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希望中国帮助扩建苏伊士运河 有的国家肯定又要大呼小叫

埃及希望中国帮助扩建苏伊士运河 有的国家肯定又要大呼小叫
2022年12月10日 23:35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近日,在中国-阿拉伯峰会召开期间,埃及主动找上中国,称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够聚焦苏伊士运河,共同建设这一国际重要水道。这一消息一出,又震惊业界,美国肯定又要敏感了。

苏伊士运河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条运河是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是亚洲与非洲、欧洲海上货运来往的主要通道。要不是没有苏伊士运河,海运船只就只能绕道非洲好望角,多走几千海里,要多几十天。

早年英国曾控制过苏伊士运河。1956年6月,最后一批英军撤离埃及后,埃及宣布收回苏伊士运河。在2021-2022财年,埃及在苏伊士运河收取“过路费”,就获得了70亿美元。

鉴于位置极其重要,美国对苏伊士运河也垂涎三尺,但埃及却从未向美国表达过希望美国介入苏伊士运河,反而向中国求援。

埃及为何向中国求援呢?主要是因为这条运河修建于100多年前,目前已显得河道太窄。2021年3月,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里卡了6天,造成河道严重堵塞,全球贸易起码损失100多亿美元。

2022年8月,一艘名为“AFFINITY”的游轮因技术故障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又导致苏伊士运河航道当晚短暂停航。

于是,埃及已经进行了多轮的航道拓宽计划。2021年5月,埃及确定了新的苏伊士运河南段航道拓宽计划,该计划预计在两年内完成。但埃及缺钱,缺技术,这可能是埃及希望中国助力的原因。

埃及对中国的建筑能力高度认同。埃及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开始建设新首都,计划在沙漠里花费3000亿美元造一座新城,建设进程共分三期:一期包括国家办公区、商务区和外交使馆区,其中国家办公区包括10座综合体,内阁、议会和34个部委将搬迁至此;二期和三期主要是住宅区,建成后预计容纳超过650万居民。

中国在埃及新首都的建设过程中干得非常棒,由中建埃及分公司承建的埃及新首都标志塔高达74层、高385.8米,目前是非洲第一高楼。

整个建设过程非常快,令人惊呆了。从2018年5月2日勘察第一钻,到2021年8月8日主体结构封顶,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进入标准层后,基本上保持平均5天一层的速度,最快的一层仅仅用了100小时,相当于4天时间。

而苏伊士运河的拓宽工程既需要质量好,也需要快,所以,埃及希望中国来建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