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某直属机构一把手是为数不多女性顶级技术专家 执着科研为6G研发出了不少力

中国移动某直属机构一把手是为数不多女性顶级技术专家 执着科研为6G研发出了不少力
2022年06月24日 20:00 运营商财经

知情人士向运营商财经网透露,原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已升任研究院院长,而她是一个执着搞科研的人,在技术领域的贡献很大,她升任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一点不意外。

据悉,黄宇红是通过竞聘而升任的。去年,中国移动集团举行了大规模竞聘活动,其中筛选出了不少有能力、懂技术的人才成为集团新一批“中流砥柱”,黄宇红就是当时的胜出者之一。

而且,当时集团二级副职级别的竞聘升任二级正职级别的只有几个人,可见难度之大。

黄宇红是中国移动为数不多的女性知名技术专家,说她是顶级专家其实也并不过分。她干技术的时间非常长,钻研非常深。

她1996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数字移动通信专业硕士学位,那个时候,这个学历可不低,一毕业便扎根移动通信领域,选择到原邮电部电信总局移动通信局工作,而这便是中国移动的前身。

中国移动成立后,黄宇红便出任中国移动集团技术部技术发展处担任副处长,此后又先后升任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通信所所长、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室主任,自2009年再次升任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移动研究院成立之初便是为了确立专利保护范围、研究已有专利的保护范围以及尽可能地把专利纳入到国际标准中去。而黄宇红上任后先后负责了中国移动GSM900/1800双频网络、GPRS、CMNeT网、IP专网、WLAN、3G、4G TD-LTE相关的技术研究、策略研究、规范制定和试验测试等重大项目的技术工作以及LTE后续演进及5G的新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工作。

她搞科研很执着,个人也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几十项,其中2016年,参与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入选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今年年初,黄宇红等人再次为集团6G技术孵化作出了不小的努力,透露当前中国移动在6G研发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担任国内外行业组织领导职位,牵头16个立项,承担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表300多项专利,发表50多篇论文,发布了16本白皮书,并出版了首批6G专著《6G重塑世界》。

近年来,中国移动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而这之中移动研究院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由这位行业资深技术女将黄宇红“接棒”研究院领头人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