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积电已确定明年1月起大多数制程代工价格涨约6%

台媒:台积电已确定明年1月起大多数制程代工价格涨约6%
2022年06月28日 14:05 财联社

  台积电代工涨价似乎板上钉钉。

  6月28日,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称,台积电已确定,从2023年1月起,大多数制程的代工价格将上涨约6%。尽管最近有人担心,2022年下半年许多终端市场需求可能会让人失望。

  今年5月10日,日经亚洲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台积电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告知客户,计划提高价格,理由是迫在眉睫的通胀担忧、成本上升以及其大规模扩张计划,以帮助缓解全球供应紧缩。

  日经亚洲称,台积电计划将成熟和先进芯片生产技术的价格提高“个位数”。知情人士说,计划中的价格上涨将在2023年初生效。

  台湾媒体也报道称,台积电已通知客户,明年1月起将全面调涨晶圆代工价格,涨幅6%。部分台积电客户已证实接获涨价通知,先进制程涨幅7%-9%。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日经亚洲:“提前通知是为了给客户一些缓冲,为价格调整做准备,而台积电提高价格的举措是为了解决历史性扩张不断增加的成本和资金需求。”

  尽管台积电因为通胀以及成本上涨等客观原因计划提价,但鉴于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等产品的需求放缓,客户可能很难完全接受台积电的提价计划。

  之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台积电这一轮涨价对于先进的芯片来说,可能是可行的,但对于成熟的工艺的客户来说可能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去年,台积电已经实现了十年来最大的提价。2021年8月,台积电对客户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产能紧缺等因素选择上调代工价格,其中先进制程涨价10%左右,成熟制程涨价在10-20%左右。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4月法人说明会中曾说,今年产能维持紧绷,不会调降代工价格。台积电并看好长期毛利率达53%以上的目标可以实现。

台积电涨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