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学会运用光线拍出高级照片

教你学会运用光线拍出高级照片
2022年11月21日 06:22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玩转手机摄影

  俗话说的好:“摄影是门用光的艺术”

  一张好的照片中

  光影是必不可少的构成要素

  多人不懂得怎么利用好光线来拍照

  所以今天大叔就来跟大家聊聊光线

  只有正确掌握用光

  才能极大程度的还原画面色彩

  提升相片的对比,层次和质感很

  在一天的时间里,光线在不断变化,不同的时间,光线的强度也是不同的。

  中午的光线强度高于清晨和傍晚,晴天的光线强度高于阴天。

  光线的强度和光源的能量、光源的距离有关系。光线的强弱影响着画面的明暗程度,光线强画面亮,光线弱画面暗。

  ©Jonas Thijs

  我们在日常拍摄中要注意光线的变化,环境光线不够亮时,我们就可以调节手机曝光度,增加光量,反之亦然。

  光的方向不同,打到被摄体上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从水平方向来看,根据被摄体和拍摄者的相对位置,光线的方向一般分为三种,分别是:顺光、侧光、逆光。

  顺光是指被摄体面朝光源正面,角度在 0~15 都可以称之为顺光。

  优点:顺光能使被摄体正面受光均匀,把主体的细节和色彩表现得非常到位。

  缺点:顺光没有强烈的反差,往往只有光而没有影,从而缺乏层次感、立体感,画面容易显得平淡。

  想避免顺光的平淡,可以在色彩和构图上下多些功夫,选择色彩艳丽的景物为主题或者适当加入一些前景。

  侧光是指被摄主体侧面照射过来的光线,它能让物体产生明暗对比,有利于勾勒出被摄体的轮廓,有很强的层次感和空间感。

  优点:被摄主体一侧受光便会产生强烈的明暗对比,使形态、线条、质感得以突出。

  缺点:侧光在人像摄影中,容易暴露皮肤的瑕疵,形成明暗过渡的“阴阳脸”

  逆光指从被摄主体的后面正对镜头照射来的光线。逆光有利于勾勒轮廓,表现空间层次和营造气氛。

  优点:逆光具有很强的明暗反差,能增强被摄体的质感、视觉冲击力和画面的纵深感等。

  缺点:因照度不均,在曝光上难以把握。

  逆光拍人时会有轮廓光,有非常好的艺术感和表现力,比如逆光剪影,可以创造富有戏剧感或意境的影像。

  拍摄一些透明景物时,例如树叶、鲜花、可以采用逆光来突出透明质感,更加迷人。

  光线按照类型分可以分为:自然光、场景光、人造光。

  自然光是指太阳照射至地球上的光线,包括月光和星光,是我们用得最多的光线,也是最富于变化的光线。

  自然光能够给人以真实、亲切的感受,但强度和方向是不能由摄影者任意调节和控制的,只能选择改变被摄体的角度和等待时机。

  场景光是人造光源的一种,但不受摄影师的支配,例如橱窗里射出的光线、演出现场的霓虹灯、街上的路灯等。

  在这种光线环境下,突出现场的气氛显得尤为重要。

  人造光在摄影里面特指摄影师为了达到创作意图而设置的人造光源。例如专业的影室灯、闪光灯、以及日常使用的手电筒、小台灯等。

  人造光源有一大优势,光线的强度、方向、色温都由摄影师控制,简单来说就是人造光源是为摄影服务的。

  ◆  ◆  ◆  ◆  ◆  

  最后,我们在日常摄影中要学会

  去分析辨不同光线带来的效果

  避开这些光线特性带来的弊端

  展现出这些光线美的一面

  这就是摄影成功的关键!

摄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