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发布2月公益简报:放大传播力量,探索互联网公益新路径

微博发布2月公益简报:放大传播力量,探索互联网公益新路径
2023年03月09日 17:17 新浪科技

  微博发布2月公益简报,自2021年10月至2023年2月,“微博共益计划”已累计向220余个公益项目,投放价值超4.5亿元人民币的公益广告资源。

  2月,微博公益重点工作聚焦于“坚韧的力量·2022年度慈善盛典”、土耳其地震救援、动物及环境保护、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电竞公益、明星公益等相关公益内容传播,此外还发布1月公募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及#公益号成长计划#账号名单,持续夯实行业生态,不断推动人人公益落地。

  2022年度慈善盛典 以传播推动公益破圈

  2月28日,由《中国慈善家》主办、微博联合主办的“坚韧的力量·2022年度慈善盛典”在北京未来剧院圆满举办。本次盛典为过去一年在公益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颁发了年度人物、年度公益之星、年度榜样机构、年度责任品牌、年度公益传播之星等九项公益大奖,旨在激励更多个人和社会力量参与到慈善事业当中。

  此次盛典在微博平台全程进行图文、短视频直播,#2022年度慈善盛典##丁真和邓亚萍一起走红毯##莫言获中国慈善家年度人物#等9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累计汇聚了10亿人次的网友关注,300多万网友参与讨论。每一个热搜,都是人们生活方式和关注目光在网上的真实映射。在重要节点和活动期间,微博的“广场式”场域特点能发挥巨大作用,让公益正能量和好声音触达亿万网民。

  微博平台之于公益事业更大的意义,在于如何面向社会公众做好传播,基于这个使命,我们一直秉承“传播改变公益”的理念,通过发挥平台优势,为公益机构创建一个面向社会公众的互动窗口和链接桥梁,帮助行业实现突破圈层的传播。

  未来,微博期待继续深化与《中国慈善家》杂志等公益行业媒体或机构的常态化合作,多方优势互补,继续打造更权威、更综合、更有影响力的慈善盛典标杆,激励社会各界力量深度参与到公益当中。

  直击土耳其地震 公益救援在行动

  2月6日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微博公益迅速联动@应急管理部@中国消防 等政务官微直击土耳其救援进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德基金会@蓝蝶公益基金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等10家机构发布地震灾区情况、地震驰援和救助进展,@罗源蓝豹减灾中心@青岛红十字搜救队 等10+支救援队发博同步最新进展,@碎叫@救援先锋玄德公 等公益大V发布多条原生内容,@长江日报@闪电新闻 等多家媒体传递暖心新闻。与此同时,微博公益还联动@深圳公益救援队 参与@中国新闻网 直播连麦回应网友关切,直播连麦观看人次超570万,相关话题新增阅读量超8000万。

  汇聚温暖力量 迎接罕见病的“春天”

  第16个国际罕见病日来临之际,@微公益 携手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头条新闻 共同发起#罕见病守护计划#系列活动,联动@人民日报@中国医疗保险@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WBG_Light 等150+媒体、机构、专家、明星大V一起#拍一拍罕见春色# ,为罕见病患友送上祝福;为“不食人间烟火”的孩子,送上#特殊的一顿饭# 。活动唤起更多人对罕见病群体的关注与支持,话题累计阅读量5.63亿,4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

  自微博#罕见病守护计划#发起,在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纷纷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截至2023年2月,#罕见病守护计划#已接纳5位联合发起人、30家联合发起机构、6家联合发起媒体、8位守护官。未来,微博将继续发挥超级链接作用,共同探索罕见病公益帮扶模式,给更多罕见病患者和家庭带去希望。

  保护国宝我们来接力

  2月16日晚,被誉为“中国大熊猫之父”的胡锦矗教授病逝,为纪念胡教授,呼吁更多网友关注濒危物种保护,@微公益@微博环保 联合@四川观察 发起#保护国宝我们来接力#活动,30多家公益机构、政务官微、全国博物馆和校园、萌宠、动漫博主纷纷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向胡老表达致敬与怀念,呼吁保护熊猫,保护濒危物种。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我们在行动

  2月,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发大家关注。@微公益@微博政务@微博卫生健康携手@微博热点@头条新闻@日慈公益@爱小丫基金@天使妈妈基金会 等10+公益伙伴以及@北京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安定医院 等权威机构通过科普、项目故事分享、直播连麦一同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冯志刚 提出“让浙江84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共同富裕成果”建议,呼吁以多项举措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和他一样,有很多公益伙伴都在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同时,@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 联合@微公益@微博热点 结合新阳光联爱护心项目发起解忧杂货铺公益关怀行动,并开通公益心理咨询服务。陪你一起寻找有着同样情绪经历的同伴,在彼此的角落互相给予支持与力量!活动相关话题阅读量超1500万。

