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兄弟”轮番乱砍,史玉柱再“掉血”17.65亿

2023-10-11 10:36: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锌财经   

  作者|陈妍、孙鹏越

  来源|锌财经

  因为好朋友,史玉柱又摊上事了。

  天眼查显示,最近,史玉柱、北海宏泰投资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被强制执行约17.65亿元,立案事件是今年9月25日,执行法院为北京金融法院。至于原因,简单来说,就是史玉柱帮朋友作担保,结果翻车了。

  天眼查截图

  这不是史玉柱第一次因为担保,陷入类似的债务危机。

  今年9月,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股权冻结信息,史玉柱的股权遭到冻结,金额高达1.14亿元。要知道巨人投资注册资本大概是1.17亿元,其中史玉柱的持股比例达到97.86%,这就意味着,史玉柱的持股几乎是被全额冻结了。

  回过头来看,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公司2022年实现总营收20.38亿元,净利润8.51亿元。如今接连发生的两次执行金额,竟然比巨人网络两年的净利润还要多。史玉柱纵使再财大气粗,也禁不起轮番折腾。

  而这,“多亏”了他的好朋友们。

  哪个朋友让史玉柱掏出17.65亿?

  深挖这次事件的真相,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泛海控股的掌门人卢志强。某种程度上来说,史玉柱能损失这么一大笔钱,都拜这位好朋友所赐。

  卢志强也算是商界鼎鼎有名的大人物,早年间卢志强左手抓地产,右手抓金融,把旗下控股公司泛海集团从小小的地产公司,变成了“巨无霸”企业,他自己也迎来人生高光时刻。2015年,卢志强以830亿元财富,成为当时的山东首富。后一年,泛海营收超246亿元,归母净利润超31亿元,站到了历史巅峰。

  卢志强

  但环境在变化,政策在收紧,近年来,一系列的战略失误让卢志强和旗下泛海控股深陷债务危机,很多借款都无法偿还。作为卢志强的好朋友,史玉柱只想着帮忙做个通道和担保,没想到成了那条被殃及的池鱼。

  史玉柱之所以会成为被执行人,还要从民生信托通道业务方面的纠纷说起。

  2017年,民生信托与北海宏泰签署了一份《可转股债权投资协议》,投资本金不超过25亿元,投资期限为2年,年化收益率为8.5%。4个月后,民生信托又跟北海宏泰重新签订了投资协议,年化收益率调整为9%。也就是说,北海宏泰向民生信托借了25亿元。

  在这场交易中,史玉柱是民生信托与北海宏泰之间的担保人,承担连带责任。

  按照合同规定,北海宏泰原本应该向民生信托支付投资收益约1.1亿元,但仍有0.7亿元未支付。多次催告未果后,民生信托将北海宏泰、史玉柱告上法院。

  但北海宏泰、史玉柱表述很冤枉,并声称,当年是民生信托的实控人卢志强,请求北海宏泰向民生信托借款的,北海宏泰就是个“通道”,实际上是卢志强左手倒右手的操作。换句话说,这钱要还也该卢志强还。

  天眼查截图

  而且为了减少风险,这里面还有一层保障。当时卢志强安排了紫石资本接收资金,同时向北海宏泰公司、史玉柱出具了《担保函》,表明损失由紫石资本承担。这样一来,即便还不上钱,也是另一家公司负责。

  天眼查截图

  但法院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民生信托公司实质控制紫石资本公司,更不足以证明紫石资本公司的行为系民生信托公司授权或授意。也就是说,并不影响本案金融借款关系的成立和效力。

  史玉柱本以为只是帮个小忙,最后卢志强还不上钱,反倒把他带坑里去了。于是就有了这个17.65亿的债务。

  史玉柱的“好朋友们”

  这并不是史玉柱第一次被“好朋友”坑。

  在今年9月18日,巨人投资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史玉柱,冻结股权数额约1.14亿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23年9月18日至2026年9月17日,执行法院为北京金融法院。

