉恒星轨迹、观测X射线、引力波探测等方法,科学家们就可以间接推测黑洞的存在。

当物质靠近黑洞时,并不会立马被吞噬,而是被吸引进吸积盘中。吸积盘受到黑洞的引力和摩擦作用,不断向内旋进,产生高温并发出电磁辐射,形成了黑洞周身的光环。而给黑洞的光环拍照,则是人类第一次找到了有关黑洞的直接视觉证据。

什么是银河系中心黑洞?

人马座A*(Sgr A*)是位于银河系中心一个非常光亮及致密的射电源,很可能是离地球最近的超大质量黑洞,因此被认为是研究黑洞物理的最佳目标,它也是继M87之后第二个被人类“看见”的黑洞。人马座A*最早在1974年2月被发现,直到2022年5月,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合作组织正式发布了它的首张照片。眼见为实,这一成果揭开了人马座A*的庐山真面目。科学家们相信,研究银河系中心黑洞对理解整个银河系的形成和演化都起着重要作用。

与黑洞亲密接触

看到这里,你是否感到更加好奇:科学家们是如何给黑洞拍照的?利用黑洞可以穿越时空吗?黑洞吸收的东西都去哪里了?太阳会被黑洞吞噬吗?现在,有一个绝佳的机会来了解更多关于黑洞的奥秘!3月30日,墨子沙龙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首席科学家沈志强,为大家带来一场主题为《洞见黑洞》的科普讲座,让我们跟随沈台长一起踏上一场令人惊叹的黑洞之旅吧!

【嘉宾介绍】

沈志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致力于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技术和观测研究,于2005年在《自然》上发表了发现人马座A*是超大质量黑洞的新证据,被评为2005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他牵头组织协调大陆学者参加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国际合作,分别于2019年和2022年发布了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和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照片,前者获2020年度基础物理学突破奖。他主持建设的“天马望远镜”已在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测定轨任务和天文学基础前沿领域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荣获201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南七量子科技交流中心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协办单位】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育基金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