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开课吧创始人方业昌发内部信:已借10亿,降本增效有进展,未来只留千人

独家|开课吧创始人方业昌发内部信:已借10亿,降本增效有进展,未来只留千人
2022年06月29日 16: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29日下午消息,新浪科技独家获悉,开课吧创始人、CEO方业昌发了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他在信中强调自己正在通过各种办法积极拯救公司业务,包括从2021年8月开始,他通过个人信号借款、个人投资抵押和个人资产抵押的方式借了10个多亿,这笔钱他个人借给开课吧4亿元,个人回购了公司早期股东到期老股大约4亿元以及相关利息大约2亿元。他在信中还强调,经过3月“关停并转”砍掉低效率业务,4月调整和优化用户增长渠道和结构,5月优化组织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以及6月调整团队组织架构和绩效考核体系,开课吧的降本增效已经有了明显效果。

  方业昌还在内部信中透露,开课吧的ROI3-6月份逐月提升,5-6月平均ROI达到4.5以上,人工成本也降低了一半以上。

  他在信中表示,过去几个月的调整阵痛期开课吧每个月的现金流缺口都在一个亿左右,这也是员工工资晚发和部分学员退费延期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解决开课吧当前困境的关键是钱,他既在借钱也在寻求融资。据他透露,自去年8月份开始,尤其是最近几个月,他通过个人信用借款、个人投资抵押以及个人资产抵押等方式已经负债10个多亿,其中包括个人借给公司的4个亿左右,个人回购公司早期股东到期老股4个亿左右以及相关利息2亿左右。同时,他也在找投资机构寻求投资,还曾接触了相关行业头部企业寻求并购。“过去的几个月我接触了10多家同行业和相关行业的头部企业创始人,大部分是委婉拒绝或等着我们死掉收团队的心态,但还是有几家在持续推进甚至有的已经进行得比较深度了。”他说。

  在信中,他还反思了开课吧过往的快速扩张—过去三年的高速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埋下了很多隐患。比如业务增长模式在快速模型验证时过于依赖单一的商域流量采买还有多赛道开拓所需要的组织能力差异引起的组织频繁变动而产生的组织效率降低,再比如快速发展中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的不足等等。

  基于这些反思,他认为,开课吧应该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和初心。开课吧今后只需要保留以教学教研、助教和班主任为主的产品和交付团队、渠道业务团队、内容运营团队和产研保障团队,要继续最大化降低成本让公司持续运营下去,团队总规模控制在1000人以内。他还强调,未来三个月不敢保证留下来的员工薪水都足额准时发放,但将会最大限度的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他表示,现在能做的是极尽所能保证开课吧活着,进而有能力偿还所有债务并完成使命。(子健)

开课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