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养老”迎曙光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布局康养赛道

“中国式养老”迎曙光 中国平安弯道超车布局康养赛道
2022年07月12日 06:49 晶报
平安高端康养项目效果图。
平安高端康养项目效果图。 平安高端康养项目效果图。

当前,我国“老龄化”社会现象越发凸显,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上下游各类型企业广泛参与、加速探索促进更加均衡的养老支柱体系建设。在政策倡导发展壮大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背景下,如何科学、专业地进行养老财富积累和规划成为民众普遍关注的话题,伴随着“老龄化”概念愈发深入人心,我国民众对于衰老的认知和理解正在日渐加深。

7月8日,中国平安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举行康养战略媒体开放日活动,就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破解中国式养老难题、助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合力共建中国式养老解决方案等话题展开探讨并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实践。

市场化的养老服务迎来热捧

在我国“9073”(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的养老格局之下,客户真正期盼的是能覆盖多种场景乃至更多地区的养老方式,从而确保不论自身在哪里、以何种方式度过晚年生活,都能拥有更自由、灵活选择的空间。那么中国养老有何难点与突破?

对此,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韶教授认为,关键是要回答好“养老钱从哪儿来?养老服务谁来提供?健康支撑体系如何构建?”三个问题。他表示,国家在养老金保障制度的顶层设计上,已经明确了商业养老保险中的个人养老金的重要性,做好钱的应对策略,首先就是要树立积极老龄观,养老的准备必须从年轻人开始。

“家庭、政府、市场社会需要共同作用才能完成良好的养老服务。”吴玉韶进一步指出,家庭是基础,政府是保基本,市场和社会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养老服务;特别是未来大量的独生子女的家庭进入养老状态,所以市场化的养老服务更会受到热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锁凌燕同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她认为,未来高质量养老保障体系的核心问题肯定是资金保障和服务保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老年社会往往需要更多的健康服务,包括疾病的诊治、护理等,也需要很多的social care(社会关怀),去慰藉老年人的精神,给他提供文化娱乐服务和生活的照顾等等。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老年的失能失智的发生率也会明显增加,所以老龄社会对整体照顾服务的需求会不断增加。

记者采访获悉,中国平安这些年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其中就构建了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专心”的养老服务。在高端康养方面,构建了高品质的康养品牌“臻颐年”,以“专业,让康养有品质”为理念,创新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康养方案。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未来也是整个养老服务的重要补充。

平安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生命全场景

中国社会正迎来养老服务需求的井喷期,而寿险业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方面大有可为。依托专业保险机构,合理配置财富以确保养老资金的安全与稳健收益,尽力对冲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并以此为自己和家人长久的幸福安康托底,显然成为了不少家庭在面对当下宏观环境时的重要考量。

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从平安多年的发展谈到,依托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平安在综合金融方面的成就,以及在医疗、康养生态圈的布局,无论作为支付方,还是和供应商、社会各方力量协同,都可以助力解决养老机构供需水平方方面面的问题。平安作为负责任的保险公司有天然的优势,也有责任去做这方面的探索。

在居家养老方面,平安居家养老服务的核心特色是1个养老管家携手N个专家顾问,为客户动态打造围绕“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十大场景的专属养老服务建议方案。杨铮举例说道,“当你的子女不在身边,有一个‘管家’,这个‘管家’是背后平安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医疗、科技能力和专业团队,提供一整套的支持。平安居家养老业务已在20个城市开展,并已完成200余项服务的构建。”

作为平安的高端康养项目“臻颐年”, 将优先聚焦一线城市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的核心区位项目,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平安人寿康养事业部总经理王宇科向记者透露,“臻颐年”汲取全球大健康产业实践经验,对标20多个国际组织与企业的深入研究成果,深刻洞察客户需求,提炼出一套系统性与科学性兼备的“七维健康理念”,从身体、认知、情绪、社交、职业、经济和精神七项健康维度出发,提供专属定制化服务,全方位守护长者群体的晚年幸福生活。

打造高品质生活,科技为康养赋能

在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养老需求被不断释放的今天,客户对养老解决方案的期待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场景、时段、地区或人群,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尤其是大数据,为健康管理提供了新的契机。

中国平安从客户的角度,制定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通过线上化的流程、科技的手段来保证服务的质量和标准的建立以及落地的执行,确保我们的客户能够实实在在享受给予的承诺。

据平安人寿董事长特别助理李斗介绍,依托整个平安医疗的资源和科技的优势,推出了养老全场景服务、全方位的守护以及全天候的陪伴,来满足一站式的居家养老体验,实现老人舒心、养老放心、管家专心的三心主张;有线上智能的管家,有7X24小时的在线管家,能及时响应老人在居家上的帮助需求。与此同时,平安打造360度的智能守护体系,全方位守护老人居家安全,在医学设备方面拥有七大健康体征的监护,包括血压、心率、压力指数等体能监测,通过穿戴设备能够将一些数据传递到智能守护的中心平台。

中国平安致力于打造轻松的高品质生活,有六大居住空间的适老化改造,不光是建议,还服务到家;同时借助平安集团医疗生态圈资源,有全国几十个城市的线下医院合作关系,能够为老人提供线上远程诊疗,对于线下需要看病的老人,能够提供就医连接,对于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能有就医的陪诊服务。

《2021大中城市中产人群养老风险蓝皮书》指出,未备先老的隐患,要求个人、家庭、社会合力进行积极的养老部署,重视物资和财富储备的同时,也要重塑认知,提升专业知识和行动力。新冠疫情波动反复,伴随着宏观环境剧烈震荡,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也决定了越来越多的人群对低风险养老险的青睐。

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表示,目前在党和政府大力倡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下,“中国式养老”之路曙光初现。中国平安对市场巨大蓝海充满信心,对公司改革效果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平安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着力推动银发经济发展,打造“有温度的金融”,守护人民稳稳的幸福。

晶报记者 曾令松

养老养老服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