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哪些地区更容易地震?

中国哪些地区更容易地震?
2022年06月02日 09:00 新浪科技综合

  自公元前780年有地震记录以来,中国大陆以及近海地区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近700次(1900年前记录严重不全),遍布全国除贵州、浙江外的所有地区。中国以世界陆地面积的7%,囊括了三分之一的大陆强震。仅在20世纪下半叶,中国大陆死于地震的人数就达28.5万,占主要自然灾害死亡人数的半数以上。进入21世纪,相继发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岷县地震和鲁甸地震,每次都对当地人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的创伤。

  每次地震以后,人们心里总是不自觉地犯嘀咕:我这里会不会发生地震呢?会发生多大的地震?若掌握了这样的信息,就有可能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措施:建设更牢固的房屋,进行防震演练。

  事实上,通过对中国多年积累资料的分析,中国的地质工作者已经分析出中国哪些地方容易发生地震。他们把中国划分成了六个一级地块,即青藏、西域、南华、滇缅、华北和东北亚。六个一级地块下面还可以进一步划分为多个次一级的块体。而地震,就容易发生在地块的边缘。

  左图为中国的地块,橙线为板块边界,蓝线为一级地块的边缘,绿线为二级地块的边缘。右图为公元前2600年至公元2000年中国4级以上地震分布图。两图对比,可见地震多发地区与地块边缘重合度颇高。在这些地块边界上,发生了中国100%的8级以上大地震,这些边界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6%。也就是说,中国16%面积的国土发生破坏性大地震的可能性远大于其他地区。

  来自高原的力量

  讨论这个话题,总免不了要提到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高高隆起,给人的印象似乎它是一个巨大的完整块体。但实际上,青藏高原是由若干个次一级的块体构成的,块体与块体之间以大断裂为界,这些大断裂一直延伸到云南、四川,乃至到越南、泰国所在的中南半岛。这些大断裂多为走滑断裂,每年的滑移速率为3~15毫米,在这些断裂的控制下,青藏高原的内部物质正源源不断地向高原周缘流动。

  在青藏地块及其周边,发生过多次强震。最近的一次就是发生在2008年发生在龙门山地区的汶川地震,相信每个人对这次地震记忆犹新。而在1920年,在宁夏海原,发生了一次8.5级大地震,造成约29万人死亡。1950年,西藏墨脱发生了8.6级地震,造成1500多人死亡。2001年,在昆仑断裂上,发生一次8.1级地震,所幸当地是无人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这一带小地震更多,比如2016年2月,新疆于田7.3级地震,就发生在阿尔金断裂的西端,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在玉树-甘孜断裂上。另外,在高原东北缘的祁连山麓和河西走廊,人口稠密,历史上也曾发生多次大地震,比如1932年酒泉昌马7.6级地震,约7万人遇难,1927年武威古浪县,发生8级大地震,死亡4万多人。

  青藏地区的地震带与地震历史记录(截至1996年)

  青藏高原向东缓缓冲去,造就了南北地震带。这个地震带北起宁夏,经过甘肃东部,进入川西、云南。这里人口稠密,地震非常频繁,几乎集中了中国半数的8级以上大地震。海原地震、汶川地震、丽江地震以及2014鲁甸地震就发生在这个地震带内。

  西域震动的群山和安详的盆地

  广阔的新疆,是西域地块的领地。

  5亿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洋中散布着一些大陆地块,比如塔里木、准噶尔。在随后漫长的地质演化过程中,大洋慢慢闭合,而这些散布的地块就慢慢地拼合到一起,在各地块的边界形成山脉,比如天山、阿尔泰山,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些大陆地块内部比较稳定,但边界比较软弱。西域地块曾沉寂了一段时间。但进入新生代之后,随着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的碰撞,这里又活跃了起来。

  新疆地貌特征,就是三山夹两盆。自北向南,阿尔泰山、准噶尔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昆仑山交替前行。盆地是坚硬的地块,受到挤压的时候不易变形,比较稳定。但后来,印度板块推着青藏高原向北运动,遇到盆地的阻挡,应力传递到软弱的山脉,造成了原来已经比较稳定的地块边界重新活跃,地震多发。

  在新疆西部的喀什地区是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一样,隆起于两大板块的碰撞,发育有多条活动强烈的断裂带,地震多而大。

  20世纪内,新疆已经发生过多次强震,比如1902年,喀什地区的阿图什城发生了8级大地震;1906年,玛纳斯县发生7.7级大地震;1931年,新疆东北的富蕴县发生了8级大地震。近几十年来,喀什伽师县多次发生7级左右地震,给当地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新疆境内的地震带与地震历史记录(截至1996年)。

  总之,新疆的阿尔金山、天山山麓,西部与中亚各国交界、帕米尔高原是地震的多发区,震害严重,而盆地内地震相对较少,震级也较小。

  “复活”的华北

  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造成的创伤,至今仍让人无法释怀。

  唐山位于华北地块之上。地质上的华北,范围远大于地貌上的华北平原,还囊括了陕西、河南、辽宁的大部分,河北、山西、山东的全部以及内蒙古的南部,渤海、黄海以及朝鲜半岛的南部。华北地块内部又可以细分为三个子单元:鄂尔多斯地块、华北平原地块和鲁东—黄海地块,可以说这三个部分各有特色。

