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推广疫情防控保险优先支持特困行业企业投保

三部门推广疫情防控保险优先支持特困行业企业投保
2022年07月04日 17:32 经济参考报

  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推广疫情防控保险助力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疫情防控保险给予政策支持,并优先组织物流、餐饮、零售、文旅等特困行业企业投保。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通知最大的亮点在于推动地方将市场化保险方式引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工具箱,实现在政府、市场和社会主体之间有效分担疫情防控成本,为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市场主体和个人提供保障,能够有效实现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精准滴灌”,可以说是“花小钱,办好事”。

  同时,《通知》创新提出了指导推动保险公司开发完善疫情防控保险产品、支持引导保险机构探索建立疫情防控保险共保体、拓展“保险+”服务运用等工作举措,积极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帮扶各类困难市场主体和群体应对疫情影响,增强市场信心,筑牢经济稳增长基本面。

  “疫情防控保险是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财产和健康损失开展的风险保障,是以市场化方式分担疫情防控成本的重要创新。”上述负责人说,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保险对于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的“精准滴灌”作用,充分发挥保险的资金杠杆和风险分散功能,通过市场化保险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个人应对疫情影响提供保险保障,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据悉,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强跟踪调度,推动地方加快研究制定疫情防控保险工作方案。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总结推广各地区的有效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举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