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星际访客”疑似外星飞船?科学家确认“奥陌陌”真实身份

神秘的“星际访客”疑似外星飞船?科学家确认“奥陌陌”真实身份
2023年03月31日 12:28 IT之家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SF 中文 (ID:kexuejiaodian),作者:SF

文 | 梅林

视觉设计 | 夏梦

回到现实中,自从 20 世纪 60 年代,美国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Frank Drake)尝试捕捉来自外星球的信号,人类一直在试着同外星文明取得联系。可是,每次都是失望而归。事情在 2017 年似乎出现了转机。2017 年,一个长得像雪茄似的神秘天体闯入太阳系。此前,从没有这样的天体光顾我们的星系:它的速度极快,以至于能摆脱太阳的束缚。

天文学家把这个神秘天体叫作“奥陌陌”(Oumuamua)。如此独特的天体自然引起各种猜测:有的科学家认为,“奥陌陌”是一颗小行星;另一些科学家觉得,它更像彗星;甚至,还有的科学家觉得它是一艘外星人的飞船。

2022 年 11 月 23 日至 12 月 5 日,SETI(“搜索地外文明”计划)通过美国的艾伦望远镜阵列,对“奥陌陌”进行了无线电监测,希望一探究竟。结果还是让人失望,“奥陌陌”对我们采取了“无线电静默”—— 没有一点反应。

最近,科学家已经确认,“奥陌陌”其实是一颗彗星,尽管它是一颗“非典型”彗星。

说起“奥陌陌”是一颗非典型的彗星,我们先得知道典型的彗星是啥样。

我们都已经知道,彗星又被称为“扫帚星”,这是因为常见的彗星都拖着一条长尾巴,看起来像一把扫帚。其实,这条长尾巴叫作慧尾。典型的彗星是由冰构成的一种小型太阳系天体,冰构成了彗星的彗核。当彗星靠近太阳时,冰会被加热,在来自太阳的热量作用下变成气体,同时在太阳辐射和太阳风的“吹拂”下,形成彗发和彗尾。

可是“奥陌陌”同彗星完全不一样,彗星应该有的特征,它都没有。

首先,“奥陌陌”的运行速度太快了,最大超过了 31 万千米 / 时。这说明,“奥陌陌”不可能来自太阳系,它是一颗来自太阳系外的彗星。前面已经说过,彗星是一种太阳系小天体,从没发现过来自太阳系外的彗星,“奥陌陌”是头一个。

其次,彗星的慧核都是球体或者近似球体的性状,可“奥陌陌”确实奇奇怪怪的雪茄型外形,长达 400 米。怪不得有科学家认为它是外星飞船。

最后,彗星最标志性的特征就是长长的彗尾了。“奥陌陌”没有彗尾,也没有彗发。

既然“奥陌陌”完全不具备彗星应有的特征,那科学家为什么还那么确定它是一颗彗星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家詹妮弗・伯格纳(Jennifer Bergner)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达里尔・塞利格曼(Darryl Seligman)指出,“奥陌陌”本来是一颗富含水分的普通彗星。在高能宇宙射线的作用下,“奥陌陌”三分之一的水、冰变成了氢,这些氢在“奥陌陌”的太空之旅中可能就困在冰中。

在“奥陌陌”接近太阳时,这些氢就从奥陌陌内部释放出来,形成一股喷流,提升了“奥陌陌”的运行速度。就像喷气飞机那样,这也解释了“奥陌陌”在离开太阳系时,为什么速度有所提升。又因为氢气的相对分子质量小于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它也不能吸引尘埃、冰晶,因此不会形成彗发和彗尾。

不过,“奥陌陌”是一颗彗星的观点也不能让所有科学家认可。一些科学家认为“奥陌陌”是一颗小行星,甚至有的科学家认为它是一块氢冰碎块。如今,“奥陌陌”已经离开了太阳系,我们再也看不到它了。“奥陌陌”到底是什么,只能留待未来,科技再进步之后得出答案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