  华北地块作为一个整体,历史悠久,是中国最古老的地体,早在18亿年前就已经形成,进入稳定的演化期。在侏罗纪之前(2亿年前),华北地块的内部一直都比较稳定。但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华北“复活”了。华北复活的原因现在还有争论,一种观点认为这和东部的太平洋板块向华北下面俯冲有关,复活的表现是华北的地壳开始减薄并沉降,岩浆活动活跃,地震火山频发。但是,以太行山为界,华北仅在东部复活,而西部变化不大。

  华北地块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断裂,郯庐断裂带,是华北地块和鲁东—黄海地块的分界。它南起长江,向北延伸到东部,分为两条(一说三条),进入俄罗斯,仅在中国境内就有两千多公里,是华北平原地块和鲁东—黄海地块的分界。郯庐断裂带形成于中生代(2亿年左右),近期的活动可能受到了太平洋板块向亚欧板块之下俯冲的影响,较为活跃。

  鄂尔多斯地块,约相当于现今黄土高原的主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质单元。它内部十分稳定,没有记录到过大于6级以上的地震。但在周缘,地震活动非常活跃,称鄂尔多斯周缘断裂带。它西面的银川盆地内,发生过1739年平罗8级地震,死亡约5万余人,1561年发生中宁7.5级地震。在鄂尔多斯地块的南缘,渭河地堑内,曾于1556年在西安东部的华县发生过一次强烈地震,据统计死亡约83万人,并重创西安,小雁塔的塔顶被震落。而在鄂尔多斯地块的东部的山西,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惨烈地震,比如1303年洪洞县8级地震,造成几十万人伤亡,1695年临汾8级地震,另外,在原平、灵丘、忻州等地也多次发生7级以上的强震。

  相比之下,华北平原地块更为不宁。仅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发生过6.7级邢台地震、7.4级渤海地震、7.3级海城地震、7.8级唐山大地震和7.1级滦县地震。1668年,山东临沂发生过一次8.5级大地震;1679年在北京的平谷县,发生了一次8级地震。频发的大地震现身于人口如此稠密的地区,带来了多次深重的灾难。

  至于鲁东—黄海地块,它大部分位于海里,历史地震记录较少。但近年来也曾发生过多次5级左右的地震,可能存在有一个潜在的地震带。

  华北地区的地震带与地震历史记录(截至1996年)。

  华北地块地震的特点是周期特别长,同一条断层上大地震的发震周期为上千年,甚至万年,超过人类文明史,记录很少。华北平原又覆盖着厚厚的松软沉积物,掩盖了断裂,我们仅知道其中的很少一部分。加之大量的人类活动改造了地震形成的地貌,给研究华北地震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可以说,除了鄂尔多斯地块内部,华北的大部分地区都在地震的威胁之下,研究程度又非常低,而这里又是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防震,不能有丝毫松懈。

  华南大地的庇护与大海的愤怒

  中国的东南地区,从属于南华地块。所谓“南华”,包括了华南和南海两个次级地块,大致以中国东南海岸为界。

  华南地块非常古老,其内部非常稳定,地震频率较低,震级也都不大。华南的内陆地区,是中国最不容易受地震危害的地区之一。

  但东南沿海,存在一系列的活动断裂,发生过震级较大的地震,这可能和受到东部菲律宾板块的俯冲挤压有关。1605年在海南琼山,发生7.5级地震,致使沿海70多个村庄沉海,死亡数千人。1918年,在广东南澳近海,再次发生7.5级地震,造成了很大的破坏。福建海外也不安宁,1604年,泉州海外发生一次8级大地震,此后,还发生过多次较强地震。现在研究认为,在台湾海峡至海南岛的海域内,存在一条或若干条活动断裂,具有发生大地震的能力。

  华南地区的地震带与地震历史记录(截至1996年)。

  华南地块的东部边缘台湾,则是中国地震频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台湾是亚欧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相互俯冲挤压的地区,位于板块的边缘,非常容易发生大地震。1999年发生于日月潭南方的7.6级集集地震,全岛有震感,造成2321人死亡。

  至于南海地块,基本没有较大地震,地震的频率也很低。

  东北与西南的对比

  东北亚地块在我国国内的部分非常稳定,虽然郯庐断裂从此经过,但活跃性较低。从历史地震来看,东北地区地震发生的频率远小于其他地区,强度也不大,和华南内陆基本相当。但是,也会发生一些中小震,比如2016年早些时候发生在吉林松原的5级左右的群震。

  长白山地区是本区地震相对活跃的地带,但是,这些地震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们的震源非常深,一般大于200公里。这是由于太平洋板块俯冲到亚欧板块之下,直达600公里之下,发生地震。

  东北地区的地震带与地震历史记录(截至1996年)。

  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得东北成为较少受到地震危害的地区之一。但在中国的另一端,西南边陲的云南,正在逃跑的滇缅地块却暴躁不已。

  滇缅地块,不止包括云南和缅甸。红河断裂以南的几个市(州)和中南半岛都是它的地盘,其南部边界可能到达了苏门答腊岛。这个地块是在亚欧板块和印度板块挤压的过程中,被挤出来的一块,向南逃逸而去。

  云南地区的地震带与地震历史记录(截至1996年)。

  在逃逸的过程中,我国境内的部分遭受了强烈的变形,内部有多个断裂带,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强震,如1988的临沧耿马地震,7.6级;1976发生在景洪州龙陵县的7.3级、7.4级地震,两者前后仅隔两个小时。

  编辑的话:知道了哪些地区更容易发生地震,就需要对这些地区进行针对性的预防。在关键区域科学设防、对公众进行防震训练,需要时间和金钱。但做到了这一点,会给未来多一分保险。

  作者 :Olivine

  封面来源:站酷海洛

  本文来自果壳

地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