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特斯拉!比亚迪再夺全球新能源车销冠,市值超大众排名前三

超越特斯拉!比亚迪再夺全球新能源车销冠,市值超大众排名前三
2022年06月07日 22:36 第一财经

  导读:特斯拉再次被比亚迪超越。

  作者 | 第一财经 武子晔

  在3月份短暂获得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后,特斯拉在4月份再次被比亚迪超越。而今年以来,比亚迪已经多次超越特斯拉。

  EV Sales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比亚迪以近10.6万辆的销量再次创下月度销量新纪录,拿下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比亚迪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中的份额占据了近20%左右,特斯拉虽然排名第二,但4月销量不及比亚迪的一半,仅达4万辆。

  相较于今年3月份,特斯拉4月销量出现大幅下降。今年3月份,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销量高达18万辆,这是今年特斯拉首次销量突破10万辆,也是今年唯一一次超越比亚迪。对于3月销量大幅增加,业内认为这与特斯拉产能增加有关。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提升,一些原有订单可以实现快速交付。同时,特斯拉柏林工厂已开始交付且产能不断爬升,这使一些在欧洲市场的订单可以更快地完成交付。

  而今年4月份,特斯拉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较3月环比下降了77.8%。特斯拉4月销量暴跌主要是受到了疫情影响,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同时物流运输不畅,这使特斯拉的销量大幅下降。4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达1512辆。特斯拉中国方面表示,不同于传统厂商大量堆积库存车的方式,特斯拉的直营模式让车辆从生产线直接被送到用户手中,真正实现了汽车产业零库存。当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受到疫情冲击时,生产端直接影响交付端。

  也就是说,特斯拉在供应链体系方面的抗风险能力较差。相较于特斯拉,比亚迪的供应链韧性较强因而受疫情影响较小。比亚迪旗下多款车型的销量在4月份迎来大幅增长,在全球排名前10的电动车型榜单中,比亚迪旗下车型占据了一半,包括比亚迪宋Pro/Plus PHEV、比亚迪秦Plus PHEV、比亚迪海豚、比亚迪汉EV和比亚迪元Plus。

  在销量表现上,比亚迪在去年有些月份就曾超过特斯拉,这是由于特斯拉产能受限而表现不稳定。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一是比亚迪与特斯拉的定位不同,比亚迪的平均价格比特斯拉低,‍‍同时比亚迪的价格‍‍覆盖面更广,部分车型价格在10万元上下;二是比亚迪知名度不断提升,同时混动车型迎来快速发展,比亚迪在插混领域积累较深,销量大幅上涨。此外,比亚迪正在加快扩充产品线,上榜的比亚迪海豚就是近期推出的新产品。

  随着疫情好转、产能扩张,特斯拉的销量将会再次迎来增长。但对于特斯拉来说,当前的处境难言乐观。一方面,特斯拉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比亚迪、理想蔚来、小鹏等多家车企将推出新产品,从定价上来看与Model 3和Model Y所处的价格区间有所重合。另一方面,特斯拉计划裁员,据外媒报道,6月3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写给公司管理层的一封名为《暂停全球所有招聘》的邮件中表示,因为对当下的经济情况有一种“超级糟糕的感觉”,特斯拉将需要削减大约10%的工作岗位。该消息传出后,当天特斯拉股价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最终收盘大跌9.22%,报收一夜市值就蒸发了约5000亿元。

  与此同时,比亚迪的市值却迎来新高。全球最新车企市值排行榜显示,比亚迪市值反超大众集团,总市值达到1219亿美元,排名第三,而大众集团的市值为1170亿美元,排在第四名。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是市值排名前十榜单中唯一的一家中国车企,市值超过了9000亿元,距离万亿市值仅有一步之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