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发展提质升级

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发展提质升级
2022年07月04日 17:32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五部门联合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业内指出,《行动方案》旨在通过数字化转型,推进消费品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释放发展新活力。

  《行动方案》确立了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主要目标,并围绕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供给水平明显提高、发展生态持续优化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发展目标,包括到2025年,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比例均超过80%;消费品领域新品、精品、名品不断涌现,在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食品医药、消费电子等行业培育20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打造200家百亿规模知名品牌等。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重要民生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是保障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支撑,在吸纳就业、出口创汇、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方案》为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指导行业借力数字技术改善消费品供给,瞄准国际高端水平进行开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同时引导企业提升数字化研发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行动方案》提出数字化助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个方面10项任务,并明确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设计能力提升、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能力提升、质量管控能力提升、智慧供应链管理能力提升、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六大工程。

  例如,在数字化助力“增品种”上,将推出更多创新产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围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家居等民生需求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品”,加快绿色、智慧、创新产品开发,以优质供给助力消费升级。在数字化助力“提品质”上,将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赋能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推广应用工业APP等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行动方案》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数字化手段为抓手,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公共服务等关键环节,着力提升消费品工业的创新能力、数字化设计能力、品牌培育能力等,也为今后一段时间轻工业开展“三品”行动指明了新的方向。下一步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挖掘消费者需求,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大力发展功能食品、婴童用品、智能家电、智慧家居等产品。同时引导企业加强生产制造关键装备数字化改造,推广应用质量管理系统,加快智能化升级,提升现代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地方立足实际制定相应配套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创新能力提升和数字化改造。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为消费品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支持。鼓励各类平台、机构对中小企业实行一定的服务费用减免,减少企业数字化转型投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