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加速布局5G全链路市场

AMD加速布局5G全链路市场
2022年12月12日 15:48 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面对移动用户对容量和性能日益增长的需求,运营商、元器件供应商、系统供应商以及高性能计算供应商需要加速布局5G市场。近日,AMD和Viettel宣布,由Viettel实施、采用AMD赛灵思 Zynq™ UltraScale+™ MPSoC 器件的 5G 移动网络现场试验部署成功完成,MPSoC将被部署到另外 300个8T8R宏站和900个5G无线电中,预计部署工作将2022年底完成。

据AMD数据中心与通信事业部高级总监Gilles Garcia在线上媒体沟通会透露,Viettel是越南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服务于超过1.3亿客户,AMD 和Viettel合作已久,预计在2023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无论是无线电、DU、CU供应商,还是5G核心网络的供应商,都将宣布使用AMD平台和AMD赛灵思技术。此外,Viettel正在开发的下一代无线电仍将采用赛灵思Zynq UltraScale+ RFSoC技术,以提供业界领先的集成度和更高性能。5G时代,AMD正在打造多元的产品布局,加速其5G的全链路市场路线。

高能效计算下的多重挑战

5G网络的复杂性给5G运营商和系统供应商在高能效的无线电计算方面带来了巨大挑战。

挑战一:当下的无线电在配置和计算能力方面给DU增加了复杂性,前传领域是计算要求非常突出的领域,由于有很多数据要从无线电进入到分布式单元,因此在处理数据方面的计算要求也比以前提高很多。

挑战二:CU集中式单元的安全要求极大增加。Gilles Garcia认为,在CU集中式单元方面,带来很多新的挑战,需要很多有高性能的安全和汇总,因为在CU会汇合很多的DU。

挑战三:5G核心网络要有非常高的计算能力。在5G市场中,5G核心网普遍使用的都是虚拟的RAN,具有容器化和编排方面的功能,如VMware公司,需要在5G核心网有非常高的计算能力。Gilles Garcia表示,一方面是虚拟的RAN,另一方面又要支持多个供应商,所以需要很高的集成度和互操作性。

那么,要如何应对这些挑战?Gilles Garcia表示,高性能、高能效的处理器、加速器还有器件非常必要,只有这样才能满足RU、DU、CU和5G核心网的要求。

打造多元丰富的5G产品路线

AMD是作为一家高性能计算的公司,有关5G通信产品的组合包括云、网络、超大规模以及超级计算。在智能客户端设备与边缘端,也涉及游戏、模拟与可视化,汽车领域的智能系统等。

AMD在无线电、无线电单元方面能提供非常丰富的技术平台。在无线电单元方面,不仅有RFSoC DFE,还有Versal 7纳米系列产品,特别适合大规模MIMO进行波束成型。在DU、CU和5G核心网络方面,AMD的EPYC处理器是相关服务器中的最佳CPU选择,通过AMD赛灵思加速板的优越性能,可以很好的服务于DU、CU和5G核心网络。由此可见,AMD不同的器件可以满足不同功能的需求。

AMD从2018年开始推出RFSoC第一代和第三代,2020年AMD推出了RFSoC DFE,实现了以ASIC为基础80%的优化,最高能够达到400MHz的瞬时带宽,具有很高的集成度和很低的功耗。Gilles Garcia表示,AMD 将会继续推进研发下一代的RFSoC DFE,将会是7纳米级的产品,它的计算能力会达到原来的两倍,还将融入一个AI引擎。

在波束成型和基带需求方面,AMD Versal 7纳米系列的Versal AI平台主要用于支持64T64R大规模MIMO的波束成型;VC1702主要用于支持32T32R大规模MIMO的波束成型。Gilles Garcia透露,两个器件已经向客户推出,并实现了量产。

AMD的服务器被广泛应用于5G中,如北美合作伙伴的5G核心网络、话音核心网,由合作伙伴提供5G核心网络软件堆栈,使用AMD的服务器;印度合作伙伴在话音核心网络的展示中,也使用了AMD的服务器。另外,基于5G网络的云端游戏展示,同样使用AMD的服务器。

通过多元产品的组合,可以看到AMD正在布局整个5G无线电的全链路市场,从无线电到DU到CU到5G的核心网络,都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而AMD和赛灵思技术,包括无线电和其它器件,对于IoT物联网的应用都是非常适用的。虽然AMD的技术不能支持所有的IoT,但是AMD的技术非常灵活,并且能够实现非常低的功耗,来支持工业4.0机器人的应用。另外,基于AMD技术能够提供非常低的时延,因此,还非常适用于车联网、医疗领域。

AMD助力运营商布局5G市场

12月1日,在线上媒体交流会上,Gilles Garcia透露,由Viettel实施、采用AMD赛灵思 Zynq UltraScale+ MPSoC 器件的5G移动网络现场试验部署成功完成。作为越南最大的、服务于超过1.3亿客户的电信运营商,Viettel目前正采用新型 5G 远程无线电头端(RRH)加速全新网络。

AMD是Viettel自主 5G 无线电开发的专属无线电单元(RU)芯片供应商。谈及Viettel下一代选择RFSoC的原因,Gilles Garcia讲到,集成度和低功耗是很大的因素。比如,AMD的RFSoC DFE,用单一的器件就能够把全部的射频功能集合到一个无线电当中,且RFSoC支持8T8R

另外,运营商需要进行频段汇总,以实现最终用户和网络性能的提升, Viettel通过高集成度可以做非常紧凑且低功耗的无线电设计。

在谈及AMD在5G时代和6G的预研阶段,自适应计算平台可以扮演哪些关键角色时,Gilles Garcia认为,每出现新一代网络部署,系统的供应商都需要去思考如何在下一代的技术部署中提高效率。在6G方面,AMD与实验室合作,帮助无线的供应商了解新算法,以及如何支持6G。AMD与很多的无线的供应商和运营商合作,使得他们能够在研发6G中使用AMD技术。

最后,Gilles Garcia总结道,AMD正在构建一个大的生态系统,AMD技术平台能够支持完整的RAN整个的产业模块,从无线电到5G的核心网络,也为Viettel开发了专署的5G无线电技术支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