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航天动力惊天造假大案背后:A股“造假高人”隋田力现身

2023-06-08 13:29: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翠鸟资本   

  文︱翠鸟资本

  航天动力(600343.SH)身陷造假事件。

  近日,这只航天军工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此,该公司此前数年财报的虚假记载的伎俩,也被一一拆穿曝光。

  其中,虚增营业收入金额数字,可谓触目惊心。

  航天动力陷入的丑闻,与A股“造假高人”隋田力密不可分。而另一位核心人物郭新峰,时任航天动力董事、总经理,他是对接隋田力的“关键人”。

  大肆造假

  航天动力主要从事泵及泵系统、液力传动系统、流体计量系统、化工生物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工程项目的承揽。公司踩中军民融合、大飞机、中特估等多个热门概念。

  证监会罚单显示,航天动力在2016-2020年总计五年的年报中,关键财务指标出现虚假记载情形。

  具体细节如下:

  2016年至2020年年报,航天动力智能数据模块贸易业务虚增营业收入金额分别为4.35亿元、8.54亿元、7.72元、16.6亿元和8217.0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24.09%、46.38%、40.92%、62.59%和6.58%。

  上述数据的虚增,对应的当期利润依次占公司总利润的20.66%、73.84%、50.38%、14.33%和36.01%。

  真可谓触目惊心。

  操盘者隋田力

  航天动力大肆造假背后,有一个“场外合作方”--隋田力。

  隋田力是A股“专网通信骗局”的最大操盘者,超过10家上市公司被拉入这场骗局,涉及金额高达900亿人民币。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隋田力的背景。

  公开信息中,他有着多个“名号”,比如中国电子工业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负责人,曾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任职,具有信息通信应用领域30年工作经验等。

  航天动力是如何上钩的呢?

  这要从2016年说起。

  当年,航天动力一度想方设法扭转业绩下滑,寻找业务亮点,于是总经理办公会做了一个决策:即以贸易方式参与隋田力专网通讯业务。

  一般意义上,专网通信是仅限于内部的一种专用网络通信系统,这类限于专网内部使用的具体产品,涵盖网络、基站、终端、服务器、软件等与公用网络,为满足对应公司进行组织管理、安全生产、调度指挥等需要所建设的通信网路。

  航天动力与隋田力“合谋”中,出现了很多“独家”色彩的展业模式,甚至航天动力公司层面都不参与。

  看似很夸张,但却有事实支撑。

  证监会罚单披露,专网通信业务涉及的全部客户和供应商均由隋田力及其相关人员指定,相关交易合同由隋田力及其相关人员提供,交易价格、数量等合同要素主要由隋田力方确定,航天动力不参与产品加工、仓储及运输环节,不具有交易标的的控制权,不承担交易的售后责任。

  罚单指出:除融资性贸易外,航天动力实际为交易的资金通道方。

  危害几何?

  航天动力的多位高管牵涉了此宗财报虚假记载案。

  《证券法》有如下规定:

  信息披露义务人报送的报告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航天动力一位核心人物——郭新峰,他是对接隋田力的“关键人”。

  据悉,事发之时郭新峰时任航天动力董事、总经理,并直接与隋田力进行直接商谈接洽。

  更为重要的是,他恰恰正是航天动力与隋田力初始建立业务关系的主要决策人,组织、领导、实施了航天动力智能数据模块贸易业务造假事项。

  换言之,他就是这场骗局的“共谋者”。

  鉴于此,证监会拟决定对郭新峰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其他多位高管被予以数额不等的罚款。

  另有一个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会否收到投资赔偿?

  《证券法》亦有如下规定:

  发行人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证券发行文件和定期报告签署书面确认意见……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可以看出,航天动力应履行后续赔偿的一系列法律责任,相信也将会是天价赔偿。

  业绩现形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动力的基本面其实早已预警。

  以2022年为例,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96.23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4152.28万元。

  2023年一季度,航天动力业绩继续下滑。报告期该公司营业总收入1.47亿元,同比下降37.67%,归母净利润-1220.2万元,同比下降9.79%。

  通用设备行业的垂直比较中,航天动力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在55家上市公司中,位列第50位,与行业中值相去甚远。

  过去一年半间,航天动力股价跌幅超过30%。

  而就股价下跌之际,传说中的温州牛散张素芬在2022年三季度抄底航天动力。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这位牛散依然位列航天动力第六大股东。

  据悉,张素芬经常与老公夏重阳“搭档”,长期抄底各类低价、小盘甚至有重组题材的标的,历来有着“抄底二人组”的称号。

  换言之,只要市场出现“低价+小盘股”的猎物,他们二人均会伺机埋伏进去,等待反转。

  面对航天动力的财报虚假记载,张素芬似乎依然“不离不弃”,她真能等到反转那一天吗?到时候看看公司中报就知道她怎么选择了。

  零容忍

  6月8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提及,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盘,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GDP之比近60%,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占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提高至50%左右,上市公司2022年度分红派现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

  下一步将认真抓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会同有关方面着力完善长效化的综合监管机制,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惩治财务造假、大股东违规占用等行为,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夯实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内在基础,“全力为投资者提供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

  易会满指出,继续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着力加强全面实行注册制后的市场秩序维护和生态塑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