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理想怕华为,背后的深层原因

2023-10-16 15:40: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王新喜   

  文/王新喜

  上个月发布的问界新M7势头引发了汽车圈的震动,根据华为公布的数据,新M7上市25天收获5万订单,要知道去年M7一整年才3万辆,这个复苏的速度,堪比华为手机。这对理想造成了危机感。

  “华为的决心很大,将新M7打造成爆款,确实是起死回生。”有人评价。

  根据36氪报道,理想汽车召开秋季战略会,密集讨论未来5-10年的战略方向和落地节奏等,也包括应对华为的方案,强调要避开华为锋芒,不主动提起新问界M7,甚至有意向中高层传递重视华为的高压信号。无疑,理想感受到了华为可怕的冲击力。

  理想为什么怕华为?新问界M7爆单,为什么理想这么紧张。因为问界M7对标理想L7、L8,属于直接竞品。

  华为从一开始就抄了理想作业。无论是增程路线,大型SUV,还是六座五座车型切换,都借鉴了理想的成功经验。去年问界M7上市前一天,余承东还专程跑到理想门店观摩。

  华为问界新款M7上市仅上市25天,就斩获超5万个大定订单,理想目前是月销3万台左右,问界这种猛增的销量是在理想预料之外的。

  华为在产品战略上复制了理想,并且还成功了,这是理想最担心的地方。不过更让理想担心的,是华为在汽车领域未来的后劲。

  华为在三星化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华为正在三星化。在通信、企业服务、云服务、手机、汽车、PC、软件操作系统等众多领域都在布局,且在通信领域、人工智能、智能驾驶、5G、芯片、操作系统等众多领域的技术水平代表了国内顶尖技术水平。

  而这些代表着国内顶尖水平的技术,既可以用到手机上,也可以用到汽车上,由于技术优势,众多业务线往往在后期都可以做到领先,形成强大的营收利润,互相反哺。且手机、汽车、PC领域可以互相融合,完全互联互通,形成人无我有的独特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是其他厂商害怕的。

  比如说,车机系统,华为有自己的手机、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其他车企担心车钥匙掌控在别人手里,因此发力造手机,但华为自己有非常强势的手机业务,对车机业务的主导权更强,智能互联层面,比其他厂商要做的更好。

  三星为何能做到很多领域第一,就是很多领域的技术与供应链可以共用,形成不断横向扩张的技术与品牌影响力。

  如今华为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自研技术都可以用到汽车领域,形成很强的护城河。

  华为的资金链更加雄厚

  理想账上躺着700多亿,现金流不缺,资金也非常雄厚,不过,拥有多元化业务的华为,为其汽车业务的研发提供了持续稳定的支撑,因为华为的研发费用是从消费者终端来。

  其他车企的钱从卖车来,华为的钱从卖手机来。伴随着华为在芯片领域的突围,Mate60系列的强势销量,将给华为带来非常强劲的终端利润,华为吃了一条很猛的补血链,并且这个钱不仅用于研发,也用于营销与价格层面的让利,以及包括长期的产品市场投入。

  即使未来问界后来的系列卖得不好也没关系,其雄厚的资金链以及研发投入,产品投入,未来的产品力肯定是向上走的,华为品牌+纯商务属性,这个生态位,在中国恐怕很难有企业可以竞争过华为。

  技术压制的情况下,理想与华为用户群高度重合

  汽车的技术有两个非常关键,一个是智能座舱,一个是自动驾驶。但是理想在这两个技术上,被华为压制。

  德赛西威核心业务是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系统,理想,小鹏等新势力都是用德赛西斯,华为汽车概念股涨嗨了,德赛西威为什么却突然大跌?

