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换通”要来了:6个月后正式启动

“互换通”要来了:6个月后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05日 00:51 重庆商报

6个月之后,“互换通”将正式启动!

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下称香港证监会)、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下称“互换通”),促进内地与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场共同发展。自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后正式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昨日公布优化货币互换协议,改为常备协议形式,毋须续期。协议规模并由原来的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港元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称,“优化与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协议,以及金管局的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可确保香港作为离岸市场有充裕的人民币流动性,进一步巩固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独特优势及领先地位。”

6个月后正式启动“互换通”

适逢“债券通”开通五周年,7月4日央行、香港证监会、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公告明确,自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后,“互换通”正式启动。

“互换通”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连接,参与两个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制安排。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清算、结算等方面互换互通的机制安排,参与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

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参与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场。

“‘互换通’虽然才开始,且仅限于利率的一个互换,但我们在短期内把利率的互换做好了,市场能看见它有一定的成绩,这非常有利于我们下一步引入更多的风险管理产品,作为债市配套的衍生工具,这是非常大的突破性发展。”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陈维民称。

扩大两地货币互换规模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公布优化货币互换协议,改为常备协议形式,毋须续期。协议规模并由原来的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元港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元港币,以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更好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稳健发展。

据余伟文透露,现时香港的人民币支付系统每日成交量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随着货币互换协议的生效,金管局会进一步优化其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支持市场流动性,包括离岸人民币产品与服务的提升及创新。

具体来看,金管局将扩大日间及隔夜的资金额度,总额分别由10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00亿元人民币。换言之,可供市场运用的流动资金将会增加200亿元人民币。

其次,增加隔夜资金安排的运作弹性,运作时间由原来的下午6时,延长至次日早上5时,即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人民币RTGS系统)的终止时间。参与人民币业务的认可机构(参加行)可通过“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CMU)成员终端机以简化程序进行隔夜回购交易。

第三,降低隔夜回购协议的回购利率,由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50基点降至加25基点。 据证券时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