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谈6G标准:小院高墙不可取,集思广益是正道

邬贺铨谈6G标准:小院高墙不可取,集思广益是正道
2024年04月18日 09:00 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移动通信的演进总是代代相承、环环相扣。目前,5G发展渐趋成熟,5G-A商用元年已启,而随着相关目标建议书的发布,6G也是利好连连、渐行渐近。

在“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6G技术的高挑战性对高水平标准的国际统一期望更迫切,小院高墙不可能制定出满意的标准,集思广益才是正道。邬贺铨指出,我们需要为6G国际合作创造更好的开放生态,通过领先的技术赢得在国际合作中的尊重。

避免叫好不叫座”将任重道远

2023年6月,ITU发布《IMT面向2030及未来发展的框架和总体目标建议书》,汇聚全球6G愿景共识,描绘6G目标趋势,提出六大场景和15项能力指标体系;2023年12月,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23)召开,大部分国家为6G划分了700MHz带宽的中频段资源;2024年3月,3GPP确定6G标准化时间表,标志着6G研发揭开新篇章。邬贺铨表示,这些为6G带来诸多利好消息,让6G不再遥不可及。

在邬贺铨看来,6G需要满足人、机、物多元化的需求,适应通感算多种场景,兼顾带宽、时延、能效和成本多维度的要求。去年以来,迅速发展的卫星互联网及手机直连应用给大众用户提供了可接受的6G应用场景和市场前景。不过邬贺铨强调,6G不仅要实现大网组合应用,还要完成5G做不到的事情,而要避免“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将任重而道远。

回顾移动通信发展历史,从2G、3G到4G,支持数据通信是基本需求,甚至是几乎单一维度的需求。那时候网络和业务相互促进,只要网络能力具备,新业态就会水到渠成,因此运营商在建网时无需过多考虑促发的新业务。例如,3G催生了智能手机,4G带热了短视频和扫码支付。

进入5G时代,情况发生了变化。邬贺铨表示,5G进一步提升网络带宽,希望拓展到工业互联网领域,但业界低估了企业个性化的挑战和工业内网标准碎片化的门槛,将面向消费者的5G网络架构直接搬到工厂,结果是“高不成低不就”。而虽然5G频谱效率和单位比特能效远远优于4G,但普通用户感受不到这些优势,以致用户MOU相对4G成倍增加,但ARPU并未相应幅度增长,运营商从5G获得的红利不及预期。

6G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

“有鉴于此,在研发6G的时候,需要重视用户和运营商的感受与期待。”邬贺铨认为,6G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将培育出很多小众应用需求,不同需求对终端、网速、频谱、智能、安全、时延等都有不同偏好,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也会细分出很多类型,所以业界要开拓思路,既要支持高端应用需求,也要低成本满足大众刚需。

具体来看,邬贺铨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6G空口根据应用需要采取不同模式和架构,例如对星与对地、对消费应用与对工业应用、对人与对物的模式或架构有所区别,以此区分大众刚需和特殊应用,以降低面向大众化应用的成本。

其次,在设计思路上可以基站复杂些、终端相对简单些,以简化对终端的要求,适应低集成电路制程工艺条件下的终端芯片实现能力。

再次,发挥AI技术优势,以计算代替调制、编码和射频前端处理,以及利用AI实现跨蜂窝的协同。

“希望业界开拓思路,在技术研发、业务场景、商业模式等方面探讨更多方案。”邬贺铨提出。

需要实现高水平标准的国际统一

邬贺铨表示,6G不仅是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也将为广大平台企业、物联网企业、终端企业创造出比5G更肥沃的创新沃土及更丰富的商业机会。当然,6G是产业链上下游共建而成的,未来6G发展将更加强调应用生态,只有产业生态完善、上下游加强协同,让协作贯穿于6G需求研究、技术研究、标准制定等全流程各环节,才能推动6G走向繁荣。

邬贺铨特别表示,6G技术的高挑战性对高水平标准的国际统一期望更迫切,小院高墙不可能制定出满意的标准,集思广益才是正道。我们需要为6G国际合作创造更好的开放生态,通过领先的技术赢得在国际合作中的尊重。

近期三大运营商纷纷开启了5G-A商用计划。邬贺铨表示,6G研究与5G紧密关联,今年是5G-A元年,借助5G-A可以为6G新应用场景探路,也为6G早期研究成果提供落地机会。而一些6G研究成果不必等到2030年,当下就有用武之地,6G并非遥不可及。

邬贺铨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