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报告全球首例新冠“猫传人”病例

泰国报告全球首例新冠“猫传人”病例
2022年07月01日 04:27 媒体滚动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29日报道,泰国科学家报告首个确凿证据,证实一只斑猫“打喷嚏”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了一位兽医,这样猫科动物也列入能将新冠病毒传播给人类的动物名单,但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猫传人的病例可能很罕见。该项研究发表于《新发传染病》杂志。

  最新研究论文合著者、宋卡王子大学的撒闰尤·丘斯里解释说,2021年8月,一对父子感染新冠病毒后,他们饲养的猫被送往宠物医院隔离。一名兽医在给猫采样时,猫朝兽医的脸打了一个喷嚏,当时兽医戴着口罩和手套,但没有佩戴护目镜。给猫采样大约3天后,兽医出现咳嗽和流涕等症状,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后猫的检测结果也呈阳性。该兽医的密切接触者中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这表明是猫将新冠病毒传给了他。而且,检测结果证实,兽医感染的新冠病毒基因组与猫感染的基因组相同。

  新冠大流行规模如此之大、新冠病毒能在物种之间传播,且猫与人之间存在密切接触,为什么科学家们花了这么长时间才确定新冠“猫传人”病例出现?

  新冠疫情初期,科学家们发现,猫会分泌传染性病毒颗粒,并能感染其他猫。疫情期间,各国报告了数十只宠物猫感染新冠病毒,但确定病毒传播方向是从猫到人还是从人到猫很困难。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新冠病毒“猫传人”的病例可能很罕见。研究表明,感染新冠病毒的猫不会分泌很多病毒,只会分泌几天。动物在新冠病毒传播中尚未发挥重要作用,“人类显然仍然是该病毒的主要传播源”。

泰国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