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尘埃落定 吉利“充电”魅族

收购尘埃落定 吉利“充电”魅族
2022年07月05日 01:01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7月4日,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魅族科技”)在杭州举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双方宣布将携手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融合体验的核心产品。

  仍将以独立品牌运营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星纪时代由李书福携手全球科技商业精英创建,本次战略投资后,魅族科技会作为独立品牌继续保持运营。

  早在今年初,吉利意欲收购魅族的消息便在市场上流传开来,如今终于尘埃落定。星纪时代这家公司于去年9月刚刚成立,其中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超32.3%,宁波铂马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股比例近32.8%,李书福乃是星纪时代的实控人,如今,这位纵横商海近40年的“老将”正向消费电子领域强势进军。

  与此同时,魅族此前两大股东则要“让贤”,其中魅族创始人黄章的持股比例从49.08%降至9.79%,而淘宝中国将退出对魅族的持股与控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吉利这次收购对魅族有着“输血”的作用,目前,魅族手机的市占率并不乐观,根据Counterpoint以及中商产业研究院等机构数据,2021年,vivo、OPPO、小米、一加等国产手机均有明确的市场份额,而魅族则被划入“其他”一栏中,占比不足1%。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目前魅族的经营状况看,没有一个大股东为其“输血”,很难凭一己之力走出困境。

  智能化时代的机遇

  从企业发展历史来看,魅族有着较为深厚的技术积累,也曾有过销量上的辉煌。以MP3产品起家的魅族,站稳脚跟后并未裹足不前,在初代苹果问世后,便敏锐地嗅到了手机市场的机遇,于2008年发布首款基于WinCE开发的手机系统;2012年,魅族自主创新的Flyme系统发布;时至2017年,魅族认证专卖店超2300家,形象渠道店超17000家,形象销售网点超60000个;在2019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TOP100排行榜中,魅族位列79名以及中国出海品牌50强第36名。

  魅族方面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深耕消费电子行业近20年,是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的鼻祖与先驱,拥有10多年的操作系统开发经验,不断升级的Flyme操作系统已服务上亿用户,为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基础。如今联手吉利,将开启在跨平台跨终端的新融合,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万物互联体验。

  两家联手后,魅族将何去何从?是否会迎来新的机遇?梁振鹏认为,这关键还是要看魅族能否推出新产品、新技术乃至新生态。目前,魅族主打平价手机,其高端机型魅族18s Pro不过3699元,但国内该领域已是一片红海,想要赢得市场就需要在价格优势之外增添亮点,例如OPPO、vivo的快充技术或者小米手机更加优化的用户界面等,魅族要想差异化定位并不容易。

  此外,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作为魅族子公司的魅蓝也开始重新发力。魅蓝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公司即将召开新品发布会,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产品信息。一位接近魅蓝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魅蓝即将发布的产品将是智能生态产品,其中并不包括手机。业内观点则认为,如果魅族的系统能依托汽车产品铺开,推出其他智能生态产品也将水到渠成。

  充满想象力的新生态

  不过也有业内观点指出,魅族转身打造汽车智能操作系统,或许会另创乾坤。

  广科院旗下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魅族与吉利的合作,能够打造出一个人车交互的新生态,则有重焕生机的可能。沈萌认为,手机是个人智慧生态环境的平台,特别是在远程互动方面,所以汽车产品在智能化过程中,首先瞄准的便是手机。

  实际上,这样的发展策略已有先例,比如华为打造出Harmony OS系统智能座舱,并与赛力斯合作推出新品牌AITO,而福特SYNC + 2.0智行互联系统更是配有 27 英寸中控屏,并整合了AR导航、人脸识别、手势交互、虚拟语音助手等多种模块。

  业内研究预计,未来十年,ICT技术与汽车产业趋于融合。预计到2030年,中国自动驾驶新车渗透率将超过20%;车载算力将整体超过5000TOPS;车载单链路传输能力将超过100Gbps。

  梁振鹏认为,驾驶领域的互联互通、协作共享已是大势所趋,企业在这方面发力越早,形成的优势也就越大。从最直观的应用场景看,很多电动车都配有一块较大的中控屏幕,实际上就可以看作一部平板电脑,只不过这个平板电脑系统在人机之间、物与物间能实现更高的交互性。

  专家认为,目前市面上的车辆智能交互,大多基于安卓操作系统,而在系统开发上,车企显然不如手机厂商专业,在实际应用中,用户依然面临许多不便,例如解锁车辆时,用户需要打开手机App、连接蓝牙,支持NFC贴靠解锁的并不多见,这些都是后来者可以填补的空白。更何况魅族自主研发的Flyme系统已积累了过亿用户,2021年3月,Flyme 9系统正式问世,魅族在系统上的优势或将对车企赋能。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王柱力

魅族吉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