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洲发现神秘“杂交猴子”,能够哺育后代

婆罗洲发现神秘“杂交猴子”,能够哺育后代
2022年06月05日 08:40 新浪科技综合

  最新研究显示,婆罗洲发现神秘的“杂交猴子”,这种身份不明的猴子是两种争夺森林空间的不同物种罕见杂交结果,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称,“杂交猴子”很可能是长鼻猴(Nasalis larvatus)和银叶猴(Trachypithecus cristatus)的后代,这两种远亲物种共享同一栖息地。

  受新冠病毒的区域限制,研究人员无法实地调查该猴子的生活区域,所以他们开始分析2017年出现在社交媒体上的猴子照片,2017年该猴子在幼年时期就被摄影师拍摄到,2020年最新照片显示,它是一只成年雌猴,可能正在哺育自己的幼崽。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马来西亚大学灵长类动物学家纳丁·鲁珀特称,它正在哺育一只幼崽,这太令人不可思议了!虽然不同物种可以杂交,但是后代不会生育,血缘相近的物种偶尔也会在野外杂交生育后代,例如:泰国北部猪尾猴和南部猪尾猴是血缘相近物种,属于同一进化种群,它们在泰国某些地区杂交,而长鼻猴和银叶猴则完全不同。

  这只杂交猴子是在马来西亚婆罗洲京那巴丹岸河附近发现的,这里长鼻猴和银叶猴分布范围重叠,但它们体型明显不同。成年长鼻猴脸部粉红色,长着细长鼻子,而成年银叶猴脸部黑色,鼻子短而平,同时,长鼻猴体型更大,雄性长鼻猴体长76厘米,体重20-24公斤,银叶猴体长56厘米,体重6.6公斤。

  鲁珀特说:“依据摄影师的观察,我们推测雄性长鼻猴与雌性银叶猴交配,而在一些混合群体中,雌性长鼻猴甚至会照顾银叶猴幼崽,很可能照片中的‘杂交猴子’就是雄性长鼻猴和雌性银叶猴的后代,因为它具有这两个物种的特征,例如:它的鼻子发音像雌性长鼻猴,但没有那么长,它的脸部呈灰色。”

  通常大多数来自不同物种的杂交后代都是无法生育后代,但照片中的杂交猴子是雌性,且正在哺育幼崽,起初专家猜测幼猴是异母繁殖或者是在照顾其他雌性的幼猴,但照片清晰显示,雌猴乳房肿胀,明显处于哺乳期,表明这只幼猴应该是它生育的。

猴子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