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微生物可能是人类产生不同食欲的“根源”

肠道微生物可能是人类产生不同食欲的“根源”
2022年05月30日 11:47 新浪科技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称,人体肠道微生物可能是人们产生食欲的“根源”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称,人体肠道微生物可能是人们产生食欲的“根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鸡蛋还是酸奶,蔬菜还是薯片?当我们每天计划自己要吃什么食物的时候,可能真正做的决定并非源自“大脑指令”。目前,美国匹兹堡大学一项老鼠实验表明,动物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其饮食选择,微生物产生一些物质,促使动物对某些类型食物产生渴望。

  匹兹堡大学生物系副教授凯文·科尔(Kevin Kohl)说:“我们都会出现一些食欲冲动——想吃沙拉,或者想吃肉,最新研究显示,动物体内不同类型肠道微生物会决定它们选择不同食物。”

  尽管科学家数十年来一直猜测肠道微生物是否会影响我们的饮食偏好,但该想法从未在比果蝇大的实验动物进行测试,为了深入探索这个问题,科尔和同事布赖恩·特雷维林恩(Brian Trevelline)进行了一项特殊实验,他们对30只体内缺少肠道微生物的老鼠注射来自3种饮食结构不同的野生老鼠的肠道微生物混合物。

  科尔发现,每组实验老鼠都会选择富含不同营养的食物,这表明注射的肠道微生物改变了它们之前饮食偏好。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虽然微生物群影响人类行为的观点听起来有些牵强,但科学家持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事实上,人类肠道和大脑一直不停地交流,某些分子充当着“媒介”角色。肠道消化副产物能够指示人们吃了足够食物或者需要某种营养物质,同时,肠道微生物可以产生一些“媒介分子”,劫持原有的肠道和大脑的通讯线路,并改变信息含义,使自己受益。

  对于吃完火鸡大餐的人们来说,有一个非常熟悉的信使分子——色氨酸(tryptophan)。色氨酸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分子,火鸡食物中普遍存在该物质,也是由肠道微生物产生的。特雷维林恩说:“当色氨酸进入大脑时,会被转化为血清素,这是一种重要信号,对餐后满足感很重要,最终它会转化为褪黑素,让人们感到困倦。”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特雷维林恩和科尔证实,具有不同肠道微生物群的老鼠体内血液色氨酸浓度也不一样,甚至它们也会选择不同类型的食物,同时,他们发现血液中色氨酸浓度越高,其肠道微生物就越多。

  特雷维林恩称,这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确凿证据,色氨酸仅是复杂化学通讯网络的一条线索,可能有几十种信号影响着每天的进食行为,微生物产生的色氨酸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但却是一个合理的解释,肠道微生物可以改变我们的饮食选择。尽管多年以来科学家一直尝试建立并完善该理论体系,但这仅是为数不多证明肠道和大脑之间存在关联的严格实验之一。

  不过在你开始怀疑自己对食物的渴望之前,仍有更多的科学研究需要完成。由于很难通过临床人体实验进行验证,研究人员没有将微生物在决定饮食的重要性与其他因素进行比较。

  科尔说:“决定人们饮食选择的因素很多,前一天所吃食物可能比肠道微生物更为重要,在我们的实验中,我们可能忽略了一些因素,但肠道微生物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重要因素。”

  他还指出,这可能仅是微生物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改变的一种行为,这是一个全新探索领域,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探索,我一直对微生物在人类和动物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惊讶。(叶倾城)

微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