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通上线! 快看看对A股有何影响?

ETF通上线! 快看看对A股有何影响?
2022年07月05日 00:51 重庆商报

我国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持续深化。4日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正式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53只沪股通ETF、30只深股通ETF及4只港股通ETF首批“尝鲜”。

香港证监会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蔡凤仪在启动仪式上表示,“ETF通”能在毋须逐一为ETF进行额外注册和通过上市程序的情况下,也可以将产品带到另一市场中,相信香港ETF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将有增长。

她在仪式上回顾了香港ETF市场的历史,自香港第一只ETF于1999年上市,市场规模至今增长10倍,日均成交额增长20倍。

蔡凤仪认为,与其他互联互通机制一样,在初期监管会采取审慎的方式,但日后会逐步提升“ETF通”的机制。

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Nicolas Aguzin)在仪式上指出,ETF在港股市场近年发展迅速。港交所去年有33只新ETF产品上市,吸引800亿港元的资金流入。

过去数年,港交所同时加强市场结构和优化产品生态,他透露目前在港上市的ETF资产规模逾4300亿元,创历史新高。日均成交额则逾110亿元,有关市场于现货市场交易额的占比由2018年的4%,增至目前的8%,显示ETF为香港其中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

欧冠升重申,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家庭将财富配置到资本市场,预期中国债市和股市规模未来10年增至100万亿美元以上,从而持续增加香港市场的活力和吸引力。

提升A股的交易、资金量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预计,ETF互联互通将带动A股市场的交易和资金量约10%的边际增加。

房东明表示,此次ETF互联互通是首次把股票以外的标的纳入相关机制中,是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的又一标杆性的举措。在今年全球资本市场受宏观经济、地缘政治、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的大背景下,这对提振海外投资者信心有方向性的激励作用。

该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3.19万亿元,仅占总市值的4.0%或者自由流通市值的8.8%。今年2月至4月期间,由于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疫情反弹和中概股退市风险增大,北向投资者一度净卖出A股。然而,随着上海进入全面恢复阶段且国内政策宽松力度大幅加强,全球投资者近期转为净买入,6月初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730亿元。

房东明指出,国际投资者通过北向沪深股通,可投资于83只A股ETF, ETF作为更灵活便利的工具,将提升投资决策效率和丰富中国市场交易策略。

逐步扩大产品范围

平安基金ETF投资总监成钧表示,对于香港市场而言,ETF纳入互联互通有利于丰富场内交易品种,为外资投资中国A股市场提供更多便利性,“目前香港市场上A股相关的ETF产品大多为沪深300指数等宽基类的ETF产品,行业主题型产品数量较少,在首批83只沪深股通ETF中,有不少关注度高的热门板块,如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高端制造及医药板块等。”

同时,他指出,对内地市场而言,自A股的沪深股通开通后,北上资金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上的重要力量,更加便利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两地资本市场,增强A股对境外中长期配置型资金的吸引力,提高内地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水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ETF中,投向A股的基金合计规模超500亿元,凸显了境外市场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

根据目前港交所发布的条件,香港上市的ETF如要符合纳入港股通须以投资港股为主,规模不低于17亿港元。业内人士认为,ETF通可吸纳更多资金以及提升市场成交,相信未来纳入条件会逐步放宽。

对此,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则坦言,根据过去QDII或两地基金互认的经验,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需求庞大,但由于目前投资渠道的限制较多,“ETF通”能满足内地投资者要求,但认为要更好地发挥其潜力,需要逐步扩大产品范围,包括扩大投资范围,允许ETF投资于其他市场股票或资产类别等。本报综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