  巨人集团发言人马全智发微博回应称,“1.14亿元人民币股权冻结”是老史帮朋友担保引起的事,会妥善处理,并强调与公司无关。

  甚至早在2021年8月25日和2021年12月23日,史玉柱作为被执行人,也遭受了1.1438亿元巨人股权冻结。一同被冻结的还有史玉柱持有的珠海巨人高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珠海市绅士新技术有限公司的股份,被冻结股权分别为277.94万元、1630万元。

  这多起债务的缘由如出一辙,都是由史玉柱私人担保,导致自己背上一屁股债。在2022年新年之际,史玉柱发微博自我调侃称:“祝大家新一年里开开心心……不给朋友作担保!”同时表示自己不会放弃,会努力赚钱还债。

  微博截图

  背上巨额债务后,史玉柱计划将自己在2016年以44亿美元买下以色列游戏公司Playtika出售,以22.28亿美元的价格向Joffre Capital公司出售Playtika 25.73%的股权。

  而Playtika虽然名义上属于巨人网络资产,但Playtika控股股东为Playtika UK II,持股50.54%,史玉柱家族合计持股仍高达29.39%,出售Playtika的收入大部分仍将落入史玉柱家族口袋。

  但最终这场收购案,因为交割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达成,Playtika在2023年1月1日向Joffre Capital公司发出终止《股票购买协议》的通知。

  资产出售无果,连续遭受多次朋友背刺,史玉柱终于开始“浪子回头”和“洗心革面”。

  根据马全智透露:“2022年9月他就想明白了,前些年退休后交了100多个男性朋友、损失了不少钱,现在就想好好做游戏。”

  字里话外,都是史玉柱对“老友们”的不满。于是在2022年9月,史玉柱正式宣布回归巨人,专心做游戏,远离狐朋狗友们。

  江湖大哥史玉柱

  史玉柱在今年二月的一次谈话中,自嘲道:“我整天就是不务正业,胡吃海喝的,到处去玩。现在回想下来,交了那么多朋友,在外面胡吃海喝的,最后一算,结果是什么呢?”

  “朋友交的比较多,100多个男性朋友。我们巨人集团是不找朋友借钱的,也不找朋友担保。我一在酒桌上一喝,好,给这个人借钱,给那个人担保,这么一算十几年损失了好多钱。” 

  在远离100多个男性好友后,史玉柱回归即巅峰,堪称宝刀不老。

  在史玉柱回归之前,2022年上半年,巨人网络营收为人民币10.64亿元,同比增长2.71%;归母净利润为4.99亿元,同比下降约13%。

  到了2023年上半年,巨人网络实现营业收入14.43亿元,同比增长35.68%;实现归母净利润6.64亿元,同比增长32.95%。

  短短一年时间,巨人的总营收就从10.64亿元上涨至14.43亿元,归母净利润由亏转盈。

  财报中最耀眼的业务,就是史玉柱回归后亲自带队监制的《原始征途》。

  财报显示,《原始征途》公测首日即登顶iOS免费榜及畅销榜前20,新增用户超百万,首日流水超千万,首月流水破三亿,累计流水超十亿;在2023年Q2季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9.36亿。

  不得不说,作为老一代互联网创业人,史玉柱依然有着领先的商业嗅觉。但也是因为史玉柱这样的老一代创业者,更加性情中人,有江湖气,更讲“义气”。

  在公司运营上,这些老一代创业者更讲究人脉,草莽气十足。习惯组建老乡会共商合作,关键时候相互扶持,举杯痛饮,一起赚钱。

  这份“兄弟情”在史玉柱深陷巨人大厦低谷期时,给予了极大帮助。史玉柱曾多次表示,在人生低谷时,朋友们始终给了他很大的精神帮助和重新创业的经验,“这是我能够复出的重要条件。”

  但成也兄弟,败也兄弟。在经商环境不断变化的当下,江湖气和草莽气早已“过气”,野蛮生长特质带来的风险,也可能在千亿的规模上被成倍地放大。

  这次17.65亿的金额是不小了,不知道能不能磨一磨史玉柱的义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