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本科招生计划数同比增1.5万个

广东本科招生计划数同比增1.5万个
2022年06月25日 01:31 新快报

高考放榜:最低分数线本科普通类(历史)437分、(物理)445分

6月24日13时30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召开了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2年广东高考各批次院校录取最低分数线。其中,本科普通类(历史):总分437分;本科普通类(物理):总分445分。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普通类(历史):总分532分。普通类(物理):总分538分。专科院校普通类(历史):总分180分。普通类(物理):总分180分。

新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今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6.6万人。而经过多方努力争取,今年本科院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数亦比去年增加了1.5万个。

■新快报记者 王 娟 邓善雯 实习生 李振昭 陈海丹

个别科目的难度有变化 但在合理波动范围内

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发布了今年高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其中,本科院校(含执行本批次最低分数线的提前批非军检本科院校)本科普通类(历史)最低分数线为437分,普通类(物理)最低分数线为445分。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含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普通类(历史)最低分数线为532分、普通类(物理)最低分数线为538分。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地方专项计划)普通类(历史)最低分数线为502分,普通类(物理)最低分数线508分。高水平运动队普通类(历史)最低分数线为479分,普通类(物理)最低分数线为480分。

专科院校(含执行本批次最低分数线的提前批专科院校)方面,普通类(历史)最低分数线为180分,普通类(物理)最低分数线为180分……

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评卷结果来看,今年试题试卷难度总体平稳,虽然个别科目的难度较去年有所变化,但是从最后分数分布的结果来看,还是在合理的波动范围内,考试成绩结果能客观反映各地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

本科招生计划数较去年增加1.5万个

随着高考成绩放榜,广东考生也陆续收到自己的成绩和排位。根据考试院统一安排,今年广东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6月28日开始,分两个时段实行网上填报,分别为6月28日10:00到29日16:00、6月29日19:00到7月4日16:00。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志愿确认。

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有70.2万人,比去年增加6.6万人,增幅超过10%,考生人数居全国第二位。据统计,今年夏季高考报考普通类的有61.6万人,其中选考历史21.4万人,占34.8%;选考物理40.2万人,占65.2%。由于部分考生已经在春季高考被录取,未参加本次夏季高考,所以参加夏季高考的人为67.2万人,实考率95.7%,略高于去年。“今年全省考生没有一人因为疫情或者极端天气而缺考,圆满实现了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和暖心高考的目标任务。”

“我们通过省内高校积极扩容,并且努力争取省外高校的计划,今年本科计划比去年增加1.5万个。”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欧阳谦介绍,经多方努力,今年本科院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数比去年有所增加,根据今年计划的总体安排情况,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两次录取的总数将会大于去年的招生录取人数。

省考试院支招:填报志愿“五要看”

如何进一步提高志愿填报的科学性,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给出“五要看”锦囊。

一要看政策文件,了解规定规则。《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实施办法》《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的通知》是2022年招生录取的依据,对投档规则、志愿填报等各项招生政策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填报前要了解清楚。

二要看自己成绩排位,帮助准确定位。他提醒,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依据自己成绩排位,而不是仅仅简单用分数与往年做加减进行比较,要综合研判。尤其是填报平行志愿,更重要的是看自己的排位,因为平行志愿投档是分数优先,按排位从高到低进行检索投档,而考试分数每年都会因试题难度、考生水平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高校录取时,只要招生计划没有太大变化、招生人数较多,一般来说其投档排位会相对稳定。省教育考试院今年将继续公布一分一段人数的统计情况,帮助考生更好知悉自己的排位。

三要看招生专业目录,知晓招生计划安排。《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里有2022年所有在粤招生的高校和办学属性、招生的院校专业组(专业)、招生计划、办学地点、收费标准等,考生可详尽了解相关高校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情况。需要提醒是,高校的院校专业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部分院校会根据自身实际进行调整,因此需认真查看今年的。

四要看往年投档情况,帮助选择学校专业。《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志愿填报指南》里详细公布了2021年在粤招生各院校各专业详细录取情况,包括本专科批次的各专业投档录取分数线、最低排位,是填报志愿的主要参考。考生也可登录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查看。考生要将院校往年投档最低排位、对往年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录取排位进行科学合理分析,按“冲、稳、保”的思路填报志愿,要把自己最想去的院校专业组填报在前面,形成合理梯度,有效规避风险。同时,要慎重选择是否填报专业服从调剂,建议尽可能选择服从调剂,增加被录取机会。

最后一个就是看高校招生章程,了解招生要求。招生章程内容包括院校名称、校址、办学层次、办学性质等,对录取规则等要求都有详细的规定和说明,特别是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考生应仔细了解和熟悉,特别要注意有些专业可能对考生身体条件有限制,有些专业可能对考生单科成绩有要求,查阅时一定要仔细查看自己是否符合拟报考专业的要求。如果填报了自身条件明显与院校招生章程要求不符合的院校专业志愿,会导致投档后被院校退档。特别是中外合作办学2+2,3+1需要特别注意是在国外读几年等细节。

区分专业与院校专业组

建议填报“三步走”

“新高考”第二年,广东继续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省教育考试院提醒,今年部分高校根据办学实际,结合2021年的录取情况,对专业组合内的各专业进行了重组和调整,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了解今年院校各专业组和2021年是否一致,专业组内包含的各专业和2021年是否一致,要仔细分辨出两者的不同,才能做出合理的判断。

因此建议考生填报时按以下三步走:

第一步,查找2022年广东高考填报指南,还有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查找拟填报专业往年的投档排位情况,进而判断出考生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

第二步,查找与拟填报专业分在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其他专业在往年的投档排位情况。

第三步,根据前两步查找出来的所有各专业的最低排位,评估出拟填报专业所在专业组今年可能的投档排位是多少,进而判断出考生能否投档到该专业组和最有可能被专业组哪个专业录取。

同时也提醒广大考生,千万不要用与2021年专业组编号相同的专业组投档排位去估算今年编号相同的专业组的投档排位,要认真分辨两者是否相同,以及两个专业组内的专业是否一致。总之,用好一查找、二对比、三评估的办法,填报好今年的高考志愿。

特别提醒

可多方听取意见 但需谨防“有偿指导”

已要求各地不得将中介机构引入高中学校进行有偿志愿填报指导

范韶彬还特别提醒,要注意避开志愿填报的高峰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志愿的确认;更要预防不良机构通过“有偿指导”骗取钱财。

据悉,考试院已发现其中有一些不良机构利用家长的焦虑,大肆蛊惑、趁机骗钱,收取高达万元以上的志愿填报指导费。对此,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反对考生多方听取不同意见,在填报志愿前进行纵向横向的比较和分析。考试院权威官方渠道就提供了全国在粤招生高校各专业往年录取的最低分、最低排位,里面的数据都是最真实、最准确、最权威而且还是免费的。

据介绍,考试院今年已要求各地各高中学校必须为自己的学生提供填报志愿的指导,不得将中介机构引入到高中学校进行有偿志愿填报指导。建议考生、家长向有多年经验的高三班级班主任等征求意见,得到自己的客观定位和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建议。

考试院最后申明,省教育考试院从未授权或委托任何个人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发布考试招生的相关信息,也没有与任何社会机构或个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合作。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按照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正规渠道获取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识别招生骗子的诈骗伎俩,不要泄露个人的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