  保护环境多样性 发挥电竞明星的公益力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 ,湿地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有着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对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极大意义,然而仅占地球表面积6%的湿地却面临着快速萎缩和退化的问题。今年的#世界湿地日# 主题为“湿地修复”,@微博环保 携手14家环保机构25+大V博主通过图文、视频科普及直播等方式呼吁关注湿地修复保护,了解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作贡献,用行动保护湿地!当日话题新增阅读量超2000万。

  eStar电子竞技俱乐部电竞选手@武汉eStar子阳 联合@微公益@微博电竞 发起#和子阳益起守护百万森林# 公益活动。@武汉eStar子阳 担任@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公益传播官”,向项目捐赠300棵树,并录制视频,邀请网友一起助力腾格里沙漠锁边林延伸。

  @微公益 携手@电影荒原官微@微博电影@中国绿化基金会 共同发起#电影荒原致敬荒漠守护者# 特别募捐活动,每10元种下一棵荒漠植被,可以令腾格里沙漠锁边林延伸5平方米,让一株株草木构建成绿色的生态防线,阻击荒漠的扩散与蔓延。

  “蓝色生命线” 帮助14个患病家庭

  2月#蓝色生命线#持续聚焦大病救助个案,联动40+媒体、20+大V共同助力传播。共召集爱心网友助力98,798人次,共募集善款211.87万元。主推14个项目,8个项目的相关报道冲上全站热搜。

  其中[3岁女孩患”儿童癌症之王“盼救]的传播话题#3岁女童喊脚疼被确诊癌症晚期#登上全国热搜榜第8位,话题讨论量达2.2亿,并于当日达成目标筹款额。凝聚社会爱心力量,给受助家庭带来医疗费用支持与生命的希望。

  微博“公益赞赏” 给大V博文赋予公益能量

  @微博打赏 联合@微公益 推出“公益赞赏”功能,携手微博博主解锁公益新场景,用一份赞赏献出一份爱心,赋予每条微博爱的力量。博主开通后,微博网友可对博主的个人主页及发布的博文进行赞赏,博主被赞赏金额将100%直接捐赠给公益项目。

  @微公益 联合@微博打赏 发布#公益赞赏# V赞赏力1月月榜及2月周榜,并联动@中华救助 等8家机构,@熊小默 等19 位大V发博感谢微博爱心网友的支持。截至2月28日,微博大V累计获得53000多次公益赞赏。

  发布#公益号成长计划#账号名单 助力公益传播

  基于微博多年大数据基奠,为更好助力公益机构,促使公益项目及内容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实现破圈传播,微公益特推出“公益号成长计划”。从“广告流量”、“大数据”两个关键路径为优质和潜力公益伙伴提供资源支持。聚焦扶持优质公益内容,打开公益机构面向大众的传播窗口。截至目前,已累计为70个公益号提供广告流量和大数据支持。

  近日,微公益发布入选2023年1月份#公益号成长计划#账号名单。@北京市众安公益基金会@大爱清尘@宝贝回家@爱小丫基金@免费午餐 被评选为“微博公益号卓越之星”,@守护荒野@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蔚蓝地图@中华救助@让候鸟飞 被评选为“微博公益号成长之星”,另有@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扬帆计划 等多个账号被评选为“微博公益号潜力之星”。

  微博联动入围公益号,通过话题高级模块、曝光资源位、大数据多种形式支持公益号公益项目传播和公益理念倡导。

  发布“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 推动公益行业生态建设

  2022年,微博与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等合作共创行业评价体系,最终形成多期#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并对外公示。该榜单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以中基透明指数(FTI)为评价基础,基于基金会官网、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传播平台和多个互联网募捐平台的公开数据,按照机构传播度、行业信誉度、公众关注度、公众参与度、公众认可度等维度进行综合测量。

  2023年1月公募基金会公众影响力榜于2月发布。其中,@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位列榜单前三。

  2月,微博公益结合社会热点、节点以及线下盛典,重点通过资源倾斜及内容传播赋能公益行业生态;发挥微博平台独有账号资源优势,为明星、公益机构、公益伙伴搭建合作桥梁。

  2023年,微博公益将继续基于社交媒体独特的“社交+热点”核心优势,充分链接多元主体共同协作,创新探索公益传播模式,贯彻“人人公益,人人参与”的全民公益理念,助力构建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行业生态。

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