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血样的新冠抗体快速检测法出现:能3分钟现场检测

无需血样的新冠抗体快速检测法出现:能3分钟现场检测
2022年07月04日 04:22 媒体滚动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7月3日电 (记者张梦然)尽管疫苗技术取得了重大而惊人的进步,但新冠疫情尚未结束。控制新冠病毒传播的一个关键挑战是识别受感染的个体。日本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抗体的新方法,用于快速可靠地检测新冠病毒,且不需要血液样本。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无效识别严重限制了全球对新冠疫情的反应,而较高的无症状感染率(16%—38%)加剧了这种情况。迄今为止,主要的检测方法是通过擦拭鼻子和喉咙来收集样本。然而,该方法的应用受到其检测时间长(4—6小时)、成本高以及对专业设备和医务人员的要求的限制,特别是在资源有限的国家。

  确认新冠感染的另一种补充方法是检测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基于金纳米颗粒的测试条目前在许多国家广泛用于即时测试。它们在10到20分钟内产生灵敏且可靠的结果,但其需要使用采血装置通过手指针刺采集血样,既痛苦又增加了感染或交叉污染的风险,此外,使用的试剂盒组件也存在潜在的生物危害风险。

  东京大学工业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解释说:“为了开发一种可避免这些缺点的微创检测方法,我们探索了对间质液进行采样和检测的想法,间质液位于人体皮肤的表皮层和真皮层中。尽管间质液中的抗体水平约为血液的15%—25%,但仍然可以检测到抗新冠病毒IgM/IgG抗体,并且间质液可作为血液采样的直接替代品。”

  在证明间质液可能适用于抗体检测后,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采样测试的创新方法。首先,研究人员开发了由聚乳酸制成的可生物降解的多孔微针,可从人体皮肤中提取间质液。然后,他们构建了一种基于纸张的免疫测定生物传感器,用于检测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通过整合这两个元素,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紧凑的贴片,能够在3分钟内现场检测抗体。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