  因为华为的芯片目前主要是自研,德赛西威的自动驾驶芯片全部都是采购英伟达。

  短期华为问界销量大幅增长,对德赛西威短期也有一定冲击。

  从长期来看,华为对软硬件开发的能力是领先新势力几个档次的,而智驾方面华为也并非仅仅领先理想半年,现在积累自动驾驶的研发,在几年后很有可能形成断层领先。

  在技术完全压制的情况下,理想的最大消费群体,跟华为手机的消费群体重叠度很高。

  华为在芯片突围的情况下,华为手机用户中,优质用户群体非常庞大,中年用户的基本盘也很大,这部分用户的经济实力非常强,这个我们从华为Mate60 RS的销量可以看出来。

  这款手机邀请刘德华代言,面向的大盘用户是70、80、90后中,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商务人群,在一天半的时间预约销量达到185万台,这个增长速度已经超越了iPhone15 Pro max。

  这个群体以中产、中年人居多,这其实恰恰是理想的基本盘用户(中产、奶爸)。

  理想车主中很大一部分存在着华为品牌忠诚用户,日后换车很大程度会去考虑华为系的车。

  在技术压制、价格压制的情况下,理想压力很大

  理想的产品思维与定位更是有它自己的独特性与竞争力——家庭定位,35万以上市场的中产人群,同价位的没有它空间大;空间大的没有它智能;同级别的电车没有它续航长、油车没有它省油;要是都一样的话,一定比它贵。

  它的品牌溢价不是源于技术溢价,而是源于服务与汽车本身的内饰、外观以及车内空间的体验感以及智能化设计等带来的综合体验溢价。

  但这个产品定位在华为发动价格战的情况下,是否能立得住是个问题。

  尤其是在华为智驾技术压制的情况,在产品层面对理想的产品模式复制的情况下,价格也压制了理想,新问界M7零售指导价为24.98万元至32.98万元。最大降幅7万,将中大型SUV混动车型价格下探到25万元级别,对标理想L7、L8,价格优势十分明显。

  在技术压制的情况下,理想在空间、智能以及定价等层面的优势可能守不住了。

  如前所述,华为的基本盘其实与理想重合,都是中产。

  对于中产而言,如果在20万~30万区间有了更具技术实力,更具性价比的、适合中产的汽车产品与服务,那么30万尤其是35万以上定价的市场需求可能会出现下滑,但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几万差价甚至10万左右差价可能是左右选择的一个重要变量。

  华为系的车目前最大问题是外观内饰打不过理想,但这个短板补上之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会大幅提升。更何况,理想擅长的营销在华为面前基本失效,在当前的舆论潮中,很多家国情怀的中年、中产对突破封锁的华为产品的支持力度很大,这个是理想不具备的非市场竞争优势。

  理想对家的理解强于华为,但现在需要补齐技术短板

  如上所述,从技术层面来看,华为是汽车领域代表最高水平的那一档。而更为重要的是,华为如果在汽车领域发力,其他业务既可以为汽车输血,也可以帮助构建汽车领域更强的竞争力。

  简单来说,理想是真实感受到了华为的压力。

  不过回过头来,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对于M7的看法,丢掉了过去对技术的轻蔑态度,还算是务实的态度,这意味着他真的感受到了风险。

  不过有一点,理想具备而华为没有的,就是对家的理解。由于华为高管是集体性的不怎么管家,理想是顶尖企业家里极其罕见的每周都要和夫人认真交流一次,每周都要认真陪伴孩子的人,理想高管团队人均三孩。

  20万以上市场,80%是家庭用车,李想因为汽车之家的数据,是最懂中国消费者买车的人之一。

  这样的团队基因,在对家庭用户理解上对华为优势太大了,理想是全身心完全的投入到基于家的全场景消费者心智。在对家、对消费者细节与需求的理解上,华为可能比不过理想,这可能是理想面对华为,所剩不多的优势。

  理想当前要不惜一切代价投入智驾,因为它看到了趋势就在那儿。所以必须要在这个薄弱点投入,虽然说最终不一定比得过华为,但至少相比友商,在智驾上不弱,在国内如果能进入第一梯队,那也算给理想贴上了技术标签。

  对于理想来说,技术上不一定要做到最强,但是一定要有技术,一定要有这个标签,如果没有技术标签,长期竞争,参照手机市场的教训,后劲不足是必然的。

  结语

  因此,理想怕华为,说明理想在月销3万的情况下,还没有飘,对技术还有敬畏之心,这一点还算难能可贵。

  理想有危机感,意味着它看到了华为与理想必有一战,不过,华为是避不开的,只有直面华为竞争,才能最终活下来,不过从今天的市场竞争趋势来看,华为与理想的竞争,可能锤炼出两者更强的竞争力,倒下的可能是其他玩家。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